‌·

20亿专项资金,百万㎡空间!福田为产业发展放大招

通过AR技术+云直播,向企业和市民朋友“表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版次:NA01    作者:张馨怡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福田应急出台的“福企11条”和“新十条”惠企政策,稳定市场信心,支持复工达产,仅租金减免一项,就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4.4亿元,企业纷纷点赞、叫好。

5月20日,深圳福田举办“幸福福田 创业福地——2020年‘新政策·新空间·新服务’云推介大会”直播活动,通过“AR技术+云直播”向企业和市民朋友“表白”,全网发布2020年“1+9+N”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预算资金20亿元。同时重磅推出“百万平方米空间”招商大礼包,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化企业服务新模式,加快构建“规划+政策+资源+服务+智能”的地方经济治理体系。此次云推介大会,是福田打造“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科技”形成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疫情期间减租4.4亿,第三波惠企资金20亿

“把赞刷起来,把爱秀出来!创业福地,就等您来!”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福田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庞勤,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余杰先后现身直播间,发布新政策、新空间、新服务,并与网友们进行了交流。

继疫情期间推出“福企”11条和新十条后,目前已经受理办理6162个项目申请,仅租金减免一项,就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4.4亿元。直播期间,福田重磅推出年度产业政策“三部曲”的第三部,即2020年“1+9+N”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安排资金20亿元。

据了解,2020年“1+9+N”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共23项措施、236个条款、243个支持项目。其中,“1”是指产业资金管理办法;“9”是指招商引资、总部经济、金融业、先进制造业、商业、企业上市、高端服务业、科技创新、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等政策;“N”是指支持商协会、建筑装饰设计、时尚产业、供应链产业、科技企业高成长、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债券直通车、华强上步片区、车公庙片区、城市更新片区等14个措施。

金融总部和持牌金融机构进驻最高得1亿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的“1+9+N”政策有4个突出:突出优质发展、突出直击痛点、突出双区战略、突出人才支撑,包含了对企业产业升级的支持,缓解租金高企等难题,更对总部经济落地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

具体而言,突出“优质发展”,意在着眼企业升级发展需要,积极利用产业政策对冲疫情不利影响,帮助企业做优、做强、做大。例如,对总部经济、金融业、高端服务业等领域企业给予经营增长支持最高达300万元;对工业经营支持、商业增长支持按季度给予支持,每季度最高200万元;对科技企业R&D投入,最高支持400万元等。

突出“直击痛点”。在总部企业、高端服务业等政策中,对入驻区政府物业的企业予以5折甚至免租金支持;在所有政策措施中设置贷款贴息项目,其中总部企业贷款贴息最高可达300万元。

突出“双区战略”。福田的硬实力是总部企业集聚,支持总部经济的也是硬核政策。该政策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对总部楼宇、产业特色楼宇最高支持500万元;对金融总部和持牌金融机构进驻,最高支持1亿元;对创新载体支持最高2000万元等。

突出“人才支撑”。对高层次人才、国高企业人才、设立海外机构,最高支持150万元;对国高企业核心人才保险,最高支持40万元;对金融持证、职业资格、技能人才给予支持,并给予人才安居、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绿色通道服务等。

两大核心区将新增320万㎡产业空间,还有低至3折租金优惠

直播当天,福田发布了《创建“湾区总部之都”三年行动方案》,以16项举措构建以中央活力区为核心的“1+5”环CBD总部产业集群,形成商务服务、金融科技、国际科研彼此赋能的“总部生态系统”。为此,福田拿出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包括新一代产业园、深业中城、泰然立城等区政府产业用房,广电金融中心、博今商务中心、汉国城市商业中心等甲级写字楼物业等,面向全球招商。

大发展要有大空间。直播首先推介了4块整备完成的产业用地,其中3块分布在安托山片区,1块位于梅林-彩田片区。随后,两个颇具区位优势的最新政府产业用地项目亮相:

新一代产业园,作为深圳首个以“5G”为主题的创新产业园,也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N”模式建设的首个卫星园区,今年6月可交付。该园区将引入5G研发应用、智能科技、金融科技以及科技服务业等总部企业,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可享受3-7折的优惠租金;中城总部大厦位于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是香蜜湖片区首个高端城市公园综合体,已提供超甲级写字楼空间5.8万平方米,是高端金融和商务总部企业的不二之选。

未来3年,福田区将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片区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两大核心引擎释放238公顷的珍贵土地,通过城市更新将新增320万平米的产业空间。

政务服务线上办,办事最多跑一次

如今,福田超前的智慧化布局已让600余项政务服务、200余项产业服务和100余项人才服务全面“上线”。福田全面梳理了办事清单和指南,构建了政务“服务地图”,提供可办事的政务服务大厅导航、距离排序、等候时间预估等智能服务,推行诚信容缺受理机制,做到事怎么办“一键可知”,去哪里办“一图可视”,诚信办事“最多跑一次”。

此外,福田将云端服务与线下窗口相融合,推出了500多种事项一窗办、90%的政务服务掌上办、110台24小时服务终端自助办、12个银行大厅网点办等多种方式供企业选择。

采写:南都记者 张馨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