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下跨境电商逆势增长 金融服务端如何更好地助力行业发展?

物流、供应链、流动性等面临较大挑战,深圳银行业通过业务创新为跨境电商“保驾护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版次:NA05    作者:黄玮

作为外向型经济特征突出的城市,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深圳已成为全球外贸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而在近年我国外贸出口业务呈下滑趋势的情况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业务逆势上升,呈增长势头。在新冠疫情搅动全球经济格局的同时,跨境电商更在支持“抗疫”上发挥关键作用。据统计,广东跨境电商企业数量在全国占比超过50%,深圳又占广东的70%,中小卖家超过15万家,也正如坊间所称“全国跨境电商看广东,广东跨境电商看深圳”,可以说深圳的跨境电商企业几乎占据全国业内的“半壁江山”。

近日,南都记者在随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调研辖区内的跨境电商业时也获悉,深圳的一些龙头跨境电商已经能做到全产业链的全球资源整合和利用,包括研发、生产、物流、仓储、销售乃至投资的全球布局。不过随着海外疫情持续蔓延,部分跨境电商企业经营受到挑战,产品推广也受到一定影响,如何在企业承压的情况下从金融服务方面寻找突破口?

为了更好地助力跨境电商的行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表示,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致力于推动金融开放创新,一直努力在账户开立、收付汇、资金划转、跨境融资、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退税等多项政策环节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逆势而上

业务、市场在疫情背景下有优势

深圳跨境电商在支持全球“抗疫”上发挥关键作用,同时也面临供应链、流动性等压力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GDP负增长6.8%。同期内全国网上零售额2.2万亿元,同比下降0.8%;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同比增长34.7%,明显好于整体经济。“跨境电商虽然不是疫苗,无法直接应对疫情,但是它确实起到了防止经济中断的作用,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由于社交隔离、由于大隔离所带来的很多焦虑。在移动互联网经济时代,恐怕没有哪一个商业模式不涉及电商,”邢毓静指出。

她举例,今年4月初,美国马萨诸塞州政府借用该州职业橄榄球队“新英格兰爱国者”老板乔纳森·克拉夫特(Jonathan Kraft)的一架私人飞机,从美国波士顿直飞中国深圳,落地后在3小时内完成全部通关手续,给美国运回120万个N95口罩等防疫物资,缓解该州防疫物资严重不足的燃眉之急,“这其中离不开深圳跨境电商的大力支持”。

在完备的工业体系及制造业优势之下,“中国制造”正在全面转向“中国智造”,中国的产品在越来越多细分领域占据海外市场领先地位,中国品牌的出海也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而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也为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增加就业岗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提供了巨大支撑。

可以说,在疫情期间,跨境电商逆势而上,成为了医疗防疫物资等重要交易通道,也展现了其业务、市场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也让跨境电商行业相关物流、供应链、流动性等方面面临较大挑战。据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祝菲阳介绍,疫情的突袭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节奏,行业面临订单下滑、物流配送成本增高和时效难保、现金流紧张等问题。

政策支持

从业务端减缓疫情对电商冲击

深圳银行业已上线相关收付汇业务,帮助跨境电商缩短支付链条、节约手续费

疫情之下,如何更好地为跨境电商行业“保驾护航”?记者了解到,深圳银行业在结算、支付、汇率、申报、融资等不同方面都给予企业相应支持。其中在收结汇方面,深圳辖区内的多家银行及支付机构已经上线了相关业务和产品,提升跨境电商企业的资金收付效率。

据悉,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在日前获批开展出口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成为国内首批获得开展该项业务的银行机构。中信银行在今年年初推出的国内首款“一站式”跨境收款银行产品,为亚马逊平台跨境电商卖家提供线上“开户、收款、结汇、融资”服务。

在外汇收支结算上,除了银行渠道,跨境电商还可以通过支付机构办理外汇货款资金的收付和币种转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深圳支付机构累计完成跨境外汇支付196亿美元,购汇笔数3.57亿笔,提供了2.4亿人次跨境支付服务。

记者在走访中知悉,平安付目前是深圳辖区内有资质开展外汇业务的支付机构之一。平安付跨境团队负责人童见雷向记者介绍,平安付已正式上线跨境出口支付服务系统和产品,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大额授信贷款服务,引入千万级别大额授信金融服务,依托支付技术,日处理资金达百亿级,资损率控制水平在千万分之级别。

另外,为了提升出口方面的资金跨境支付便利性,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辖区内银行共同研究推出“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由银行直接为出口跨境电商提供服务。以深圳工商银行的模式为例,出口电商境外子公司,或跨境电商平台海外经营主体,可在银行的自贸区分行开立外汇NRA账户,集中办理出口资金收款,集中进行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集中办理结汇,集中进行信息报送,然后将结汇后的人民币,支付给分散的各个国内最终卖家。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末,深圳辖内银行通过这个业务模式共办理跨境人民币出口收款419亿元人民币,为出口跨境电商节约手续费6285万元。

除了提升收付汇效率,记者获悉,在金融服务层面,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在近年通过跨境融资、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退税等政策环节,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具体举措包括推动税务备案表信息在央行贸金平台的上链,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最短仅3分钟;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后,可以申请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等。

在目前跨境电商大多属于轻资产民营企业、存在融资难的情况下,记者注意到,目前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成功落地了粤港澳大湾区首单组合模式FTN融资业务,通过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为海外客户解决了境外融资需求。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李彦告诉记者,目前该行根据跨境电商企业不同时期的特点,共享投融资信息,并鼓励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主体参与,共建多方协同、风险分担的跨境电商融资新机制。

监管创新

有效监管和高效运作相平衡

跨境电商发展仍面临税务不明确、风险事件频发等问题,行业规范亟需完善

在目前银行结汇指引便利程度不断提升,跨境融资、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问题有所缓解后,有业内企业反映,跨境电商目前主要面临的还是税收问题。

有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跨境电商大部分规模较小,没有获得有效进项发票,成本难以核算,很多以邮寄小包的方式出口,限制了规模的发展。

“就外贸结汇环节来说,在电商没有获得有效进项发票的情况下,国家税务局给出了无票免征的优惠政策,”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电商的电子订单信息、电子通关信息和物流公司的物流信息来进行结汇,无论是在流程方面,还是在综合监管方面,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给出明确指引。“在这方面,深圳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也给出清晰的指引,但电商企业还是担心在后续的税务方面会产生诸多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税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才能使阳光结汇有效落实。”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是一个新的事物,面临很多的监管创新。因此,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管模式,做到监管部门能有效监管和电商企业高效运作相平衡,对各方面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副局长李升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跨境电商还远没有达到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相对于传统贸易形式给监管部门带来了新的挑战。

“近年来,跨境电商、第三方支付等行业风险事件频繁发生,反洗钱、反非法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管理难度加大。因此,既要对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给予有关政策的支持,提供法律保障,又要规范其发展模式,逐步完善相关行业规范,促进其长期健康快速发展,”李升高说道。

采写:南都记者 黄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