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赋能阅读 一本好书这样精准送到孩子手中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通过阅读榜、共享图书和阅读积分计划等,鼓励儿童自主阅读和自我表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NA08    作者:谢湘南

深少馆一楼低幼阅览区。

“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阅读分享会。

“我最喜爱的童书”参评童书。

儿童不是缩微版的成人,怎么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并提高阅读品味?成为专业性和科学性的工作。

5月12日,作为深圳最重要的少儿阅读推广平台及场所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以下称简“深少馆”)举办三五规划研讨会。就未来五年深圳少儿阅读的趋势与方向,展开展望与规划,探讨如何将好书送到孩子手中,让孩子们在阅读中建立自己的趣味世界与价值取向。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介绍,深圳少儿阅读开创众多全国首创。如用“阅读积分计划”,取消了公共图书馆一直以来的借书超期罚款制度;给读者设立阅读档案,进行阅读跟踪、阅读评价;首创家庭教育馆、国际教育馆;开展出版物评选,首创“图书馆之夜”活动等。这些为深圳成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贡献了力量。国际图联秘书长“世界图书之都”评审委员会成员珍妮弗·妮科尔森曾赞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为“世界上最美丽、最人性化、最具有创新活力的图书馆。”

共享图书

机器上捐书建立个人图书馆

通过数据库看到捐赠书籍流向

宋卫介绍,深少馆的第三个五年(2020-2024)中,将重点集中解决图书馆服务的两个难点:一是孩子到底该看什么书;二是如何将书送到孩子手中。

针对第一项,他们的解决方案是做儿童阅读的互动与跟踪,为孩子建立阅读档案。以“阅读榜”青少年阅读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阅读榜”大数据平台,结合“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跟踪儿童阅读兴趣与变化曲线,掌握儿童阅读喜好,预测儿童阅读趋势,联合童书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共促阅读推广事业健康发展。

第二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共享阅读”。不再凭借政府财力解决所有问题,而是通过社会各界共同解决资源与流通问题。这其中典型的例子,是目前已开展的龙华“共享图书”项目。

以龙华区为试点,通过与龙华区政府合作,建立流动图书馆、自助借还机,通过提供预约服务节约读者时间成本,实现精准投放,并提升资源的流通率。读者可以在机器上捐赠书籍,建立属于自己的个人图书馆,通过数据库,能清晰看到捐赠书籍的流向,做到真正的“阳光慈善”。通过后台数据,能看清书本流动情况,掌握读者阅读爱好,可以此为依据调整馆藏采编,提升资源利用率。

其实在此之前,为了完善服务体系,扩大服务半径,市文体旅游局和教育局共同发布了《深圳市中小学图书馆“常青藤”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依托市少儿馆的管理和资源平台,联合全市中小学图书馆,开展文献资源互联共享、图书资料通借通还,将阅读推广活动带进校园,为广大在校学生高效获取或借阅文献资源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已有150所学校加入了“常青藤”计划,逐步构建完善了深圳市少儿文献保障体系。此外,深圳少儿图书馆还通过读联体、e读站、自助借还机等新技术手段延伸服务。2010年,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自行研制成功的首个一站式数字资源阅读平台“e读站”开始进驻校园,通过网络、触摸屏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阅读服务;2019年,开通“读联体”数字阅读平台,提供一站式数字资源检索、阅读服务,读者不用在不同的数据库之间繁琐切换,开启了数字资源阅读的新模式。同时,在学校图书馆安装自助借还机,方便学生和家长在课间、放学后借阅纸质图书。

宋卫表示,深少馆将在六一后逐步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让全市在校学生成为读者,不需再办理读者证。

科技赋能阅读

“阅读榜”青少年阅读大数据分析平台

为每个青少年儿童建立阅读档案

“阅读榜”是深少馆创新研发的针对青少年儿童的线上阅读推广平台。“阅读榜”平台集书目推荐、阅读评测、阅读指导、分享交流、阅读档案建立、阅读指数发布、阅读活动开展、阅读分析八大功能为一体。由教育部门、少儿图书馆与学校共同推荐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目,邀请阅读、教育专家出题,少儿图书馆和学校配备相应的图书供学生借阅,学生自主阅读后,可实名登录“阅读榜”平台参与线上阅读活动、进行阅读评测、发表书评、与作家编辑互动等。平台跟踪孩子的阅读记录、适时实时提供专业阅读指导,记录孩子的阅读轨迹,形成阅读档案;对孩子的阅读能力进行阅读测试,为孩子提供科学的分级阅读;对大量孩子阅读大数据进行对比及分析,为童书出版及阅读指导提供科学依据;为孩子间的阅读交流、小读者与作者和老师直接沟通提供了平台:为家长老师及时客观掌握孩子的阅读状况并生成阅读学分;解决了老师、家长、学生选书难的问题。阅读榜依托互联网实现了太多的不可能,也为更多的可能提供了可能。

目前,“阅读榜”平台面向全国中小学开放,截至2020年5月,共有73所学校加盟,约11万多名学生实名入驻,参与阅读评测及线上阅读互动达40多万人次。

阅读积分计划

扣除阅读积分抵消超期罚款

在国内多家图书馆中推广

十年前也就是开馆之初,深少馆就制定并实施了“阅读积分计划”,取消了公共图书馆一直以来的借书超期罚款制度,以扣除阅读积分来抵消,以柔性引导替代单一的罚款制,这也是深少馆从“管理”读者到引导读者的创举。使读者单次借书数量与其长期阅读量和参与读书活动相联系,儿童读书越多,读书心得越多,参与的阅读活动越多,其单次借书量越大。这样,不仅使图书馆文献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使用,还激发了儿童的阅读兴趣。这一制度创新在国内诸多图书馆中推广。

为探索儿童参与阅读活动的长效机制,该馆还开展“喜阅365”亲子共读计划,设立故事屋,每天推荐一本好书,开通“喜阅365”微信公众号,由“阅读推广人”每周举办一场读书会,希望每个家庭都能跟随少儿馆每天读一本好书。喜阅读书会从2011年4月开始举办,至今举办约500场次;一场场读书会,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固定的小粉丝,也架起了家长们与优秀童书之间的桥梁;每月举办的“故事讲述人研习班”,由资深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和在亲子阅读具有成功经验的家长主讲。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广东省首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优秀创新范例”。

在阅读中,鼓励儿童进行自主阅读和自我表达,2014年开始,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发起“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及阅读推广活动。由孩子们进行票选和阅读分享。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以评选促进儿童阅读”,组委会还邀请业界权威专家精选出150本候选书目,为各学校学生送去候选的优秀童书,并由专业的阅读推广人到学校带领孩子们读这些优秀的作品。此外还通过发布大数据分析阅读指数分析报告,为少儿出版行业提供权威参考。项目至今已是第七届,联合主办单位遍布全国39省市图书馆,参与学校达312所学校,选票130多万张,被视为童书界的“奥斯卡”。被广东图书馆学会评为2019年阅读推广案例“一等奖”。

  数说阅读

目前深少馆已开放15个阅览和服务区,160余个分馆(服务点),建设了以绘本、英文原版童书、国学文献、科普文献为特色的优秀馆藏,并精心组织适合少儿的阅读推广活动。年均接待读者约200万人次,开展活动1600余场。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谢湘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