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绘制安全生产地图 逐一建档全面整改

守牢安全底线,坪山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PT03    作者:曾海城

碧岭街道一仓库近日发生火灾,坪山区就此召开火灾事故现场会。

5月10日,碧岭街道一仓库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火灾发生后,坪山区召开火灾事故教育警示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系统总结火灾发生原因,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消除风险隐患。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李勇,市派坪山区指导服务组组长刘国江,区领导潘强、张宗武以及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共3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陶永欣: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要系统排查全面整改

在第一阶段的教育警示会上,陶永欣带领与会人员在事故现场,对火灾发生过程、救援经过及灾后处置情况等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全面分析。随后,在碧岭街道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上,街道相关负责人和涉事企业代表作了检讨发言。

陶永欣指出,事故中暴露的问题,必须深刻吸取教训、检省反思,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将安全生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抓手,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整治短板漏洞,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守好守牢安全底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陶永欣强调,要找准问题,举一反三。相关部门要深入分析火灾起因,深刻剖析问题,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认真反思,举一反三,特别是对此次事故暴露出来的城中村线路老化、三小场所监管不力、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要进行系统排查,绘制安全生产“地图”,逐一建档,全面整改。要结合自身实际,综合运用系统思维、创新手段、法治理念,对历史遗留违建处理、消防体制改革、街道和社区消防站建设、救援通道交通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因地制宜找到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要全面排查,彻底整治。继承发扬在疫情防控期间基层管理治理过程中垂直指挥、整体作战、直插一线的好做法,建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包片包干、责任到人”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每周一检查、每周一暗访通报”整改督导模式,将工作力量集中到问题最多、隐患最突出、风险最高的重点领域,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细的方案,强化风险监测预警,织密安全监管网络,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落实责任,强化问责。全面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不走过场、不摆样子、不流形式,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做好善后工作,防止次生事故发生,严肃处理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要坚决杜绝数据化、表面化、形式化的安全生产检查整治,把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按照“具体到点、具体到人、具体到要求、具体到标准”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要将辖区“三小”场所、城中村、危化品企业等信息录入“三库”管理系统,全面摸清底数,及时公布信息,逐一整改到位。

李勇: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抓实抓细安全工作

部署会上,李勇指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检视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抓实抓细安全工作,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

一方面要坚持全方位不留死角,聚焦三小场所、低端企业等重点场所,持续深入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生产作业等行为,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要健全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加大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企业和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城区安全运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