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大件事黄金24小时榜第72期

网传男子骑电动车被罚惹争议 交警解释涉非法营运市民建议公开证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NA04    作者:王睦广

榜单全文分析,请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大件事”了解。

  危机应对榜案例

  网传男子骑电动车被罚款下跪求情 市民为何对通报觉得“意犹未尽” 

部门:龙岗交警大队龙岗中队 得分:63,危机应对榜倒数第四

点评: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是老大难问题,不同社会群体对电动自行车禁行、限行及管理问题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此次网传一骑电动车男子因涉嫌违法违规要被交警罚款2000元而下跪,引发了较大关注,个案之外,事件更触发了对于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各种衍生的讨论。

回顾事件,首先,电动自行车男子因何具体缘由而要被罚款2000元,起初事件在网络上传播时并无准确的信息,这也是不少网传事件的常见情况,从后续交警的通报看,交警指该男子涉嫌非法营运,并表示事发时出于人性化执法原则对其口头警告后将车归还放行。值得留意的是,有网友认为交警在通报外,还可以放出当时的执法记录视频,给予更多的证据印证,全面厘清事件。

其次,不少网友不了解罚款2000元的依据,一些人认为罚款2000元金额过高,被处罚者难接受,并引发了一些人对于“生活不易者”的同情,这是事件的一大焦点。据了解,电动自行车涉违法违规的某些行为罚款2000元,是依据现行法规的相关规定,而相关法规是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的。

比如,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时违反规定载人、载物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并处二千元罚款;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限制或者禁止通行的区域、路段、时段通行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处二千元罚款。

考虑社会情绪和特定个案情况,交警作为执法部门,在实际执法中有或者没有一些人性化的“度”的考量,其社会效果要交给公众评判。

最后,电动车男子下跪事件引发的各种讨论,也凸显了电动自行车如何规范管理,仍需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深圳正在进一步探索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客观而言,最终要解决电动自行车的“路权”和管理问题也非交警一家之事。过渡期间,执法部门宽严相济、疏堵结合的一些做法仍值得肯定。近日,交警已表明将优化调整限行区域和道路,自5月8日起(相应通行道路优化政策未出台前)采取人性化执法,暂不以“冲禁令”实施处罚。

  楼盘“收喝茶费”“恶意加价” 住建部门公开表态“严打” 

部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得分:68,危机应对榜第四高分

点评:房地产问题一直是热点话题,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官方的明确表态。打击房地产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是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而哄抬房价、捂盘惜售、“喝茶费”、散布虚假言论等各类问题似乎仍是屡禁不绝。近期,深圳住建部门领导在“民心桥”节目上对有关问题再给予回应,称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应该看到,此前在一些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规个案中,深圳主管部门曾通过暂停网签等方式进行了处理,但违规现象不时复发,在扰乱市场秩序的同时,也影响着社会公众的心理和预期。对于相关政府部门而言,要进一步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需要以更强的行动力强化公众对于官方立场和政策取向的信心。

比如,从社会期待来说,对于房地产企业特别是行业内具影响的房地产企业,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应有更多直接点名式的曝光和严肃处理,亮明态度,强化震慑。相关部门应有更合理紧密的联动机制和更强的执法力量配备,对房地产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巡查和监控,强化主动发现和处理。

  热点事件传播力度榜案例分析

  深圳拟禁止露天烧烤引关注 市民:民意摸查和宣传动员要到位 

部门:深圳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 得分:82,传播力度榜排行第四

点评:本期热点事件传播力榜上榜案例中,深圳拟禁止露天烧烤的消息各家媒体纷纷给予报道。近年来,深圳每年都会公布“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近期,深圳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印发《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当中提及将露天烧烤纳入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依法查处露天烧烤行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此事贴近普通民众的生活,引发广泛关注。

禁止露天烧烤被写入了一份官方文件,但官方事前缺少相关的舆论动员,发布后也没有主动的宣传引导,只有消息自身在广泛传播和被讨论,这值得商榷。可以看到,不少网友表态支持禁止露天烧烤,也有人发出“这是认真的吗”的疑问。官方文件中列明,禁止露天烧烤一事由各区政府和新区管委会负责,但后续落实和执法仍待观察。若不能有效落实,对于持支持态度的网友也难交代。

对于需要执法才能见效的政策,官方应有更多的提前筹划,包括社会民情的摸排、实操性的预判、舆论的宣传动员、配套的执法等。

  出品:深圳市南都智媒中心

数据分析:研究员 王睦广

数据收集:南都智媒中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