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有你携手同行”罗湖区人大致敬白衣天使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办人大代表与医护人员共度“国际护士节”直播活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LS05    作者:张一鎏

活动现场。

诗歌朗诵。

杨艳。

“邱晨代表,谢谢您挺身而出”“孙喜琢代表,谢谢您的大爱”“王晓泸代表,谢谢您的奉献”……从上周五开始,罗湖区医疗卫生界的省、市、区级人大代表的名字与海报,就在朋友圈疯狂刷屏了!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这一天,由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一场名为“抗疫有你携手同行”——人大代表与医护人员共度护士节直播活动,在位于罗湖区总工会三楼的“人大代表之家”温馨举行。11位人大代表与3位罗湖辖区的护士,成为当日最大的明星,接受鲜花、定制的胸章与致敬。而罗湖唯一的“驰援湖北女战士”、罗湖中医院ICU主管护师杨艳,作为“国际护士节”的护士代表,讲述了她驰援湖北44天抗疫背后的故事。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以这样别具纪念意义的活动,对所有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人大代表中的医护人员表示节日的问候,并通过人大代表,表达全区人民对全体医护人员的感谢。“他们也有家人,他们也会害怕,但医者的大爱与无畏使他们强大。”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黄瑞儒在致辞中表示,在人大代表中有许多值得致敬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承担了人大代表和医护人员的双重责任,展现了专业精神和医生的担当.“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他们回到人大代表之家,是想让他们知道,我们为他们感到自豪”。

为医护人员送上温情

在活动现场,由罗湖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曹维兴作词,魏文芳作曲并演唱的罗湖原创抗疫歌曲《为了那句承诺》,表达了对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的感恩。而在这些医护工作者当中,有11位来自罗湖辖区的人大代表,他们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全程参与疫情防控,与人民心声同频共振。他们均在国际护士节这天齐齐亮相活动现场,接受市、区领导送上的鲜花与胸章。

“中医西医珠璧联辉共克疫魔,军队百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市人大代表曾庆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和团队医生一起,让传统中医插上网络的翅膀,为湖北前线和深圳后方抗疫,开展了系列中医药远程防治传染病的现代之路,大受好评。区人大代表罗江萍大年初一仅在家休息了一天就取消了休假而返岗,她是健康160和罗湖医院互联网医院两个平台最受欢迎的医生,问诊量稳居第一,她说:“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和人大代表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诗歌朗诵充满仪式感与敬意

在直播活动中,诗歌朗诵节目《因为有你,风雨挡不住春天》成为一大亮点。而朗诵者,则是来自罗湖辖区的市、区人大代表。代表们统一身穿白色衣服,用动情的朗诵,表达出对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和人大代表的礼赞,这种郑重的仪式感与满满的敬意,将整场活动掀起一大高潮。

据了解,罗湖区的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当中。截至目前,各级人大代表直接捐款超过1500万元;捐赠口罩190万个、医用手套120万对、防护服1万余件、消毒液20多吨;捐赠呼吸机、体温计、护目镜、食品、药品等各种物资总货值达500多万元;企业界的代表减免商户租金、发放从业人员补贴达1000多万元……同时,还有很多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行业优势,开展各种抗疫行动并带头参与助力罗湖辖区的复工复产活动。

市人大代表孙喜琢表示,这次疫情是对启动五年的“罗湖医改”的一次检验,效果非常不错。“首先,我们的核酸检测能力很强,最高纪录一天做到8500人,我们的能力可以做到一天检测1.5万人。到今天为止,我们共做了21万人。其次,我们调动全集团的医护人员并战斗于不同的抗疫战场,在疫情期间主动献血,为急需手术的肿瘤患者献上爱心,这是令我感动的。另外,我们的互联网医院在疫情期间为隔离在家的市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为全国在探索互联网医院的平台管理及安全等方面提供了经验。”

  故事

  “驰援湖北女战士”杨艳 诠释“南丁格尔”精神

“有幸亲临湖北参与一线抗疫,我不是什么英雄和勇士,只不过是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治病救人,谢谢罗湖大后方给予我的无限支持和关心。”在当日的活动现场,杨艳作为罗湖唯一支援湖北的护师,含泪讲述了自己抗疫的感受。据杨艳介绍,刚到雷神山医院参与抗疫工作时,她被同事们称为“科室电脑班鼻祖”,因为当时参加信息系统岗前培训时,发现这里和深圳单位用的是同一个系统,刚好她对此驾轻就熟,因此经常为大家“救急”。

在44天的抗疫中,杨艳坦言经历了护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因为面对的都是重症患者,病人没有亲属陪伴,身体的剧烈反应再加上对疾病的恐惧,给护理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她每天除了常规护理工作之外,都会跟每一个患者交流并为他们鼓励加油。在援鄂的第14天,广东援鄂中医医疗队深圳组终于迎来了首批出院的患者,其中包括杨艳照顾的31床阿姨。

“阿姨辗转了三家医院才来到雷神山医院,刚来的时候非常抵触治疗,觉得自己没希望了。我就耐心地开导她,让她慢慢打开心结开始配合治疗,很快病情就得到了改善。康复出院这一天,她很开心,我比她还激动,觉得我们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

与杨艳一起亮相当日活动的,还有梁东莉和田清艳两位援助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的护士,她们用自己的勇气和职业精神,生动地阐释了“南丁格尔”精神。活动最后,人大代表与医护人员一起合唱《让世界充满爱》,让整个现场暖意盈盈,无比感动。

“罗湖人大在人大代表之家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是对护士这个神圣职业表达敬意,是对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回应社会的一个表达。”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副主任杨云彪

“危难时刻医护人员用生命守卫我们。平常的日子,让我们守护他们。”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主任彭瑞珍

“罗湖人大的这次活动,刷新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模式,用诗歌朗诵充分表达了人大代表对抗疫英雄和白衣天使的爱和敬意。更重要的是,这是一场凝聚力量传递大爱的活动,将抗疫英雄的爱心,传递到千家万户。”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

“你们以护佑生命的大爱、舍己为人的奉献,为疫情笼罩的寒冬带来了丝丝温暖;用勇敢的牺牲精神,临摹出壮丽又动人的画卷!谢谢你们,祝福每一位可爱的白衣天使节日快乐!”

——市人大代表杨瑞

本版采写:

家园报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尹维颖 肖文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