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官“带货”派券 罗湖开启消费扶贫新模式

“东西协作 深爱双林”消费扶贫直播成功举办,罗湖将促消费成功经验复制到扶贫中,并帮助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LS03    作者:张一鎏 刘有志

“东西协作 深爱双林”消费扶贫直播。

“向宝宝们问好,第一款和宝宝们推荐的产品是西林的姜晶”、“这个百花蜜,可以和各位网友宝宝们保证,刚刚我们去现场群山缭绕、绿树成荫,绝对的绿色产品!”、“今天我们直播间,买30减10块,满50减20,满100减50,屏幕前的宝宝们,你们想不想要优惠券?”“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在下手就干,希望大家就像欧阳可爽县长一样,消费得可爽可爽了!”……

5月12日上午,“东西协作 深爱双林”消费扶贫活动在广西西林县进行,深圳市罗湖区区长刘智勇、西林县县长欧阳可爽“空降”直播现场,并连线隆林县县长杨科,三位主官一起“变身”主播在拼多多平台上为“观众宝宝们”安利隆林县、西林县的农产品,罗湖区更是在直播现场为网友派发百万扶贫消费券,将促消费优秀经验用到消费扶贫中。

实现销售额比日常最高值

增长12倍以上

在活动现场,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变身“主播”直播带货,“安利”千里之外的农产品。一线城市区级主官率先前往对口扶贫现场直播带货,罗湖是全国率先吃螃蟹的人。是怎样的缘分,牵出了如此特别的情谊呢?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罗湖区与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结对帮扶,如今已是第四年。四年的时间内,罗湖与两地已经成为了亲人的关系。

隆林各族自治县作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区“五区合一”的贫困县,人口约42万人,是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经2015年精准识别后,全县共有97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23.57%。在罗湖区和隆林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02%,争取今年脱贫摘帽。

西林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国定贫困县,共有94个行政村3个社区,全县总面积3020平方公里,总人口16.06万人。经2015年精准识别后,全县共有44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20.54%。在罗湖和西林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于去年4月整体脱贫摘帽。

为了让两县脱贫摘帽,罗湖区一批批扶贫干部扎根广西,为当地居民支医送教,让当地的孩子们有书读,当地的百姓们生病不远走,就在家门口看。如何提升当地居民的收入,如何让他们在告别贫困后能够生活得更好,更是罗湖在扶贫工作中一直在思考并努力寻求解决办法的命题。

为了让当地产业壮大起来,为了让这些“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宝藏被更多人看到,成为他们美好生活的经济来源,这场消费扶贫直播应运而生。真金白银补贴+风趣幽默主官带货,为本次消费扶贫带来了相当好的效果。数据显示,截至18:00,观看人次累计超过166万,店铺粉丝数字增长20倍,实现销售额比日常最高值增长12倍以上。在直播间的评论区,不少参与直播活动的网友也为主官们点赞。有网友这样评论道:“要要要切克闹,助农产品来一套”。

消费扶贫为当地产业赋能

为什么罗湖区区长要远赴千里做一场带货直播?正是罗湖创新性开展消费扶贫的印证。刘智勇表示,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罗湖在本辖区实行的礼享罗湖活动,采用消费券的形式,有效带动了消费。仅仅是五一小长假期间,撬动消费近1.2亿。

“基于此,我们创新性地将这一经验复制到消费扶贫中,结合当下最流行的直播带货模式,将真金白银以数字消费券形式发给消费者,有针对性引导消费者购买隆林、西林两县的农特产品,营造‘政府搭台、平台引流、商家促销、消费者购买’的消费扶贫氛围,真正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他说。

除了主官变身主播之外,罗湖还为西林、隆林两地,带来了平台与技术支援。罗湖区结合市场反应和专家意见,继续与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让消费券真正拉动消费,带动消费者购买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

同时,整合一切资源,依靠拼多多在内的电商平台专业力量,帮助两县的商家在网络平台上的销售、运营提供培训、指导,不仅帮助贫困户拓展销售渠道、提高销量,而且推动其转化经营理念,顺应新经济形势,助力当地电商转型升级,登上互联网、信息化的快车。拼多多贵州区域负责人,同时也是此次消费扶贫直播拼多多执行团队成员的黄先生表示,下一步也在考虑开展一些电商扶贫培训,为当地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

发动诸多社会力量参与

广东爱心扶贫助农大使、快手红人散打哥也将助力西林电商转型升级:“这次罗湖区采取了很创新的扶贫形式,这次我计划和西林签约一个合作协议,帮助西林县进行免费的直播带货、免费的短视频培训,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罗湖区副区长左金平表示,罗湖还发动了很多社会力量参与这次的消费扶贫活动,包括华润万家、苏宁易购、宝能、华盛农业、海吉星、八马茶叶等企业都会参与到隆林、西林的消费扶贫。同时,罗湖也在积极为当地对接冷链物流、对接农产品深加工的一些企业,希望通过电商的培训、带货的培训,通过深加工企业的引进、冷链物流的配套等,为当地的产业赋能。

市民可以在拼多多平台搜索进入“南方佳人特产店”、“句町人家”两家商店,选购商品时可领取满减券,购入两地产品。领取的是消费券,买的是一份健康,送出去的是一份帮扶,一份爱心。刘智勇表示,希望采取扶贫消费券的方式,利用直播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西林、隆林的产品,让大家知道产品好在哪里,以后即使没有优惠券也会去购买。

  反馈

  对于罗湖的帮扶,他们有话说 

“区长帮助我们带货,把我们田间地头的产品带到直播间,我深刻感受到了深圳罗湖与隆林之间深深的兄弟情。我代表全县人民向罗湖区一直关注我们、帮助我们的亲人们表示感谢。在罗湖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隆林县长杨科

“西林、深圳共饮一江水,同为珠江人,我们特别珍惜这份美好的缘分。罗湖区对西林的帮扶毫无保留。2016年以来深圳、罗湖累计帮扶西林多达1.023亿元,实施了27个项目,涵盖教育、医疗、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谢谢罗湖的倾囊相助、真情帮扶,我们一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报答罗湖的帮扶之恩。”

——西林县长欧阳可爽

深圳区长“亲人”和县长们风趣幽默的带货,也让当地的商户和主播们,收到了他们这样说:“罗湖来的干部们,已经帮我们很多了。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还能够看到自家的产品,罗湖区长和我们的县长帮我做推销,真的特别特别感动,这是比百花蜜更甜的情谊。想把我们的产品卖到深圳去,买到罗湖去,让这些产品牵连我们的缘分。”

——当地的商户和主播们

本版采写:

家园报记者 张一鎏

本版摄影:

家园报记者 刘有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