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如何防灾减灾?深圳首个社区救援力量这样做

笋岗街道笋西社区举行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应急演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LS14    作者:张一鎏 谢粤蕾

应急演练。

笋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新址在梨园路招商中环揭牌。

防汛填沙包、搜救营救、消防灭火……5月11日下午,笋岗街道笋西社区在嘉宝田花园广场,举行了一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应急演练,罗湖区政协副主席高金德、深圳壹基金副秘书长罗海岳以及街道、社区代表等共同观摩本次演练。

提升社区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应急处置能力及居民自救互救能力,本次演练由笋岗街道笋西社区党委组织,联合社区物业、企业安保、社区工作者、社工以及社区居民近50余人共同参与应急演练,实战检验社区救援队与居民的应急响应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中,当巡逻队员发现“火情”、人员“被困”等情况,立即联动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紧急疏散人员并开展救援。现场可以看到,救援队长接报后,立即组织搜救组赶赴现场,在信息组、安全员、医疗组的配合下,有序开展防汛沙包填装、消防应急处置、应急指挥、搜救与营救、检查伤分类等科目的演练。

“被困人员”被成功营救后,随即被送往安全区域。其间,救援队员根据“伤者”实际情况对应“可行走、致命仍有希望、无呼吸”等区域分区安置,依次完成消防救援、人员疏散、伤员救治等处置程序。演练结束后,居民还参与了检伤分类、沙包调整、基础包扎、消防灭火等体验活动。

据悉,笋岗街道笋西社区应急志愿救援队项目于2019年7月启动,是深圳首个社区救援力量,由笋岗街道、笋西社区党委统筹,罗湖政协基金提供资金支持,深圳壹基金提供专业支持,深圳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服务执行。在疫情防控期间,笋西社区通过联合各方救援力量锻炼磨合了“工作站-志愿者-居民”三层联合防控的协调能力,极大提升了整个社区的应急处置能力。

退役军人服务站新址揭牌

此外,5月7日上午,罗湖区笋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新址在梨园路招商中环揭牌,为街道辖区已登记的约1300名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宣传、优抚帮扶等服务工作。

该服务站位于梨园路招商开元盛世2栋,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由服务大厅、战友接待室、档案室、荣誉墙、战友会客室和战友议事厅等部分组成,其中,荣誉墙收录了四十多位笋岗街道退役老兵的故事。接下来,笋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还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故事及军事、武器知识融入退役军人服务站软装,使退役军人服务站更具特色。

据悉,笋岗街道自2019年5月起,推进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建设。目前,街道6个社区已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值得注意的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已配备1名公务员、2名工作人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站长,各配备1名专职社工,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