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从“插花地”到CBD:

罗湖东晓、桂园基层治理实践 形成可参考、可复制的样本

近年来,东晓街道、桂园街道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LS06    作者:谢粤蕾 撰文 陈杏花

“东晓共享停车”手机界面。

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在罗湖“双周发布”上分享基 层治理的实践经验。

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健在罗湖“双周发布”上分享基层治理的实践经验。

桂园街道党建+物业,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参与基层治理。

如何从“插花地”到CBD?5月8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基层治理专场,东晓街道、桂园街道带来“从‘插花地’到CBD——罗湖的基层治理实践样本”主题发布。据悉,近年来,东晓街道、桂园街道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取得显著成效。如,为解决老旧住宅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东晓街道上线“东晓共享停车”微信小程序;桂园街道打造成“开放式餐厨”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平台,促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东晓街道

  以基层党建“驱动轮” 带动基层治理“从动轮”

提到东晓,很多人会想到“北布(部)草棚”这几个关键词,北是罗湖北大门——布吉关,布是深圳布吉农批市场,草是草埔,棚是罗湖棚改主战场。东晓街道的马山、木棉岭社区为全域“二线插花地”社区,辖区范围内的木棉岭片区占了整个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当事人总量的52.9%。但如果要问起罗湖哪里最适合投资兴业,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表示,作为一名罗湖街道工作者,会首推投资洼地——东晓街道,因为这里是一个正在蝶变的活力街区,正处于由过去“北布(部)草棚”走向“智谷”宝地的黎明时刻。

肖嘉睿在“双周发布”现场介绍,回顾历史,东晓街道探索形成了以攻坚克难为切口,项目化党建为抓手,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党员精细化管理为手段,服务群众为目的,以基层党建“驱动轮”带动基层治理“从动轮”转动的东晓基层治理模式;展望未来,在“双区驱动”的效应下,作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智谷”的落子地,东晓将崛起为“智谷”宝地,街道“一心两带三区”的布局已见雏形。其指出,“一心”主要是指位于街道正中心的围岭山;“两带”主要是指落实“智谷”规划而形成的两个产业带,即街道南面的珠宝产业带和北面的信息技术产业带;“三区”则指时尚商业聚集区、一流宜居生活区、优质公共服务区。

  具体做法 

党建+攻坚项目

坚持问题导向项目化管理

搭建沟通平台攻克棚改和旧改难题

木棉岭片区总户数为4389户,是罗湖棚改三个片区中涉改面积最大、涉改房屋最多、涉及当事人最多的片区。在攻克“天下第一难”的罗湖棚改中,为了把各方力量都联合起来,东晓街道成立了木棉岭临时党委,进一步整合辖区市监、公安、消防、执法、安监、住建、承接主体企业,以及社区等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力量,实行大兵团作战,党员干部包网格、包楼栋、包签约对象,实现全部610栋楼栋平稳拆除,4.9万余居民的平稳搬迁。

“棚改和旧改是东晓实现蝶变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城市基层治理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坚持用‘攻坚项目+党建’模式。”肖嘉睿指出,在基层治理中,东晓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把最难最苦最累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让党员成为攻坚“项目经理”和骨干,做到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工作既能打基础、利长远,又能立竿见影见实效。

在城市更新这个“老大难”问题上,东晓街道创新运用城市更新党建联席会议机制,破解了以往城市更新项目政府“进不去”、百姓“不信任”、项目“推不动”的难题,打破了天众塑胶、三顺制药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长达7、8年的僵局,完成拆迁谈判、进入施工阶段。

如三顺制药厂城市更新项目于2010年被纳入深圳市城市更新计划,2011年项目通过专项规划审批,由于项目进行过程中存在部分业主诉求无法达到,有15户业主迟迟不肯签约。为加快项目进度,2018年底,街道设立了三顺制药厂城市更新项目党建联席会工作室,多次召集业主党员、更新主体党员、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组织业主现场参观项目实施主体公司和其主导的其他更新项目,了解业主诉求,并向他们宣传城市更新政策规定,搭建了一个有序理性的沟通平台,最终实现了全部签约,打破了长达8年的僵局,完成拆迁谈判、现已进入施工阶段。

“错峰停车”

推出共享停车小程序

分时段调配小区与商场的停车位

小区停车场晚间停车难,商场停车场却空荡荡,如何做好停车场使用的资源整合?东晓街道在这一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深刻的思考、探讨,终于在5月8日正式推出了“东晓共享停车”小程序,从独树社区开始实行与完善,并逐步在辖区推开。在现有的基础上,东晓街道充分整合了停车资源,精准对焦辖区居民的“痛点”,铺设了较完善的管理系统,采用移动设备智能化方式落实,让居民打开小程序就能按照引导轻松摆脱“停车难”的问题。

独树社区党委书记陈笔锋表示,最终的方案是充分利用了商业区和小区的特点,让小区的车晚上停到商场停车场去。换言之,白天商场的停车压力部分转移到小区停车场,夜间则相反,以此充分调配辖区停车位资源。“停车场之前15元每小时,过一个小时再加5元,加入共享停车的情况下,停一个晚上只需要10元钱。”泛珠宝时尚经济总部大厦物管人员陈永峰表示,停车价格实惠深受居民欢迎。

目前,独树辖区内80%的停车泊位被纳入了“共享停车计划”;32个物业小区、4个工业园区、6个商业楼宇加入“共享停车计划”,占辖区物管小区总数的79%;辖区内实有停车泊位7379个,占辖区停车泊位总数近80%。在独树社区里,“错峰停车”解决白天全部停车缺口约249个,解决夜间停车缺口约1743个,占总体需求近50%。东晓街道利用错峰共享老旧小区周边商业停车场办法,成功解决11个小区600多个停车位缺口问题,为解决老旧住宅停车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了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鲜活样本。

桂园街道

  用分享美食的方式 解码罗湖CBD的基层治理实践样本

桂园街道地处罗湖金融、商贸核心区,地域狭小但承载能力较强,2.3平方公里承载了常住人口近20万、企业6000多家、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42栋,被称为“罗湖CBD”,这里同时还有大量老旧小区、城中村分布在城市主干道、高层楼宇背后,城区建设、社会治理都面临着挑战和考验。在罗湖“双周发布”现场,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健用分享美食的方式,介绍了辖区基层治理的做法。

资源整合在基层

多元参与各尽其用

云端党建打造“开放式厨房”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同样离不开党委、政府、企业、社会、民众的多元参与。冯健表示,桂园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街区,京基100、地王大厦、万象城等商务楼宇密布,平安银行、华润水泥、国信证券等企业巨头汇聚,有纳税亿元楼12栋,罗湖区百强企业占比24%,重点纳税企业占比32.5%,是罗湖发展一个重要的“钱袋子”。因此,搭建平台促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桂园的街区治理有着重要意义。

对此,桂园街道在京基100、地王大厦、鸿隆世纪等商务楼宇建成了5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云端党建平台就是一个个“开放式的厨房“,企业在这里可以根据需要“点餐”“约饭”,形成跨楼宇、跨业态的上下游产业链交流平台。如,桂园街道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的资源,举办大湾区建设规划、“法律服务进百家企业”、财政税收答疑等讲座,开展劳动关系培训和纠纷调解,为企业和员工发展引智助力,楼宇云端党建阵地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京基、华润率先发起“租金减半,共克时艰”活动减轻商场门店负担,渣打银行等积极为中小企业运营提供金融支持,为企业复工和城市运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外,小区是居民群众生活作息的温馨港湾,也是城市治理的基层细胞。桂园街道把党支部建到物业小区,搭建起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居民小组等多元共治的平台。为了充分调动物业企业的积极性,采取了创先争优、评比竞赛的方式,冯健指出,此举一方面给物业企业压担子,引导他们在小区治理中多出力、多担责;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倾斜、财政帮扶、经费奖励、民生微实事等方式,帮助物业小区搞好配套建设、改善环境品质,并对优秀保安员、保洁员等进行评选表彰。

问题解决在基层

用绣花功啃硬骨头

从复杂的诉求与关系中厘清并推动项目

“骨头缝里的肉最难啃,但也最味美;基层治理同样面临一些棘手难题,只有啃下这些硬骨头,才能让群众真正获益。”冯健认为,在蔡屋围城市更新、火灾高风险隐患整治等方面,做好基层治理也有很大学问。

蔡屋围城市更新是罗湖蝶变发展的一张美丽蓝图,对整个片区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在项目实施上,面对业主、租户、地产公司等主体立场不同、诉求各异,清租签约阻力极大等情况,桂园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联合股份公司、地产公司、业主、租户搭建起多方沟通的平台。通过组织政策宣讲会、党小组座谈交流会,并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引进房产中介推荐异地经营和租住场所等举措,引导各方理性诉求、消除误解,在推动项目进展的同时,解决了民生社会问题。

火灾高风险隐患整治工作同样是桂园基层治理中的一块硬骨头。于是,桂园街道对辖区所有物业单位、经营主体进行全覆盖滚动式排查,投入900余万元对“三小场所”全覆盖安装独立式烟感和简易喷淋设施,对1400多套出租屋安装入户消防器材,在京基100和万象城周边建设小型消防站、消防安全VR体验室以及新增30个消防应急站点。在推进达标整治的同时,桂园街道注重回头看、抓反复,对“夹生饭”及时回锅,形成常态化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提升了辖区的防火、灭火、救灾能力。

民生改善在基层

以人为本优化配置

把“蛋糕”不断做大还要分好

蛋糕不断做大了,还要把蛋糕分好,建设和谐幸福街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为民导向,回馈群众需求,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冯健看来,街道的每年民生微实事经费就是块不大不小的蛋糕,这块蛋糕怎么切、谁来切、怎么分,如何发挥最大社会效益又赢得最大社会认同,很考验街道社区的智慧。

于是,桂园街道坚持“三管齐下”:首先,科学合理切好“蛋糕”: 定好分配机制,聘请专业方调查访谈,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挑选影响民生难点、堵点、痛点的问题纳入项目篮子;其次,听取民意分好“蛋糕”: 尊重群众意愿,组织群众参与议事会,让群众自己提需求、定项目,真正选到自己想吃的“蛋糕”。最后,多方监管吃好“蛋糕”:通过社区交叉巡查、居民议事会动态监督、聘请第三方专职监管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监督。

此外,桂园街道还探索“心”服务,为高楼林立的都市增添人文暖色。 比方说,果园西小区解决居民的烦心事,近200户居民告别“背煤气上楼”历史,成功开通管道天然气。大塘龙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聘请6名专职心理医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2019年9月以来,社区心理服务团队共为近千人次提供线上和面对面心理服务。

本版采写:家园报记者 谢粤蕾 撰文 陈杏花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