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个城中村“告急” 百余地点上榜

市疾控中心发布4月下旬深圳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超两成监测点不合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3日        版次:NA07    作者:李榕

工作人员在进行消杀。

最近深圳人在家明显感觉蚊子多了,蚊子会传播乙脑病毒、登革热病毒、寨卡病毒、疟疾等。近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4月下旬(4月16日-30日)的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超两成监测点不合格。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要注意清理家里的积水,防止蚊虫滋生。

高密度“窝点”,5个都在宝安区

深圳市疾控中心介绍,在全市设置的423个监测点中,不合格的有104个,占24.59%,其中低密度有79个,中密度有20个,高密度有5个。深圳现已进入雨水季节,又到了蚊子大量滋生的时候。

根据监测,高密度“窝点”5个都在宝安区,它们分别是:福永街道办白石厦旧村二巷3号周围,福永街道办东福围下沙六巷32号周围,福海街道办桥头杨侯庙三巷6号周围,沙井街道办坣岗社区三区一巷15号周围,沙井街道办坣岗社区村委周围。

中密度“窝点”有20个。其中,福田区5个,分别是香蜜湖街道办竹园小学及工地,香蜜湖街道办香蜜公园,园岭街道办长城花园,华强北街道办海馨苑,莲花街道办莲花北村。

南山区1个,在南头街道办荷兰花卉小镇。宝安区7个,分别是,石岩街道办石岩人民医院,西乡街道办坪洲新村一期,沙井街道办坣岗社区三杯洒路5号周围,新桥街道办大钟山公园,福永街道办凤凰山森林公园,福海街道办塘尾社区公园,燕罗街道办景星名苑。

罗湖区有两个,在笋岗街道办洪湖公园西门,东湖街道办景亿山庄。龙岗区有3个,分别在园山街道办园山实验学校,宝龙街道办大浪小区,宝龙街道办南约文化广场。坪山区1个,在马峦街道办雕塑创意园。大鹏新区1个,在大鹏街道办俊华园。

深圳市疾控中心介绍,中密度说明有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高密度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周边片区引发登革热流行。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周边片区引发登革热流行。

除了抗击新冠肺炎,也要警惕登革热

深圳是全国最大的口岸城市,一天最多曾有100.5万人次出入境,登革热从外面跑进来的风险非常高。仅去年上半年,深圳就发现至少54例登革热,全部从境外感染输入。

虽然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抗击新冠肺炎,但市民仍需要注意登革热。登革热的“元凶”是伊蚊,伊蚊最爱在水中产卵。所以,最有效的办法是从源头上铲除这些蚊虫孳生的窝点。

深圳市疾控中心已第一时间将把最新的监测结果反馈给爱卫部门,爱卫部门将督促各单位做好灭蚊工作。深圳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教育、住建、城管部门需要及时督促学校、工地、公园管理处,聘请专业人员消杀,彻底清理蚊媒孳生地。同时,对于市民来说,家里凡是有积水的地方一定要清理干净。

  相关新闻

  雨季家中容易飞来白蚁 市民尽量关好窗纱防范

除了蚊子,雨季家里还多了飞蚁,专家提醒市民这样预防:

这几天深圳天气闷热,下了几场雨,很多市民发现,家里多了一种小飞虫。小飞虫特别爱在家里灯源处聚集,市民担心这种小飞虫对人体有害。

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主管技师刘阳介绍,这种小飞虫叫白蚁,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但对建筑有危害,白蚁有可能在家筑巢,蛀坏木头。傍晚,快下雨之前,深圳这种闷热天气,白蚁喜欢集体羽化飞出来交配繁殖。

刘阳建议,要想预防白蚁,可以把家里的窗纱关起来。白蚁多的时候,可以选择不开灯,不让白蚁被光源吸引进来。不过,市民对白蚁也不需要过于担心,白蚁飞到家中,造成的危害性不是太大,如果家里没有受潮的木头,一般不容易侵入。如果家里已经有白蚁筑巢了,就要请专业的公司,用专业的工具处理。如果自己处理不干净,容易造成白蚁窝转移,可能造成更大危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