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面动员、便民检测 福城助力湖北返深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20日        版次:NA04    作者:吴灵珊

福城街道各社区积极帮助湖北返深人员(14日内)进行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并就近联系龙华区中心医院开辟“助力复工复产通道”,在社区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服务。

专题

截至4月19日,龙华区福城街道共排查近14天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来深人员2836人,完成核酸检测2245人,覆盖率79%。目前,宣传动员及检测工作仍在继续。随着复工复产加速,各地返深人员陆续投入正常工作生活,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成为了近期基层工作的一大重点。为把疫情防控网织密、织好,连日以来,龙华区福城街道在原有的防控工作基础上,又一次“出动出击”,动员辖区近14天湖北返深居民主动参与核酸检测,有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全面宣传动员

倡导湖北返深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企事业、社区小区、城中村是重点,此外,“三小”场所经营者及其员工也不容忽视。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严防境外输入的同时,连日来,福城街道各社区及各责任单位负责的片区、领域划分网格,将网格摸排责任分解包片到每个网格员、执法员、工作人员,每个包片责任人负责对片区内近14天返深人员全面摸排,并建立人员台账。实行滚动更新、每日上报的工作原则,将健康管理工作常态化,确保近14天内湖北返深人员纳入健康管理范围。

通过全面上门动员,福城街道摸清企业、“三小”场所及出租屋近14天湖北返深人员,动员开展核酸检测,并联系医院上门服务,为社区疫情防控进行“排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少传染、少恐慌。

“核酸检测一是确保你本人的健康,检测后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让你工友们邻居们心里更踏实。”网格员、企业工作人员在走访劝导中说道,同时从“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预防”到“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简易讲解,让城中村租户、企业员工等了解情况,自愿报名参加核酸检测。经过前期大量走访宣传,辖区内居民大多积极响应,其中一家店铺在接到通知后当天便让员工去做了核酸检测,第二天便给社区发来了检测报告。

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

社区检测更便民

为便于辖区湖北返深员工检测,福城街道积极帮助湖北返深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并联系龙华区中心医院开辟“助力复工复产通道”,在社区工作站或社区公园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服务,让湖北返深人员能方便、快捷地进行核酸检测。近日,福城街道各社区陆续开展社区核酸检测,并且实行“动员检测——联系医院——统一检测——送达检测结果”一条龙服务。不少居民报名前来,主动申请检测,为自己和身边人买一份安心,此举获得不少社区居民点赞。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福民社区联系了龙华区中心医院采样小组,在辖区内廉心公园长廊组织了2场集中核酸检测,辖区居民通过网格员即可预约。现场,社区还为前来检测的居民准备了风扇、饮用水和小凳子,让大家舒适、有序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网格员会把检测结果单送还到居民手中。

“自己身边的老乡、亲戚几乎都做了核酸检测,我本来也计划去医院检测,现在社区统一开展,方便多了”,在康脉工业园工作的王先生于4月14日参加了茜坑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检测完成后,只需要等待网格员送还检测结果即可,每位成功取样的市民还可领取3个暖心口罩。章阁社区也在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企业员工、城中村住户等开展了多次核酸检测行动。截至目前,章阁社区累计开展三期动员核酸检测。大水坑社区也联系了龙华区中心医院,开辟助力复工复产通道,累计开展三期动员检测活动。在桔塘社区,一线人员全面走访,动员湖北返深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帮助湖北返深人员集中预约并到龙华区中心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福城街道相关人员介绍,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大湖北返深人员健康管理工作,不松懈不松劲,坚决守好防疫安全线,保护好辖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统筹:吴灵珊 文:吴灵珊

图:吴灵珊 李灿森

制版:陈欣 刘艳兰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