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最大隧道工程设施低频噪音扰民 最新进展:搬远300米,基本完成

居民追问泥浆池仍留在原地、住宅墙壁有裂缝怎么办,建设方回应将做好隔音,同时配合住建部门鉴定查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7日        版次:NA03    作者:吴灵珊

产生噪音的振动筛已被搬至新址。

原厂址已基本搬迁完成,剩下泥浆池。

南都此前报道。

南都此前报道。

深圳最大隧道春风隧道附属工程,因低频噪音扰民多次遭居民投诉,南都去年也曾多次跟进报道此事。4月,南都记者获悉,该泥水分离厂已向西搬迁300米,目前已完成搬迁投入作业。部分居民对此仍有质疑,因原工地上部分设备未被迁走,同时就去年以来多家住户发生的墙壁开裂问题希望追责。对此,项目建设方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回应称,因场地有限,仅能将分离机和产生噪声的振动筛搬迁至新址,泥浆池仍留在原址,但会做好隔音。此外,对居民墙壁开裂的问题,将配合住建部门鉴定查因。

据此前的检测报告显示,在春风隧道泥水分离站作业的同时,鹿丹名苑T3栋、T4栋、T5A栋、T5B栋建筑物各楼层的振动速度峰值均小于国家标准。

回顾:

深圳最大隧道工程噪音扰民 多次协调后迁址

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南都曾连续报道,深圳最大隧道工程春风隧道的附属工程泥水分离厂,从投入工作开始,因振动筛等设备产生的低频噪音,致使多位小区居民出现头晕、耳鸣、心悸等不适症状,同时居民还投诉墙壁被震裂。

去年11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曾针对此事进行噪音检测,结果显示“结构传播固定(倍频带声压级)”超标,主要声源为“泥水分离设备”,责令施工方进行整改。去年底,该项目建设方深圳市交通公共设施建设中心曾回应南都记者,已就泥水分离厂搬迁向市政府报告,审批通过后即能搬走。

进展:

迁址已基本完成 向西搬迁300米

今年以来南都记者持续关注搬迁工作。4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泥水分离厂周边,“目前分离设备已经完成搬迁工作,提前完成省环保督导组的节点要求,届时周边居民关注的邻避问题将得以解决”,在春风隧道泥水分离厂搬迁施工现场,春风隧道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负责人介绍道。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搬迁工作,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专班,中铁南方投资集团、中铁隧道局集团同步成立工作专班,研究搬迁可行性。最终市政府同意在距离鹿丹名苑小区以西约300米的深圳河畔重新选址建设泥水分离厂;省信访督导组对泥水分离厂搬迁进行专项督导并提出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搬迁进度因疫情推后了一个月,目前泥水分离厂已搬到新址。

据介绍,作为深圳最大隧道工程、同时也是深圳首条单洞双层机动车隧道,春风隧道是深圳“东进战略”重大交通项目,工程采用目前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施工,开挖直径达15.80米。

居民感受:

设备未全部搬走仍有担忧

墙壁开裂希望追责

泥水分离厂搬迁后,居民感受如何?南都记者再度走访居民林女士家,此前,林女士家被认为是鹿丹名苑受噪音影响最严重的住户之一,南都记者去年亦曾到访,在林女士家曾感受到耳鸣、心悸。此次,林女士告诉南都记者:“4月初开始搬迁,所以近期一直没有施工,情况会好许多”。

业主刘先生向记者提出了自己的忧虑,虽然泥水分离厂已整体搬迁,但留下的泥浆池和离心机仍让部分业主放心不下,“泥浆池工作时是否会产生噪音?这台离心机又为什么被留在了这里?以后是不是还要继续在这里作业”?此外,业主林女士再次向南都记者展示了自家墙壁这段时间以来出现的几道裂缝,“这段时间许多业主家的墙壁都出现了裂缝,现在厂搬走了,我们也想知道后续的定责、赔偿如何进行”。

建设单位:

泥浆池无法搬迁将做好隔音

墙壁问题正查因

就鹿丹名苑居民担心的几个问题,南都记者也采访了春风隧道工程建设单位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以下简称“建设中心”)。建设中心回复称,由于新址场地面积只有原址的33%,约3700平方米,只搬去了分离机和产生噪声的振动筛,泥浆池无法搬走,将采用隔音板进行封闭处理,建设中心将督促总承包单位做好噪声监测,杜绝噪音扰民。

建设中心解释称,受疫情影响,搬迁新址的配电房暂无法满足全部振动筛及分离机的用电需求,故未全部将设备搬迁,仅剩一台离心机。该离心机只作为白天应急使用,且总承包单位已做好隔音措施。建设中心正组织总承包单位积极与电力部门协调,力争 5月中旬解决电力问题,并同时将该离心机搬迁至新址,期间将严格做好噪声监测。

此外,针对鹿丹名苑小区出现墙壁开裂问题,建设中心回复称,已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桂园街道办、鹿丹村社区党委多次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委托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对房屋进行了检测。“目前,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已出具鹿丹名苑房屋检测报告,结果显示在春风隧道泥水分离站9台筛分机同时处于运行状态工况下,鹿丹名苑T3栋、T4栋、T5A栋、T5B栋建筑物各楼层的振动速度峰值均低于国家标准。建设中心称,下一步,将配合住建部门,进一步查明原因,确保房屋安全。

  被点名单位: 

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

  80分

  优

介入速度:20分

理由:居民投诉后,曾多次召开座谈会,并进行优化提升处理,此次疫情情况下,搬迁速度亦较快。

处理进度:22分

理由:目前,搬迁已经完成,机器设备投入运作。

处理效果:20分

理由:对泥浆池、离心机未有搬离,以及墙壁开裂追责的问题,部分居民仍存在忧虑。

马上办研究员评价:

18分

从去年10月至今近半年的时间内,泥水分离厂先后经历了环境提升治理、厂址搬迁等协调过程,此次在疫情之下仍能较快速度完成搬迁,值得肯定。但此事也许仍未画上句号,新泥水分离厂正式投入作业后的居民感受,仍待检验。此外,居民忧虑的几个问题,也有待接下来逐个解决。

南都跟办:

记者 吴灵珊

  马上办评价体系

100分-80分 红榜

79分-60分 浅灰榜

59分-41分 深灰榜

40分-0分 黑榜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

为实践“马上就办”的精神,2015年10月起,南都开设“马上办”栏目,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促成市民与部门沟通。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