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城市为舞台 18位舞者“云接龙”追赶光的方向

“艺”心抗疫,深圳文艺界用画作、舞蹈和歌声展现使命担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5日        版次:NA07    作者:谢湘南

“我们在一起:深圳抗‘疫’主题艺术展”现场。

舞者《生》视频截图。

发挥文艺作品的号角作用,以艺抗疫,凝聚信心和力量。4月13日,深港两地的18位舞者,以一段7分22秒洋溢着生命力量的创意之作在网上热传。这段题为《生》的舞蹈视频,以天地为幕,以城市为舞台,以生态万物为布景,随着相同的音乐起舞,以舞姿进行着勇气、阳光、爱和力量的“隔屏传递”。再现生命与生活之美,及对疫后再生的期盼与希冀。而此前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的“我们在一起:深圳抗‘疫’主题艺术展”,现场呈现的215件作品,更是集中展现了深圳文艺界以各种形式展开创作,传递真情,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公义之举。

绘画

记疫

馆长直播导览

“深圳抗‘疫’主题艺术展”

4月16日15:00-16:00,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将带领观众,一起观看正在该馆展出的,“我们在一起:深圳抗’疫’主题艺术展”。这次展览于4月7日开展,将持续至4月26日。展览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圳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等主办。展览向社会发起公开征集,从众多作品中精选出近200位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共计215件,其中美术作品110件(组),摄影作品90件(组)以及15件音乐舞蹈作品,生动地反映出深圳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创作热情,用艺术的形式讴歌抗击疫情中的英雄事迹和英模人物。

陈湘波表示,2020年对于武汉、对于湖北、对于全国人民而言,注定都是不平静,也是不平凡的一年!“疫”、“医”、“艺”这平凡而又普通的三个字,在2020年也有着不平凡的联系,“疫”情当前,“医”无反顾,“艺”心抗疫。深圳艺术工作者们亦表现出强烈的社会关怀和使命担当。一幅幅鲜活的作品,展现了震撼的在场感,让观者不禁对这些“逆行的英雄”由衷的敬佩!作为艺术家,他有着不一样的体会,他想通过直播导览带大家观看“我们在一起:深圳抗‘疫’主题艺术展”,致敬逆行者。

在展览现场,南都记者看到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绘画作品占据了中央展厅,如董小明的综合材料绘画《院士·战士》、陈湘波的纸本水墨《抗疫前线最可敬的人》、梁宇的装置作品《战疫V必胜》、马顺先的彩墨作品《白衣战士》、余彭的雕塑《冲破疫霾奔向光明》等等。

两旁的展厅呈现的,多为纪实性的摄影作品。《测体温,抗疫情》《武汉加油!深圳加油!》《守土有责》《宅家里也是对社会的贡献》《一线女党员抗击疫情》……一幅幅由赵青、王文舵、余海波、秦军校、王琛、郑丽萍、李伟文、周红声、杨少昆、冯明、刘伯良等深圳摄影人拍摄的作品,聚焦多元主体,以丰富视角,真实纪录了深圳疫情防控成效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场面,反映了全市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赵青说,由于疫情的严峻性,并不鼓励和支持所有摄影人都出外拍摄。市摄协会员中有不少媒体人,工作职责所在,在抗疫一线拍摄了许多作品。有些“宅”家的摄影人则将镜头投向日常生活里的防疫细节。从医护人员到建设者、志愿者,再到每一个为抗击疫情而奋斗的普通人,镜头中的他们成为历史中一个个鲜活的刻印,被口罩挡住的“中国面孔”变得清晰而生动。

“舞器”

抗疫

深港18位舞者“云接龙”

相同音乐下隔屏传递爱和力量

4月13日,一段时长7分22秒题为《生》的舞蹈视频在网上热传。南都记者从深圳市文联了解到,这支特别的舞蹈因战疫而生,由深圳市舞蹈家协会、深圳市詹晓南艺术工作室共同策划推出,在全国上下一心打响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之际,是深圳与香港两地舞者携手共同传达心声的作品。这也是首次以“云接龙”的形式完成这样一支舞蹈作品。

作品以“心电图曲线”勾勒出的城市剪影引出,展现了舞蹈演绎的特殊背景——在突如其来疫情袭击下依然保持着笃定坚强的城市。一群分布在深港两地不同地域的舞蹈家,以天地为幕,以城市为舞台,以生态万物为布景,随着相同的音乐起舞,以舞姿进行着勇气、阳光、爱和力量的“隔屏传递”。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深圳市舞蹈家协会主席林树森这样阐释作品的初衷,“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之际,深圳舞蹈界未曾失语、不能缺席。参与这次行动的‘舞士’们很多是2018年深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晚会‘追梦’的成员。我们在抗疫这场战斗中延续了‘追梦’的精神,将舞蹈作为‘舞器’,用我们擅长的艺术载体,传递共同的信念和祈福”。

策划人詹晓南认为《生》的主题有三层含义——生命、生活、再生。在这个多层次的创作主题上,18位舞者心意相通,合力迸发,为这前所未有的力量之作植入了精神脊梁。

这支由深港两地舞者创作推出的舞蹈作品,用舞蹈追赶光的方向,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致敬最美逆行者。其实,疫情期间,在深圳用舞蹈的艺术形式进行抗疫并非孤例。此前还有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学生舞蹈团用视频组合的方式,完成了原创手舞《破晓》的创作和制作,向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者表达“你们用生命守护战线,我们用舞蹈送出感谢”。舞蹈中的每一次敬礼,都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感恩;每一只灵动的“飞鸟”,都象征着孩子们对祖国的信任;每一颗爱心,都代表着孩子们对疫情结束的期盼。

由市舞蹈家协会选送、深圳市凤凰来仪舞蹈工作室制作的手语舞蹈《众里寻你》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千千万万个守护者表达敬意。由市舞协教育委员会制作的《洗手舞》,则以活泼的形式,呼吁人们勤洗手,有效防疫抗疫。

歌声

致敬

《最美女医师》歌颂医护人员

成广泛传唱抗疫之歌

抗疫期间,一首向“生命摆渡人”致敬的《最美女医师》打动人心。这首歌曲由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作词,杨玄作曲,林晓薇演唱,是卫生部和中华全国女医师协会在全国开展的“最美女医师”评选活动颁奖盛典的主题曲。歌中唱道,“把爱洒满人间 / 让世界充满温馨 / 把病痛祛除 / 让全家绽放笑容 / 患者的贴心人 / 生命的指路灯……”这不仅是对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的赞美与敬意,更是对所有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的赞美与敬意,成为被广泛传唱的抗疫之歌。

深圳拥有雄厚的歌曲创作实力。唐跃生作词、姚峰作曲的《每个人的战争》创造了“五个一”:一天写词、一天作曲、一天编曲、一天录音、一天制作播出。歌曲展现出“每个人”都是这场抗疫战争的主角这一宏大视角。歌词雄浑有力,曲调激扬向上,饱含着创作者的真挚情感,更透射出全民族凝心聚力的强大决心。

“站起来,逆风而行,做一个英勇无畏的公民”,呼吁人人尽责,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生死前线,不计生死,哪怕热泪打湿血色黄昏。走向前,风雨兼程,去抢救更多无辜的生命”,咏赞医护人员等一线勇士;“关上门,挡住瘟神,要战斗不要无谓的牺牲”,提醒人人做好自身防护;“这是每个人的战争,各尽所能就是新的长城”,凝聚全民战疫的澎湃力量。《每个人的战争》全曲充满战斗激情,感召和激励各行各业人士尽己之责、共克时艰。

以文聚力,以艺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截至目前,深圳市文联共收到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各类作品5275篇。深圳市文联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特殊时期以抗疫为主题创作的文艺作品,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具有鲜明主题与时效性;二是具有广泛性与自发性;三是“短平快”与数量多,在短时间内大量涌现。大部分作品发自肺腑,有大爱、有情怀、有温度,不少佳作既能把握题材共性,又能展现艺术个性,思想深刻,发挥出文艺作品的号角作用。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谢湘南

“疫”、“医”、“艺”这平凡而又普通的三个字,在2020年有着不平凡的联系,“疫”情当前,“医”无反顾,“艺”心抗疫。深圳艺术工作者们亦表现出强烈的社会关怀和使命担当。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