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疫”少年强 00后显担当

穿上红马甲投身防疫前线、捐赠爱心物资还送上手绘卡片、演奏音乐致敬最美逆行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9日        版次:LS13    作者:谢粤蕾

吴卓玟在U站当志愿者。

毛诗萱承担社区防控点上的核查任务。

孩子们画画给前线医护人员及疫情地区加油打气。

将近两个月的疫情,原本活泼好动的孩子被困在家中,与家长日日相对,上演各种亲子“大战”,可爱的孩子变成了家长口中的“神兽”。但在疫情期间,这些捣蛋的“神兽”也展现了勇敢与担当的一面,如老围社区就有三位初中生穿起红马甲,手握测温枪,勇扛重担;更有小朋友在老师与家长的带领和指导下为社区防疫人员送上爱心物资;也有学生奏响音乐致敬逆行者。

“神兽”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小小身躯勇敢担起重任

作为老围社区的“原住民”,初二学生吴卓玟、毛诗萱同样也是“深二代”,他们在老围出生、成长,既是同班同学也是邻居。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不约而同做起了抗疫小战士,成为老围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在有些同学的印象中,白白净净的吴卓玟是个见到女孩就怕羞的孩子,言语不多,却很有爱心。很小的时候,吴卓玟就跟着妈妈到罗湖文体、中心书城等U站做志愿者。所以,他主动提出到社区防疫一线服务,他的妈妈表示一点也不奇怪,但有点担心。为了让妈妈放心,吴卓玟坚定地说:“爸爸都不怕,我也不怕。”

据悉,吴卓玟的爸爸是社区工作者,从大年初四就开始投身社区防疫第一线,为社区疫情防控加班加点而毫无怨言。爸爸的勇敢和担当,深深影响着吴卓玟,他也要像爸爸一样,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看到吴卓玟如此坚定,妈妈暗暗为儿子点赞,她认为能在这个特殊时期参与其中,对孩子的成长是个很好的锻炼。“你好,请测体温。”“你好,请出示二维码。”……周末,不用上网课,吴卓玟拒绝了妈妈的陪同,独自来到社区,穿上红马甲,勇敢地站在了老围花园C2出入口。吴卓玟朗朗的声音,响在出入人员的耳畔,声音里传递出来的积极乐观,也在无形中影响着其他人。

“我是从同学那里知道社区需要人,就趁着不用上网课的周末出来锻炼一下。”毛诗萱是带着妈妈一起来的,母女俩共同承担了社区防控点上的核查任务。社区“神兽”出没,惊动了负责志愿活动的社工。社工与毛诗萱聊了一会,问她怕不怕,她笑着摇头:“不怕!”隔着厚厚的口罩,杨社工感觉到了她的从容与镇定。穿起红马甲,站在老围花园C3出入口,小“神兽”毛诗萱变身临危不惧的抗疫战士。老围花园是高档住宅楼,居住着不少外籍人士,疫情防控任务艰巨。14岁的小女孩镇定自若地守护在出入口,用一个初中生的担当,为社区疫情防疫筑起一道坚实牢固的防线。

为社区抗疫人员送爱心物资

00后手绘感谢卡表达心意

3月24日,罗湖小学智善中队的学生和家长向南湖街道罗湖桥社区工作站、南湖街道社康中心赠送手绘感谢卡和爱心物资,慰问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当天上午,收到手绘感谢卡和爱心物资的还有罗湖小学的保安、保洁人员。

此前,罗湖小学智善中队的班主任和家委们在班级群里发起“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同学们踊跃报名,纷纷捐出自己的部分压岁钱,短短几天时间家委便收到爱心捐款1058元,用于购买爱心物资。当天结束网课后,该班家委代表带着孩子立即前往南湖街道罗湖桥社区工作站、南湖街道社康中心,因最近深圳气温升高,他们还准备了自制的龟苓膏。南湖街道罗湖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吴正军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真的很感动!收到学生和家长送来的手绘感谢卡及爱心物资,抗疫工作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抗疫期间,罗湖小学线上线下的学雷锋行动还有很多。其中,3月20日学校阳光中队以爱心募捐的形式收集善款,委派家委代表向南湖派出所赠送学生绘画作品和牛奶。不能到场的同学则通过录制视频的方法,向抗疫一线的民警们表达自己的敬意。

罗湖小学校长邱洁苡表示,学生们既关心一线抗疫工作者,也同样牵挂着远在湖北的同学,“爱”在罗湖小学处处都是。学雷锋人人可做,时时可为,在特殊的时期更显得难能可贵。疫情期间,同学们和父母一起慰问在社区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展现自己对国家、社会,对他人的关心,恰恰是学校一直倡导的学雷锋理念的生动体现。在校园里,从校级到年级再到班级,我们时刻注意在方方面面让学生、家长感受到一种互助、关怀的校园文化。这一次爱心行动从校内走到了校外,真正体现了特殊时期隔离不隔爱。

尤克里里奏响战“疫”MV

00后致敬最美逆行者

3月23日,红岭小学老师姚静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由红岭小学尤克里里社团学生,用尤克里里“云演奏”完成的战“疫”MV《让世界充满爱》。红岭小学的这个战“疫”MV,用琴声让深圳学生与滞留湖北的社团学生心连心,用歌声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3月20日,深圳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使命,深圳交警铁骑从广州南站迎接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回深。在这最暖心的时刻,红岭小学尤克里里社团的钟苏芮、李澎泽同学仍然滞留在湖北。尽管无比想念在学校、在社团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的日子,他们仍然坚持和身在深圳的社团的同学一起在“云课堂”中排练。

从3月12日开始,在红岭小学校长张文晋、党委书记丁伦青、副校长王宏源的大力支持下,罗湖区姚静尤克里里教学工作室的教师共同策划了一个活动,让尤克里里社团的孩子们拿起了心爱的尤克里里,“云演奏”唱起《让世界充满爱》,用琴声让深圳与湖北的孩子心连心,用歌声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视频是我们熬了12天,每天十几个小时熬出来的。”社团负责人姚静老师介绍,12天的时间里,老师们就收集了17名孩子的200多个弹唱、祝福视频,100多张照片。在她和社团外聘负责训练的何原老师、红岭小学信息科组的谭建犁老师及制作团队的家长义工的共同努力下,200多个演唱视频最终剪辑成为6分多钟的尤克里里MV作品。3月23日,红岭小学战“疫”MV《让世界充满爱》顺利完成,并通过“姚静尤克里里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发布。

据了解,参与“云演奏”的17个孩子的家长们几乎都是第一次探索用手机软件、电脑制作视频,社团负责人姚静、社团外聘负责训练教师何原通过“腾讯课堂”实现“云训练”,在视频中一句一句地指导孩子们演奏。

“跟专业制作相比,我们的视频并不精致,却是我们最朴实的表达。”姚静老师介绍,制作团队的家长义工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家长义工魏浩民同学妈妈白天要陪伴孩子上网课,负责家庭的一日三餐,晚上要把二孩宝宝哄睡之后才能开始制作视频;高乐逸同学妈妈白天要上班,晚上争分夺秒完成视频拼接;钟苏芮同学妈妈、李澎泽同学妈妈不停在群里出谋划策。社团外聘负责训练的何老师为了在一个画面添加多个视频,一次又一次尝试……“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用歌声致敬所有的坚守,用琴声向这场战疫中最美的逆行者致敬。”

采写:家园报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杨纪欧 蓝陈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