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用餐需求?罗湖市监多举措保障企业和市民用餐需求

实现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双落实”,为全民“战疫”贡献市监力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LS12    作者:李榕 李梁

罗湖局领导带队检查辖区餐饮单位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情况。

随着假期结束,复产复工高峰期接踵而至,与此同时集体用餐需求显著增加。为深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范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罗湖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企业和市民用餐需求及用餐安全。

让复工人员吃上“放心饭”

整合行业资源遴选优质供餐单位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通告》,罗湖区积极响应,发动餐饮企业参与该团体订餐活动,向辖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放心饭”配送。主要配送形式一是集体用餐配送企业,以批量盒饭配送为主,配送范围覆盖全市;二是为规模以上连锁餐饮及各类型特色餐饮,原则上由各门店就近配送。该活动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增强餐饮行业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介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发布首批21家餐饮企业提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后,又新增58家餐饮企业作为第二批供餐单位,目前共有79家餐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深圳市有集中用餐需求的单位提供配送服务。这79家餐饮企业的服务对象是深圳市范围内具有集体用餐需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包括各定点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民生保障部门。

减免外卖配送费

两大平台上线专区扶持餐饮企业

为全力配合深圳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美团、饿了么皆采取了扶持措施,其中作为罗湖的辖区企业美团外卖公司,针对参与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企业,在美团线上扶持用户端减免配送费,可涵盖所有消费者;针对爱心餐饮企业向定点单位提供的团餐,提供免费配送;参与本次集体用餐配送服务企业、爱心餐饮企业,美团外卖将在平台上开辟专区和流量扶持政策。并实行减免配送费政策。在“保供应、保质量、强信心”的同时,促进餐饮企业发展,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据介绍,为防范集中用餐风险,集体用餐配送将采取独立包装盒饭的方式由供餐企业统一打包供应。订餐单位可以采取专人自取、餐饮单位送餐、网络订餐平台(美团、饿了么)配送服务等方式。

辖区企业美团公司在全社会率先推行外卖餐品“无接触配送”。减少骑手和用户面对面接触的几率,保障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目前“无接触配送”已升级推出“无接触安心送”,确保无接触的同时实现全过程食品安全信息可视化可追溯的安心配送模式。另60万个“食安封签”已向全市外卖服务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发放,鼓励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一餐一封签”,确保取配餐全过程包装完好,有效防御“最后一公里”配送安全。

有用餐需求的单位可汇总订餐数量,直接向深圳市烹饪协会提前以电话方式预订。早餐于用餐前一天的12时前预订,午餐和晚餐请于用餐前一天16时前预订。供餐单位包括百胜、面点王、乐凯撒等79家餐饮企业。原则上由各门店就近配送,各门店单餐配送上限不得超过300份。预订品种和结算方式由订餐单位自行选择。

强化监督管理

确保食品生产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问题不容松懈。罗湖区市监部门加大对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后食品生产加工的食品安全管理力度,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及食品安全监控落实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罗湖区多个涉及民生“菜篮子”“米袋子”领域的肉类和大米生产企业相继复产复工,一方面严控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生产加工过程,确保生产质量安全;另一方面严管企业员工集体食堂的风险控制,按照“非必须,不集中”原则,减少员工集中就餐产生的交叉污染风险,全方位保障我区食品生产企业的防控工作扎实有成效,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罗湖笋岗西货场有约40家大米经营企业,辐射全市各大超市、粮油店和餐饮单位,深圳市场占有率为40%左右。此前,为全力以赴保障“米袋子”企业复工复产及市场供应安全,罗湖局食品科积极申请防控物资,先后多次对大米生产企业发放一次性口罩和消毒用品,及时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时的燃眉之急。事后部分企业主动联系食品科,纷纷表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渴望尽绵薄之力与抗疫战士共克时艰,并先后自发组织捐赠大米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罗湖区大米生产企业已向社会一线抗疫人员及餐饮服务单位累计捐出大米20余吨,以实际行动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充分彰显了爱心企业的奉献情怀。

   观察

  深入一线认真履职 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罗湖局克服人手不足工作量大的困难,一声令下全员深入一线,在各重点防范场所对“野味”进行“围追堵截”,1月25日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7830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912家次,指导督促餐饮单位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确保食品制作与用餐安全。与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制作餐饮单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五必须》《七个一律》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海报,在各个餐厅进行张贴,引导从业者规范操作,落实其防控主体责任。

春节前夕,罗湖局主动联系美团公司紧急商议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针对业态平台发布特点,采取大数据分析手段,对野生动物敏感词语进行技术筛选,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督促商家进行下架、删除敏感词语,并单独增加“深圳敏感词”的统计功能,实时掌握市场经营情况,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与此同时也为线下靶向执法提供线索及参考,既减少了行政资源浪费,也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1月25日以来,线上对全市“野味”产品进行清洗屏蔽93个关键词,涉及商家6506家共16021个商品。

同时,罗湖局鼓励美团公司利用数据资源优势,紧急开发餐饮业复工大数据看板,动态掌握餐饮单位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加大行政资源的利用效率。一方面通过采集数据可对本市餐饮复工率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结合分析结论可为相关单位提供专业数据服务。通过不断强化政企合作,精准稳妥推进辖区餐饮单位复工复产工作。

疫情当前,是他们在负重前行:疾控部门发挥专业特长,当好疫情侦察兵,做好政府智囊团,成为罗湖百姓健康的守门人;罗湖食药志愿者们应声而动,舍小家、为大家,为各大商超注入一股红色暖流;而罗湖市场监管人,更是一声令下全员深入一线,在重点防范场所对病毒进行“围”“追”“堵”“截”。下一步,罗湖局将继续认真履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企业、民众联手,传递防疫抗疫正能量。

统筹:李榕 文:李榕 李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