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援建“深圳版小汤山”时违章 多名司机盼尽快撤销并复工 交警回应:正核查处理

建设单位称因项目紧急未提前向交警备案,目前已提交申请,交警回应仍需时间处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NA03    作者:吴灵珊

受访者提供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项目,是深圳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在2月初建设的应急项目,已建成交付。然而近日,有参与了该项目援建的泥头车司机告诉记者,多名援建司机在建设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违章,至今未有消除。中建科工相关工作人员称,因三院项目情况紧急,未有提前向交警备案,目前已经提交申请,等待交警处理。深圳交警方面称,近期已收到相关申请,正在进行核查处理。

司机援建深圳三院 违章一个多月未消除

吴先生是参与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项目(以下简称“三院项目”)的一名工程车司机,2月初,他和几个同事一起志愿参与援建,吴先生称,同一批参与援建的还有数百名工程处司机,“看到在招募司机,我们就来了,想着也是做点好事”。

据了解,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总占地8.9万平方米,其中B地块6.8万平方米,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需建设1000床隔离病床;1月31日,深圳市政府决定加快建设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项目,总工期20天,有网友将此项目称为“深圳版小汤山”。由深圳市工务署组织实施,总承包为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吴先生告诉记者,大家来干活的时候就有工作人员说过,三院项目是紧急建设项目,援建车辆因工作原因产生的交通违章,是不处罚的。但让司机们不解的是,援建工作结束后,许多人都收到了交警的违章通知信息,吴先生说,司机们的工作从2月初开始,一个礼拜左右就结束了,但这些违章到现在都仍未消除,“已经一个多月了,背着这些违章,我们正常开工也很麻烦”。

根据吴先生提供的一份三院项目车辆违章记录汇总表,违章记录有200余条,其中也有司机一人就被记录了3-5条违章,至今未消除。吴先生表示,根据中建科工工作人员给的答复,相关资料已经递交给了深圳交警等待批复,“但等了这么久了也没有回应,让司机们很着急”。

中建科工

因项目紧急未提前向交警备案

目前已提交申请

吴先生告诉记者,中建科工方面一直都是一位姓朱的工作人员协调此事。记者联系到这位朱先生,其表示,对类似情况,深圳确有规定要提前进行备案,但建设三院项目时,因工程比较紧急,工期只有20天,所以报备的流程就置后了。

2月下旬,三院项目结束后,朱先生称,他们开始着手处理这件事情。收集了相关车辆信息,准备上报交警,“但车辆信息也需要筛选,涉及个人行为的违章,就不能进行消除,所以我们这边筛选也花了一些时间”。据朱先生所说,3月4日,中建科工向深圳交警提交了最终的情况说明,申请消除这些违章,“我们也多次和交警进行沟通,现在正在处理中”。

深圳交警

已收到相关申请 目前正核查处理

这些违章目前处理情况如何?记者也联系了深圳交警询问进度。相关人员答复记者称,疫情期间,深圳交警一直有专人负责援建车辆的报备事宜,“我们有报备流程,只要提前报备了的,违章都会很快消除”。相关人员称,三院项目中,中建科工有部分车辆没有提前报备,产生了违章,目前,深圳交警已收到申请约两周,仍需要时间进行核查处理。

被点名单位: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55分

  不及格

介入速度:15分 理由:三院项目开建时,未提前将车辆信息向交警备案,项目完工后补充提交申请。

处理进度:15分 理由:目前,已将相关情况及申请提交深圳交警。

处理效果:10分 理由:违章仍有待消除。

马上办研究员评价:15分

三院项目建设紧急,未有及时报备也情有可原。但如今距离项目完工已一个月,违章仍未消除,可能影响到援建司机们的正常复工复产。据吴先生所说,参与援建的大部分司机都是志愿前来,并没有赚取太多工钱。处理此类事件时,更应加快进度,别让热心援建的工人们凉了心。

  被点名单位: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73分

  及格

介入速度:20分 理由:中建科工提交申请后,交警着手进行处理。

处理进度:20分 理由:目前,正对相关车辆信息进行核查审批。

处理效果:15分 理由:违章仍有待消除。

马上办研究员评价:18分

目前,距离深圳交警收到相关申请已过半月,违章仍未消除。虽是因为建设方未提前做好报备,但对于用自己的车前来援建的司机们来说,这些迟迟未消除的罚单会影响正常复工。对此类紧急项目,应该再加快办理速度,尽快处理。

南都跟办:记者 吴灵珊

马上办评价体系

100分-80分 红榜

79分-60分 浅灰榜

59分-41分 深灰榜

40分-0分 黑榜

为实践“马上就办”的精神,2015年10月起,南都开设“马上办”栏目,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促成市民与部门沟通。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