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复苏者·城市公益行动计划启动

直面企业“重启”痛难点“疫后应对公开课”支招企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18日        版次:NA02    作者:黄玮

已经开展过的课程。

扫码上课 深企公开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深圳全力以赴应对。在广东省启动一级响应的32天时间里,广东以及深圳疫情蔓延的势头终于得到初步控制。随着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城市生产生活如何复苏重启,成为各界关注的重要议题。如何走出疫情带来的工作停滞,如何度过疫情影响带来的行业短期困境,如何在疫情结束后,抓紧发力“补回”失去的时间,目前深圳各界都在积极响应,为复苏而行动。

值此之际,南方都市报发起“复苏者·城市公益行动计划”,动员与链接社会各界资源,为深圳复工复产,社会经济复苏提供切实的政策信息支持、行动样本智力分享、深度调研的公共建议等实际行动上的支持。直面痛点,搭建平台,集众智、聚群力,建言献策,助力深圳各行业尽快走出疫情影响,为深圳的城市复苏加油打气。

“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媒体是很有优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港澳办大湾区研究基地主任申明浩向南都记者表示,政策的制定有时候未必能找得准企业的需求,复工复产之后,一些行业、企业面临的障碍和痛点,要深入捕捉,有针对性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去解决这些问题,媒体是有这方面的能力和优势。

多场公开课聚焦复工复产问题

专家建言:企业需保住现金流

疫情之下,企业如何着手复工复产?3月4日,“疫后应对公开课”的第一讲紧贴这一企业关切问题开展。中国民企研究专家、博商学院院长曾任伟表示,政策利好可以对企业复工起到一定的支持作用,但主要的“解药”仍在于企业的积极自救,他建议企业在当前要抓住两个基本,一是应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的需求为主;二是利用好政府政策、金融机构的产品、应收应付之间的调整保住资金流,做好现金流的滚动预测。

“这次疫情对中国的影响是局部的、短周期的,我们要对国家的经济未来有信心,”疾风知劲草,曾任伟鼓励企业善用策略,如实现产品的差异化,以科技或其他方面的手段提高运营效率,运用新媒体的手段注重新模式拓客,调整公司机制,设置低底薪高激励的机制鼓励员工等。

深圳担保集团副总经理汤琪则分析,深圳的民营经济发达,处于成长期或者诞生期的中小微企业群体庞大。汤琪表示,深圳担保集团推出了降低担保费的措施和相应产品,同时建立了绿色通道,及时审批小微企业的需求。同时她也建议,企业应该安排专人对目前的惠企政策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解并充分利用,以保证企业自身在疫情的困难时期能有更好的“抵抗力”。

搭桥梁、链资源

将联合深圳相关职能部门给企业支招

南都持续关注深圳企业的生存现状、自救举措,深度走访餐饮业、零售业、制造业工厂等,与中小微企业主面对面沟通交流,关注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痛难点。同时发挥媒体搭桥梁、链资源的优势,动员社会各界为深企复苏重启建言献策。

截至目前,“疫后应对公开课”已举办三场,观众可进入南都APP观看相关内容。为了精准抵达目前为止受影响最大的深圳及珠三角的中小微企业群体,系列公益公开课根据南方都市报和博商学院在今年2月份对千家中小微企业的问卷调研,结合企业当下最关注的焦点和最需要的内容,推出“疫后应对公开课”,每期公开课抵达中小微企业主群体人数规模约400-500人。

值得关注的是,在接下来的公开课中,金融“产品箱”系列、政策“工具箱”系列、复苏经验谈系列等,将联合深圳相关职能部门,结合疫情期间,对企业如何把准政策动向,用好相关的产品工具,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真正做到支招解难。

例如,公开课邀请到包括中小企业服务局等部门,针对深圳官方出台的“惠企16条”,有针对性地解读政策值得中小微企业关注的内容,以及具体操作环节应当如何推进。

系列报道将聚焦反映企业诉求、梳理政策体系、联络委员代表等几大方面开展。其中,连续报道“掌门人说”系列专访,将对话各领域各板块有代表性的行业掌门人,谈谈企业在疫情中的经历,积极的经验举措,以及对公共政策的建议意见,为众多中小微企业摆脱困境提供切实的经验分享。

建言献策

申明浩:深圳稳出口同时要加速产业升级

“很多人把此次疫情和2003年的SARS做比较,这是不合适的。SARS之后,经济很快就恢复了,当年的增长好于许多专家学者的预期,第二年的增长就更快了,因为当时中国处在一个高度发展期。2003年,我们的产业结构主要以制造业为主,当年加入WTO,外贸的增长很快就恢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港澳办大湾区研究基地主任申明浩表示,他最近也在观察分析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申明浩表示,经过17年的发展,国内的经济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以服务业为主,而且是以内需拉动经济为主,“外贸也很重要,总量在上升,但它在整个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是在降低”。他认为,此次疫情最先传导到内需,比如餐饮业、旅游业和文化娱乐活动,比如电影的春节档。“制造业可以赶工期,但是服务业错过了就没了,这对于深圳的经济来说,是一个刚性下滑。”

在申明浩看来,疫情未来会加速国内制造业产业链外移,加速世界产业链的再分布。而深圳作为中国经济的主战场之一,对我国国际贸易地位和供应链国际布局的影响非常重要。他建议,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国外产业链对国内的冲击,深圳一方面以稳出口为导向,来维护国际市场和全球供应链的地位;二要加速产业升级,积极部署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发展。“过去,珠三角长期处在产业链的下游,消费终端这一块做得比较多,上游和中上游做得比较少,比如芯片。要鼓励实施更多战略性的行业研发策略,国家要对芯片等投入巨头的产业进行战略性投资。”

申明浩指出,要稳定投资者的预期,中国仍是世界上各大产业投资的热土,供应链完善的地区,以前一些在产业链下游的供应商过来了,如今疫情之下,要为核心的、中上游供应链迁移到我国创造更好的条件,尤其是到深圳。同时,要鼓励国内受供应链波及比较大的行业寻找替代方案,加快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攻关和培育。

此外,由于复工复产带来人口流动的增加,公共卫生防控的压力仍然较大。申明浩表示,一方面要防控疫情反弹,另一方面要防控国外回流的输入病例。从广东省目前新增的病例来看,主要是在深圳、广州,这些国际交往比较多的城市,尤其是深圳毗邻香港,很多人从香港入境,要防止输入性病例的扩散。“贸易的往来也会增加输入性病例的风险,所以现在的风险点还是比较多的,不能松懈。”

课程预告

政策解读系列

企业如何寻求金融政策支持

宣讲: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各处室业务骨干

打开高新投融资担保“工具箱”

宣讲:深圳高新投融资业务三部总经理白俊峰

“深圳惠企16条”政策解读

宣讲:深圳市地税局

疫后营销系列

疫情之下,投资新风向

嘉宾:中美创投合伙人钟仰浩

危中有机,零售如何开拓线上消费

嘉宾:深圳零售行业协会、天虹、苏宁等

工业企业如何在疫情中完成蓄力实现逆势爆发

嘉宾: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统筹:

南都记者 程洋

采写:

南都记者 程洋 黄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