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民反映小区出行路难走 10分钟路要避开四方来车还有工地

银湖片区居民建议增设更方便的地铁进出口,市轨道办回应经研究该方案安全风险高可行性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NA07    作者:吴灵珊

银湖地铁站目前只有B、D两个出口。

金湖路和银湖路的交叉路口,是银湖片区许多居民回家的必经之路,路况较为复杂,存在一定隐患。

家距地铁站远且交通复杂,一直是深圳银湖片区居民的心病。而今年地铁银湖站将开通,或会增设地铁出入口,居民建议增设在金湖路与银湖路的交叉口,方便出行。就此,深圳市轨道办回复称,就居民提出的建议,轨道办研究后认为工程安全风险高、可行性较低,具体方案将在未来需要增设出入口时再统筹考虑,近期暂不考虑增设出入口。

地铁站离家远 途中还存在安全隐患

银湖蓝山业主肖先生向记者反映称,银湖地铁站目前的两个出入口,距离银湖蓝山、三九花园、银湖山庄等多个小区距离均较远,且途中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一直困扰着银湖片区的居民。肖先生称,从目前的银湖站D出口步行至银湖蓝山,至少需要10分钟的时间,还有一些小区则需更久。

肖先生还称,在从银湖站走到银湖多个小区的路上,需要经过一个十字路口,路口四个方向均有来车,且周边正在修路,交通秩序混乱,有较大的安全隐患。银湖片区业主黄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这个路口较为混乱,他的孩子不敢独自穿过,每天放学后都需在银湖地铁站口再转乘公交车回家,耗时间也耗精力。

近日,南都记者来到银湖片区进行走访。在银湖地铁站内记者看到,目前该站只有B、D两个出口,都位于北环大道北侧,两出口距离较近,在一条道路直线上。从银湖地铁站D口走到银湖蓝山、银湖山庄及周边多个小区,确实要经过肖先生所说的十字路口,该十字路口设有多个红绿灯,但由于来往车辆多,且周边多处都在修路,来往较为不便。

居民希望增设出入口 解决周边出行难

近期,肖先生及银湖片区多位业主得知了地铁6号线银湖站将于2020年开通的消息,居民们认为,目前银湖站仅有B、D两个出口,若是6号线银湖站建成,应要增设A、C出口,形成4个地铁出口。就此,居民们向深圳市轨道办反馈了相关建议。

肖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银湖站的两个出口都在银湖汽车站周边,且两个出口距离较近。其提出,若再增设出口,希望建在银湖路与金湖路的交叉路口边,因这个地点距离银湖地铁站不远,且又位于周边多个小区的中心点位置,既能解决周边数万居民的出行困难,也能解决该路口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

记者查阅过往资料看到,深圳地铁9号线银湖站于2016年10月开通,开通至今3年多的时间,肖先生称,一直都只有B、D两个出口,什么时候能增设另外两个出口、这两个出口又会选址在哪里,一直是周边居民们关注的问题。

深圳市轨道办:

近期暂未考虑增设出入口

银湖地铁站近期是否要增设出口?又是否会采纳居民们的这一提议?就此事,记者联系了深圳市轨道办进行了解。相关人员回复称,根据地铁6号线银湖站初步设计方案,该站为地下三层站,地铁6号线位于地下三层,与地下二层的地铁9号线共用同一站厅和地面出入口。车站共设置B、D两个地面出入口,根据目前车站周边的情况,近期暂未考虑增设出入口。

那么,未来银湖站是否有可能增设出入口?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今年6月底,地铁6号线银湖站将开通,按照目前的预估,两个出口可以满足银湖站的客流情况,同时,站厅层也预留了远期与周边地块地下连通的条件,若未来有需要,会考虑增设出口。

而对于未来可能增设出入口的选址,及相关居民的建议,市轨道办回应称,经对周边居民提出的“在银湖路和金湖路交叉口建设出入口”进行研究,需建设一条长约300米长的地下通道,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如此长度的地下通道,是“比较危险的”。按照现有的条件,建设该通道存在与银湖大厦地下室结构冲突,施工需占用其他产权单位的权属用地并进行征地拆迁补偿,另需增加多处消防和安全疏散附属设施等问题,以上实施及协调难度较大,工程本身风险也较高,可行性较低。因此,未来银湖站若增设出入口,也不会以该方案为最优方案,而是会再结合未来周边地块的开发情况进行统筹考虑。

被点名单位:深圳市轨道办

  76分

  及格

介入速度:20分

理由:居民反馈、记者采访后,较快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研究,并给出答复。

处理进度:20分

理由:目前银湖站暂未考虑增设出入口,且经研究,居民提议地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处理效果:18分

理由:目前未考虑增设地铁出入口,也已就相关情况对反馈意见的居民进行了说明。

马上办研究员评价:

18分

地铁出入口设置,是周边居民都关注的民生大事。虽轨道办此次未有增设地铁出入口的计划,但居民的声音也确实反映了出行不便的问题。未来有增设出入口计划时,或可与周边居民有更多沟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应将民生诉求纳入考虑因素。

南都跟办:

记者 吴灵珊

为实践“马上就办”的精神,2015年10月起,南都开设“马上办”栏目,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促成市民与部门沟通。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吴灵珊

2017深圳新闻奖栏目一等奖    2017广东省新闻媒体优秀品牌栏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