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换一种方式回家:有人搭顺风车,一路向北3000多公里

据了解,这一程回黑龙江大庆的费用约为1359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NA02    作者:张艳丽 贺如妍 赵炎雄

机票贵、火车票难抢……近些年兴起的顺风车已经成为春运的重要补充。今年,在深圳工作的李先生将要搭乘顺风车,跨越3307.3公里,一路向北回黑龙江大庆过年。这也是今年深圳春运中,在哈啰顺风车平台发出并“配对”成功的路程最长一单。今年,滴滴顺风车缺席深圳顺风车市场。但记者发现,除了哈啰、嘀嗒等出行平台,闲鱼、58同城等二手买卖平台或生活服务类平台也成了拼车的渠道。

深圳最长距离一单顺风车

1月11日上午9点,在深圳工作的李先生,通过哈啰出行平台发出了去往大庆市的顺风车单,里程3307.3公里。不到30个小时,在次日的14点30分,有人成功接单。记者从哈啰出行了解到,这是今年春运截至到目前,从深圳发出并“配对”成功的距离最长的一单顺风车。

据李先生介绍,过往春节回家是相当麻烦的一件事情。“抢火车票,不是没位置,就是坐半截、站半截回去。春节期间,从深圳飞到大庆单程费用需要3000元以上,还需要转机、换乘,火车票又抢不到,加上过年返乡带的东西太多,换乘起来很不方便。顺风车可以一站直达,费用也可以接受。”据了解,李先生这一程费用约为1359元。

广州、深圳一直是春运期间使用顺风车的热门城市。哈啰出行方面透露,1月10日全国春运首日,哈啰顺风车全国预约量达160万单,其中广深占比约为19%。通过共享车辆和座位,拼车人可以多一条回家的路,基本可以“门到门”,可观的情况下,车主又可以省下相当一笔油费。此前,交通运输部曾在相关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调动社会运力资源,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以分流客流压力。

二手买卖平台也成拼车渠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出行平台瞄准春运顺风车市场,动作频频。例如,在2019年12月26日,哈啰顺风车宣布,将设立8000万元“春运基金”鼓励更多车主和用户在春运期间分享空座、绿色出行。

记者留意到,除了哈啰、嘀嗒等出行平台,在闲鱼、58同城等二手买卖平台或生活服务类平台,也有人做起了拼车回家的买卖。在二手物品买卖平台闲鱼,搜“拼车”、“顺风车”,可以找到大量的相关帖子。搜索栏下方的“可选区域”、“离我最近”、“信用优先”等功能也正巧为“顺风车”这项非二手买卖的业务提供了便利。

记者发现,这些帖子标价大多在100-500元不等,有的车主直接说明,只图分担个油费,价格好商量。帖子标题下方所显示的“想要”人数,也显示出“顺风车”业务的实际需求。在闲鱼上,用户可以通过点击帖子内的“我想要”按钮和发帖者聊天。一篇帖子被点击“我想要”的次数也会显示在帖子封面标题下方。在“深圳”区域所发布的拼车帖中,“想要”人数大多在2位以上,多的甚至上10位、20位。

在生活服务类平台“58同城”中,拼车直接被收录到了车类分栏当中。点击“拼车”栏目进入相关页面,可以按车主或乘客分类填写出发地、目的地和出发时间等信息进行搜索。记者以“深圳到湖南郴州”为例进行搜索发现,有超过100位车主发布了节前去往或是途经郴州的拼车邀请。点开这些帖子可以看到出发时间,起始点,途经地,剩余座位等详细信息,并可直接与发布者电话联络。同时,页面中也设有“举报”按钮,提醒乘客:如遇无效、虚假、诈骗信息,请立即举报,如遇提前汇款或缴纳定金的可能是诈骗。但翻阅帖子,记者还是看到有发布者提到了“定金”等类似词汇。

  安全提醒

  勿轻信二手平台“拼车”业务

出门出行安全最大。据介绍,今年为了保证用户安全便捷返乡,哈啰顺风车通过春运车主资质专项筛查(春运前全量车主犯罪背景和双证筛查)、全线安全护航机制(安全中心全新上线)、十省交管深度合作全线护航、司乘保险升级、春运安全客服升级(成立春运专项安全小组,春运期间客服7x24服务,新增道路救援服务)等措施全方位保障。

即便这样,顺风车安全问题依然不能百分百保证。前述的二手买卖平台或生活服务类平台中的“拼车”业务将如何保障安全?记者检索发现,除了搜索页面中的信用筛选,以及支付宝担保交易,该平台并无其他措施保障司乘双方人身、财产安全。

有相关人士指出,二手平台缺乏监管,存在较大的出行安全隐患。二手交易平台上发布的顺风车业务危险系数很高,这类顺风车主没有经过平台的认证,车主的身份信息二手交易平台是无法掌控的;难以保证二手交易平台上发布订单的人和实际的驾驶员是同一人,这种情况会造成顺风车主对乘客发生违法行为,而犯罪司机却难以追查。此外,还可能造成车费虚高的问题。特别提醒拼车出行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拼车平台,在上车时要注意车辆的车型、车牌,遇到“人车不符”的车辆要向平台及时反馈,最大程度保障自身出行安全。

统筹:南都记者 张艳丽

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丽 贺如妍 摄影:南都记者 赵炎雄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