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好“双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宝安承担这三项重大使命

宝安召开区六届五次党代会,谋划部署2020年工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BN02    作者:张艳丽

1月14日,中共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宝安通记者 赵炎雄 摄

1月14日,宝安区六届五次党代会召开。大会总结2019年工作,谋划部署2020年工作,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

过去一年,宝安打出了行之有效的系列“组合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生态。宝安区委书记姚任代表宝安区委向大会作报告。姚任表示,宝安在“双区”建设中有三项重大使命:一是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二 是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三是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宝安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未来,当好“五个率先”的先锋样板,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宝安新的更大贡献。

  “双区”建设宝安 有三项重大使命

过去一年,宝安区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形成了“1+5+7+N”惠企政策体系,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多个项目数据位居全市首位;水污染治理取得关键性突破,城市品质、标识和形象大幅提升。建成学校4所,新增学位7700个;建成公办幼儿园19所;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和深圳外国语学校落户;筹集人才房和保障性住房1.6万套、供应8915套……过去一年,宝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生态。

昨日今天,不可辜负;未来已来,值得期待。躬逢伟大时代,面临“双区驱动”历史机遇,肩负先行示范的崇高使命,宝安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未来、赢得时代。

姚任在作报告时提出,在“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下,宝安有三项重大使命:一是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二是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三是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这三个重大使命,是宝安把工作置于国家和省、市全局来思考,放眼“双区”建设大局来谋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三个重大使命的“纲”,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则是总牵引、总要求。这也是宝安根据省委“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布局,市委“1+10+10”工作安排和“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部署下作出的行动。

强大的实体经济是宝安的“立区之本”,目前,宝安构建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龙头,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当天大会上,宝安还印发了《宝安区“5+3”工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从实施“头部企业”引领工程、“骨干企业”成长工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等多方面,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进一步推动宝安实体经济的发展。

  7个方面谋划2020年工作

报告指出,综合考虑,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5%以上。宝安将从重点抓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城市的品质、标识和形象,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文化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家园,推动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等7个方面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宝安提出持续拓展、精准配置产业空间;促进制造业转型提质,实施“头部企业”引领工程;壮大智能经济高地、加快发展会展经济、布局发展海洋经济和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四大经济”,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同时,将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进一步优环境、降成本、稳预期,落实“1+5+7+N”政策体系。通过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等多效手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宝安将编制“互联网+”未来科技城详规,完成机场高铁枢纽核心区、三围码头片区城市设计,强化机场与国际会展中心的交通联系和产业联动,全面打造城市门户品质和形象。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宝安将扎实推进“三调联动”国家试点。特别是发挥乡贤、“五老”等社会力量作用,深化推广说事评理、议事阁、和事佬工作模式,培育宝安特色人民调解品牌。

文体设施建设将加快步伐。宝安将加快湾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工人文化宫、九围河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新老三馆”、岭南民俗博物馆、足球体育中心等重大文体设施建设,“湾区之声”演艺中心7月投入使用。

治水方面,宝安严格落实市委“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部署,将建成2座污水应急处理站,确保茅洲河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5类水,22条入海河流消除劣5类、13条入库支流达到地表4类水。加快40公里碧道建设,修复河流生态。

备受市民关注的教育和医疗方面,也有不少新的期待。今年将动工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建成6所学校,新增学位9420个,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将招生办学。此外,宝安将新改扩建8家医院,完成19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建设,新增病床1000张以上,高标准开工建设全国首家空海救援专用医院。

  “五个必须”引领 行动先行、宝安先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先行示范,首先要思想先行、理念先行、谋划先行,才能做到行动先行、宝安先行。”报告要求,宝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规划纲要》《意见》要求,做到“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报告要求,宝安的党员干部要把“制度自信”变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始终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当好制度执行的表率,当好行动派、实干家,用实际行动彰显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二是必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报告要求,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贯穿到区委区政府工作全过程,贯穿到街道和社区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宝安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三是必须从“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转变成“城市范例的先行示范”。这包括,在“双区”发展中找准定位、把握机遇,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善于把国家、省、市的重点设施、重大项目、科技平台等资源投放,深圳的市场化国际化创新优势和宝安的区位优势、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结合起来,放开胆子想、迈开步子争,开动脑筋谋、撸起袖子干,干成自己的事,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为全市先行示范赋能助力。

四是必须从“西协桥头堡”上升为“湾区核心引擎”。报告提出,依托电子信息产业雄厚基础,紧紧围绕智能经济、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临空经济,谋划布局一批引领性、示范性、昭示性重大项目与设施,推进一批产业生态引领型头部企业落地,打造珠江东岸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智创高地,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

五是必须更加突出民生导向,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更大功夫。报告提出,凝聚各方智慧、发挥各方优势,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采写:宝安通记者 张艳丽

摄影:宝安通记者 赵炎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