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下坪山区土地征拆“石井速度”

2019年坪山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多处提及石井街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PT07    作者:曾海城

在交通方面,石井街道形成坪葵路、金田路、兰田路“一纵两横”格局,南坪三期全线通车。

2019年坪山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报告中提及石井街道及与石井密切相关的内容不在少数。石井街道2019年高标准推进坪山高新区建设,16号线建设全面铺开,南坪三期主线全线通车,民生、文化事业也不断推进。

全年累计完成建筑物征收1595栋

报告中称,“坪山区以‘大兵团’作战开启空间扩展新模式。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征拆,率先并提前半年完成地铁14、16号线征拆硬任务,运用‘先整备后统筹’为主导、房屋征收为辅助的模式推进高新南、北片区土地整备。”

2019年,石井街道将征地拆迁作为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和服务创新坪山建设的具体落点,坚持“铁任务、铁政策、铁作风、铁纪律”,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集中攻坚,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上半年,仅用时55天,提前两个月完成地铁16号线(石井段)377栋约21万平方米房屋征收。下半年,重点攻坚高新南片区较大面积土地整备和转地任务,65天征收1123栋房屋,目前已签订协议1126栋(处),面积约45.18万平方米,完成率约91.59%。全年累计完成建筑物征收1595栋(处)约67.65万平方米、土地征转约120.44万平方米,创下坪山区土地征拆“石井速度”。

解决村民安全饮用水问题

2019年,石井街道领导4次率队前往陆河县欧田村开展帮扶慰问,完成驻村工作队队长轮换,全年投入帮扶资金60.11万元,资助产业帮扶和螺溪镇集中供水项目,解决居民安全饮用水问题,推动欧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与田东县林逢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互相开展实地调研,筹集帮扶资金60.6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慰问,并推动开展劳动力就业协作、产业推介帮扶等。

辖区水质明显改善

2019年,石井街道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河湖水体巡查力度,深入开展河湖“五清”专项行动和“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全年共巡河1484次,清单内188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

辖区水体实现不黑不臭,水质明显改善,坪山河上洋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墩子河、石溪河、金龟河等流淌着甘甜的山泉水,辖区河流水清岸绿。

建成全区最大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按照坪山区委“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战略,石井街道2019年建成国内首家以“自然”为主题的金龟自然书房、全区面积最大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石井简阅书吧。

同时,石井街道还举办了公益艺术培训6场(期),深受社区市民、来深建设者的欢迎和好评。街道选送作品《我爱你中国》荣获深圳市第十六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艺术节大赛歌舞类银奖,石井街道办事处获优秀组织奖。

南坪三期全线通车

在交通方面,石井街道形成坪葵路、金田路、兰田路“一纵两横”格局,南坪三期全线通车,到市中心的车程只需40分钟。

此外,外环高速、绿梓大道、地铁16号线加快推进,离坪山高铁站6公里,周边60公里内分布有深圳机场、直升机场等,经坪盐通道约20分钟可直达盐田港,经东部过境高速约30分钟可直抵莲塘口岸入境香港。如今已完全具备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高铁、地铁和空港、海港、陆港等现代化、立体化便利交通。

采写/摄影:坪山通记者 曾海城 通讯员 吴书深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