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安全力以赴践行三项重大使命 当好“双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

宝安召开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五个必须”发展思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NA08    作者:赵炎雄 张艳丽

2019年10月23日,荣获A&D2019建+设大奖的深圳宝安区四季公园。宝安不断提高城市品质、打造美好家园。

“面临‘双区驱动’历史机遇,肩负先行示范的崇高使命,宝安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未来、赢得时代。”1月14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宝安区委书记姚任代表区委向大会作报告。

过去一年,宝安打出了行之有效的系列“组合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宝安在“双区”建设中有三项重大使命:一是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二是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三是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宝安将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总牵引、总要求,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未来,当好“五个率先”的先锋样板,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宝安新的更大贡献。

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

体制机制和良好生态

40年改革开放,为宝安积累了雄厚的实体经济家底。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产业大区,宝安正在心无旁骛紧抓实体经济,促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2019年,宝安区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迈出坚实步伐。

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出台稳增长、稳租金、稳预期系列政策,形成了“1+5+7+N”惠企政策体系;以1号文件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0条,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1%,比上一年提高2.3个百分点。工信部认定“单项冠军企业”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3家企业为国庆阅兵仪式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洲明科技、兆威机电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新增国家级科技孵化器5家,总数达到12家,全市第一;新增国高企业800家以上,总数超过4800家,连续3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各区县第一。

2019年,宝安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推动经济等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生态。同时,也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加大治水攻坚,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4年投入400多亿元,建成4000公里管网,还清40年污染欠账,全域范围实现完整意义的雨污分流,宝安河流进入无黑臭时代,呈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美好景象。

构建基层治理“1+20”制度体系,优化调整社区和网格边界,推动“4+4”执法队伍与社区专职工作者搭班干活、捆绑作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绑定、物业管理高水平全覆盖、“五员”进社区等工作,实现实时泛在、有效管理。

九类民生支出39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7%。建成学校4所,新增学位7700个;建成公办幼儿园19所;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和深圳外国语学校落户宝安;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开门接诊,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设立运营;筹集人才房和保障性住房1.6万套、供应8915套;新增养老床位283张;优化公交线路50条;实施民生微实事3187项。

2019年,宝安家园氛围更加浓厚。建成图书馆16家,112个文化“百千万”工程活动点全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827场;“四季之声”音乐会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原创歌曲《宝安有你》讴歌新时代宝安建设者,引发广泛共鸣;央视的大湾区新年音乐会在宝安奏响。“宝马”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茅洲河龙舟邀请赛精彩纷呈。

肩负3项重大使命

提出“五个必须”发展思路

昨日今天,不可辜负;未来已来,值得期待。躬逢伟大时代,面临“双区驱动”历史机遇,肩负先行示范的崇高使命,宝安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下,宝安有三项重大使命:一是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二是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三是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先行示范,首先要思想先行、理念先行、谋划先行,才能做到行动先行、宝安先行。面对新形势,宝安提出“五个必须”的发展思路,即必须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必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从“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转变成“城市范例的先行示范”;必须从“西协桥头堡”上升为“湾区核心引擎”;必须更加突出民生导向,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更大功夫。

宝安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贯穿到区委区政府工作、街道和社区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全过程,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宝安将强化先行示范意识,放眼全球、放宽视野,把国家、省、市的重点设施、重大项目、科技平台等资源投放,深圳的市场化国际化创新优势和宝安的区位优势、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结合起来,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宝安将依托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建设,依托国际空海双港、深圳机场高铁枢纽、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中通道等重大战略资源,依托电子信息产业雄厚基础,紧紧围绕智能经济、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临空经济,谋划布局一批重大项目与设施,推进一批产业生态引领型头部企业落地,打造珠江东岸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智创高地。

宝安将更加突出民生导向,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特别是要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等方面持续发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促公平,创造更多让老百姓可感知、有温度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部署七大重点工作

当好“五个率先”先锋样板

报告指出,综合考虑,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5%以上。宝安将从重点抓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城市的品质、标识和形象,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文化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家园,推动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等7个方面部署,全力以赴当好“五个率先”的先锋样板。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宝安提出持续拓展、精准配置产业空间;促进制造业转型提质,实施“头部企业”引领工程;壮大智能经济高地、加快发展会展经济、布局发展海洋经济和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四大经济”,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将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进一步优环境、降成本、稳预期,落实“1+5+7+N”政策体系。通过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等多效手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20年,宝安将加快文体设施、医疗、教育等民生实事建设。宝安将加快湾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工人文化宫、九围河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新老三馆”、岭南民俗博物馆、足球体育中心等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加快形成“15分钟文体圈”。

  数字

今年宝安区将动工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建成6所学校,新增学位9420个,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将招生办学。新改扩建8家医院,完成19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建设,新增病床1000张以上,高标准开工建设全国首家空海救援专用医院。筹集人才房和保障性住房1.5万套、供应7000套。加快春晖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探索推进社保业务进社区。

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丽

摄影:南都记者 赵炎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