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湖查违攻坚 打响开年“第一战”

清水河仓库区内11处违法临时建筑集中清拆,面积达1.5万平方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LS11    作者:

清水河仓库区内11处违法临时建筑集中清拆。

“咚咚咚……咚咚咚……”1月7日上午,伴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曾被誉为“中国第一仓”的罗湖清水河仓库区内11处违法临时建筑开始有序倒塌,集中清拆面积达1.5万平方米,拉开了罗湖区2020年查违攻坚“第一战”的序幕。

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的先锋突击队

早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清水河就是全国最大的多功能现代化商业化仓库区和全国首个出口监管仓库,被称为“中国第一仓”。清水河片区是深圳市中心区内难得的一片低容积率产业园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战略背景下,清水河片区承担着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核心功能外溢的重要使命,开发建设意义重大。

2019年10月,罗湖区委区政府召开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攻坚动员大会,举全区之力推进清水河加速“蝶变”,正式吹响清水河开发建设的“集结号”。成立之初,横摆在眼前的最大困难便是因企业改制、新旧规范变化、债权债务复杂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而形成的收地之难。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临危受命,成为了一支打破收地困难、突破重围、杀出血路的先锋突击队。

以“查违+整备”“严格执法+妥善安置”为抓手

作为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的先锋突击队,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其他相关部门迎难而上、综合施策,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胜利,为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注入了一支“强心针”,其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态势及显著成效也进一步彰显了政府和群众支持清水河开发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找准症结,统筹推进。以“查违+整备”“严格执法+妥善安置”为抓手全面推进工作,通过多次现场实地走访、反复与相关业主、商户沟通、查阅历史档案等方式全面掌握仓库区违建清拆、土地收回的重点难点。

部门联合,严格执法,对涉及仓库区违建的相关商户进行询问调查、制作笔录,上门送达了百余份执法相关文书,同时聘请专业律师团队提供法律指导,严格履行查违执法程序。违建范围内商户较多,涉及从业人员数百人,部分商户表达了相关实际困难等诉求。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区信访局、清水河街道办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并开展耐心细致的劝导解释工作,经过多次沟通化解,最终获得了商户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搬迁租户提供有效商铺信息并争取租金优惠,及时帮助解决新铺供电问题,有效保障商户利益。

2020年是罗湖规划土地监察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之年,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将以体制改革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查违“1+2”文件及全面查违三年攻坚行动,力争提前完成全年查违共同责任考核任务,实现执法体系、队伍建设、办案水平、技术运用、信访处置“五个提升”,努力开创查违工作新局面,在“双区驱动”新征程中为罗湖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真正地做好罗湖发展排头兵、展现罗湖查违铁担当。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