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者回访宝安区凯城一路,该路段已基本完工

道路通行能力获提升,有居民担心反复开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BN08    作者:蔡宇晴 陈荣梅 谢粤蕾

去年,道路反复开挖引发深圳市民的关注。近日,记者兵分多路,针对舆情高发的南山、福田、罗湖、龙岗、宝安等区,对此前引发投诉的道路开挖扰民问题进行重点案例回访。

记者来到了深圳市宝安区凯城一路,发现该路段基本完工。周边居民反映,路面的确平整了很多,道路通行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不过,“虽然大家心里清楚市政施工是好事,但是施工时间太长确实很煎熬。去年施工这么久,好不容易在年底可以消停一会儿了,但就害怕新的一年又会周而复始地继续开挖。”有居民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民调

超过七成网友认为,

深圳道路施工“缺乏有效监管”

近期针对道路反复开挖现象,南都站站队发起话题讨论,三天收集超4700份问卷。其中,在2019年深圳减少重复开挖路段近3000个,你觉得目前深圳道路反复开挖现象是否普遍的问题中,92%的网友仍持“还是普遍性存在”的观点。在深圳道路反复开挖的监管和处罚力度方面,超过七成网友认为“缺乏有效监管和处罚,未见明显效果”。

在道路挖掘项目完成后的改观情况,七成多的网友持“改变不明显的”观点,不到两成网友认为“有一定改善”,仅“3.1%的网友认为有明显很大改善”。而在道路反复开挖带来的问题中,交通拥堵、出行不便、噪音扰民、施工环境脏乱差、反复开挖带来的资源浪费占比均过半数。

数据

轨道交通、水污染治理,大批工程在深圳集中开工

据202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两年深圳集中开工了轨道交通、市政设施、水污染治理等一大批工程,全市在建工地有1万多个。特别是为了提前完成治水目标任务,沿部分道路建设了6200多公里的污水管网,对1.4万个小区和城中村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改造,小区、道路开挖量大面积广,给市民带来了许多不便。

  记者走访

凯城一路施工完成后,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一条路几个月内被一直挖,都快堵死了,路面施工什么时候能结束?”此前,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市民黄先生向南都记者反映,深圳市宝安区凯城一路近几个月以来,管道施工一个接一个,社区主干道被反复开挖,居民苦不堪言。不仅如此,正在凯城一路经营汽车维修店的郭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该路段的施工规范程度也欠佳。“施工几个月了,我都没看到过张贴相关告示,原本的双行车道也被施工单位占据了将近一半,造成行驶困难,再加上路面有许多施工槽被黄土随意填上,凹凸不平,洒水车路过后积了不少污水。”

2020年1月7日,南都记者来到了深圳市宝安区凯城一路,发现凯城一路以及附近路段基本已完成施工。据周边居民反映,凯城一路施工完成后,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几个月前还在施工,轰轰隆隆的噪音声很吵,灰尘也搞得店里都是,但现在施工完成后,也确实发现路面平整了很多,行车、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个别人员仍在施工,现场未进行围挡

与此同时,南都记者发现深圳市宝安区兴华路也竣工不久,周边居民表示,施工完成后路面布局进行了优化。“原路段为一进一出两条车道,机非混行,由于车流量较大,路口通行能力不足,这次施工改造后,车道明显拓宽了些,提高了路口的通行能力。”

南都记者发现,该路段实行分阶段改造施工,目前已无大面积施工现场,但仍有个别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排水管道和井盖的翻新工作,而现场并未进行围挡遮挡,也并未张贴相关告示牌。现场施工人员告知,井盖检查与翻新工作将在近两天内完成,该整体工程争取在年底达成竣工。

施工完成后,仍有市民担忧反复开挖

虽然深圳市宝安区凯城一路以及附近路段已在近期基本完成施工,但最让周边居民担忧的问题,仍是后续的反复施工。同时,还有居民表示施工环境脏乱差,超范围占道挖掘造成交通拥堵,夜晚施工噪音扰民,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是引起大家反感和投诉的重要诱因。“虽然大家心里清楚市政施工是好事,但是施工时间太长确实很煎熬。去年施工这么久,好不容易在年底可以消停一会儿了,但就害怕新的一年又会周而复始地继续开挖。”

  市民建议

  设工程进展“窗口” 部门及时公示 利于市民监督

对于此事造成的投诉,市民刘先生表示:“政府需要做好宣传工作,市民对以后城市发展的先进理念不了解,只是看到一些表面的现象对自己的一时短暂的影响,产生大量投诉。”他建议,政府可以通过社交平台搭建公布工程进展的“透明窗口”,对工期延长、施工时间调整等内容进行公开,并在每一个施工现场张贴二维码利于市民随时监督。

宏观上,道路多次开挖是部门信息不对称的结果。是否能够有一个部门统筹工程?这是大部分深受道路多次开挖烦扰的市民的疑问。这说明,信息公开透明对政府内部各部门而言,也是重要且必要的。“有部门说自己这个事(挖路)很着急。但再着急,就不需要公示了吗?一旦公示,其他部门得知后,或许也能对自己所管辖的范围进行评估,如果也要开挖就可以合并一下工期进行。”在路旁经营的商店老板颜先生提出建议。

  记者观察

  针对不同的问题 应制定不同应对方案

近年来,较多市民投诉道路施工影响日常生活或生意买卖,记者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了较多问题,虽然相关部门也逐步规范与改进,但仍存在一定进步的空间。

在施工前,相关部门要尊重市民的知情权,除了对周边居民进行宣传,还需收集市民的建议,有针对性地合理改进具体施工方式、施工时间等;在施工中,对于普遍存在的影响——噪音、扬尘、道路堵塞等问题,基于实地调研制定程度不同的应对方案,且对于具体工程特定的问题,则要及时通过媒体、张贴告示等方式告知居民,取得居民理解;施工完成后,也应对实质成果进行宣传,使居民感受到此事与自己息息相关。此外,“让问题有渠道反映”是关键,政府既主动承担责任,也把监督权利切实放在居民手中。如此一来,市民便能够更大程度理解与支持政府开挖道路的行为。

记者统筹:陈荣梅 徐全盛 编辑 统筹:柴华

采写:宝安通记者 蔡宇晴 陈荣梅 谢粤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