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两会中的这些罗湖元素值得关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LS06    作者:张一鎏

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效果图(图片仅供效果展示,以政府最终公示为准)。

1月8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市长陈如桂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写明深圳今年发展的“施工表”中,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元素存在感强劲。报告中提到湖贝、清水河、笔架山等项目的建设,也将为罗湖的转型升级、城区振兴提供新动能。

  元素1: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深入实施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前瞻布局5G、 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

在去年的招商大会上,罗湖这块未来发展的黄金宝地——清水河片区用地包括玉龙地块和深燃深长地块备受关注。该片区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将规划建设湾区下一代人工智能中枢和创新引擎。本次推出用地24公顷,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为人工智能、信息服务,对于罗湖转型发展意义重大,是未来发展的黄金宝地。

目前,清水河片区已整备形成政府可控连片土地32.36万平方米,由罗湖区政府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红岗国际创新广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核心区。根据《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罗湖属于九大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之一,清水河片区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作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核心启动项目,将承担产业创新先导引擎作用,成为罗湖人工智能产业先行先试的智慧产业核心,为周边片区的产业发展提供生产性服务(基础创新源,产业孵化,信息平台等服务),生活性服务以及生态性服务,促进驱动产业带整体发展。

2019年,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一期已开始通过土地出让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预计未来一年内,可出让土地面积将达到24万平方米。目前已成功出让两块产业用地,占地面积达1.4万平方米,引进中金岭南和恒力集团两家重点企业,并于今年底将完成另外两块土地出让,初步形成良好的新兴产业生态。

此次介绍的罗湖区可提供开发建设产业用地主要集中在清水河片区,包括玉龙地块和深燃深长地块,是红岗国际创新广场项目的二、三期规划用地,可提供的产业用地总面积超过24.6万平方米。其中玉龙地块占地面积17.7万平方米,为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三期开发建设用地,通过“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已清拆出较为平整的空地。深燃深长地块占地面积6.9万平方米,为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二期开发建设用地,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土地收回。

除上述土地之外,清水河片区还存在可挖潜政府用地超过50万平方米。片区有较多功能废弃或转移的其他产业用地,均可通过调整功能或收回,转为政府产业用地,用于新兴产业发展;片区可纳入城市更新的已出让产业用地近100万平方米,现状主要为老旧工业区、仓储区,多个项目已启动城市更新程序。通过城市更新,将盘活存量土地资源,重新释放大批量全新产业空间。

在产业方面,清水河片区围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两大重点领域,集中培育引进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目前,已引进中金岭南、宏翔新材料、苏宁易购、恒力华南石化四家10亿元以上企业,奥拓电子将于竞得土地后落地;引进科技企业58家,包括一通医疗、优珑影业集团、芯茂微电子、越日兴、瑞思淇等15家营收千万级企业,浩雄科技等11家国高企业,深圳市华开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中心等3家新型研发机构,及中科思远、翰亚微电子等29家创新型科技企业,清水河片区逐步形成创新资源集聚的良好产业生态。

此外,清水河片区重大交通设施、地铁枢纽站已启动建设,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已有地铁14号线、17号线,25号线;《广东省铁路中长期规划》规划建设深汕高铁,联通深圳与深汕合作区,已明确在清水河设站;片区内部分市政道路和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按时序加快推进,将进一步完善片区交通建设,提升综合环境。

  元素2:构建优势互补的市域协同发展格局

关键词 加快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新金 融中心、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等开发建设

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是罗湖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规划范围共57.06平方公里,包含清水河、东晓、东湖、莲塘四个街道,西起银湖山,沿北环、泥岗路、布心路向东延伸,经罗沙路至莲塘。产业带涵盖整个罗湖北部地区,建成区1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4.5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清水河、东晓布心、莲塘三个片区。

据了解,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地,产业定位聚焦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清水河、东晓布心、莲塘三大片区分别布局为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与“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同时,产业带在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创新发展体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已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节点。产业带清水河、东晓布心片区纳入全市新兴产业规划布局范围。

该产业带产业空间正快速拓展。产业带核心产业用地为城市更新的产业用地,约2.5平方公里,现已推动金威啤酒、海龙制品、物资集团、布吉农批等18个更新项目,并依托已建成城市更新项目拓展产业空间,建成进元大厦、中设广场、深业泰富等9个专业园区,建筑面积达68万㎡,并陆续形成亿元楼。

清水河片区作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及笋岗-清水河重点区域的核心片区,是罗湖拉动经济增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关键区域。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以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为突破口,分片区制定发展策略,多块区域建设同时推进。目前,清水河片区形成政府可控连片土地32.36万平方米,将由区政府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红岗国际创新广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核心区。

在招商引资方面,围绕产业定位,该产业带坚持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一是成功引进软通动力华南总部、中欧金融科技研究院、旷视科技、易普森智能医疗、优珑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尤其一批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兴企业集聚清水河片区,形成初步集聚效应;二是依托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一期)规划布局,遴选了一批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重点产业项目,包括营收百亿级企业3家、20亿级企业5家,目前已完成两块土地招拍挂程序,成功引进两家重点项目落地,为罗湖保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该产业带多项工作正在推进中,遴选了一批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重点产业项目。

  元素3:深港口岸经济带

关键词 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加快沙头角深港 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建设

罗湖区以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及“过境”土地为支撑,推动特殊政策试点,提升深港在教育、医疗卫生、青年创业等领域的协同发展水平,推进两地消费、商贸和高端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区。

在今年的罗湖党代会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积极争取深港口岸经济带上升为区域战略重大平台,加快过境土地整备、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统筹更新、文锦渡口岸片区改造升级。围绕口岸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通节点,全力做好莲塘口岸开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动罗延立交、深南路东延等莲塘口岸配套工程建设。积极争取25号线引入文锦渡口岸,推动高铁、地铁11号线引入深圳火车站。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多个代表也围绕罗湖的深港优势提出自己的建议。市人大代表孙喜琢表示罗湖向来是香港居民来深置业、生活、消费的首选地,拥有4000多家香港企业,全市1/3的港澳居民在罗湖居住。他建议在罗湖建设国际医疗金融城,建设高标准国际医院、深港精准医疗联合实验室,可为大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也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在药物和医疗器械审批上先行先试’不谋而合。它的意义不仅仅在看诊,更是机制体制的创新和孵化出更多的科研产品、保险服务。”他说。

“深圳连接港澳以及与湾区兄弟城市互通,罗湖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拥有三个口岸与便利的交通,是香港居民来深消费、生活的首选,目前也有几万香港人生活在罗湖。在罗湖建立粤港澳城市大学有助于弥补罗湖高等教育缺失,提高罗湖教育的辐射功能,促进罗湖老区振兴。另一方面,该校的建立能够为罗湖乃至整个深圳培养国际化人才,吸引和留住港澳人才,提高罗湖高端人才储备的数量与质量。”市张永清建议尽快成立罗湖区粤港澳城市大学筹建调研组,对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总体布局及罗湖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等方面开展调研。

  元素4:现代服务业能级提升

关键词 强化金融中心城市的 综合服务功能,抢占金融科技 发展先机

罗湖作为深圳的传统金融强区,拥有一批金融监管机构、法人机构总部和众多分支机构。2019年上半年,罗湖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28亿元,增长9.3%,金融业占GDP比重达到39.5%,是深圳金融业占比最高的区域。

在强化金融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上,罗湖区已经有了新布局。在罗湖区78.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一条连接罗湖和福田双中心的中轴线——红岭路,长3.6公里,北接泥岗,南至滨河,地处深圳黄金中轴。这便是红岭金融产业带所在地。作为深圳市重要的三个金融增长极之一,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的战略定位为“新罗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中心”,罗湖将会依托红岭路的特殊优势和罗湖金融业巨大的向心力推动深圳金融业的发展,助力深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引擎。

据了解,该产业带划分为金融科技与创新创业区、新兴金融要素区、金融总部商业区三大功能片区,并设有艺术体验核心区、时尚街区核心区、文化枢纽核心区三大配套区,首发项目招商中环与浦发银行、中国人寿、国任保险三家金融行业龙头企业进驻,中国燃气全球总部也落户罗湖。

其中,红岭北片区规划布局笋岗金融科技聚集区,服务广深科技走廊。该区域打造以风险投资、保险科技、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及产业孵化园区,促进金融资本、国际创新要素及产业链高端在这里集群发展。红岭中片区通过产融结合、军民融合,大力发展消费金融、黄金金融、文化金融等金融衍生项目。在红岭南片区打造金融总部集群,将会推动银行、保险、财富管理、大型券商以及资管公司总部在这里办公,形成区域金融核心。

在三大片区综合配套方面,红岭南片区配套打造的文化枢纽核心结合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打造消费、金融、旅游相结合的商务区。红岭中片区是连接红岭南金融总部和红岭北金融科技区的信息交互站,主要是引导南部的金融总部血液滋养北部的金融科技发展,这里将会探索发展消费金融、黄金金融、文化金融。红岭北片区将会配套打造艺展体验核心,通过艺展中心的改造打造空中花园,打造地下消费城,实现夜间经济,推动新消费的发展。

目前,罗湖区80%的金融机构集聚在红岭路,积淀了一大批中外资金融机构、总部企业以及跨国企业分支,平安银行、国信证券、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扎堆发展,产业集群已天然形成。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辖区新增持牌金融机构30家,全部集聚于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金融机构开始从外迁到回流。

未来,罗湖将更快更好更有力地推进产业带的建设,通过城市更新与招商引资的联动,实现金融机构办公空间的量身定制,通过营造更好的配套环境,支持持牌金融机构、外资金融机构、跨国企业布局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消费金融、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和黄金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

  元素5:重大项目建设

关键词 推动湖贝等棚改和城市更新项目开工

东至文锦中路,西靠东门中路,南临深南大道……湖贝项目位于罗湖核心地段,作为深圳更新难度最大的片区,为破解利益协调难题,政府以首个更新统筹片区的形式,将其列入第一批更新计划。

去年10月,作为深圳市落实先行示范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以下简称“湖贝项目”)开工,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发展高品质新兴业态聚集的都市综合体、打造高端文化设施集群、活化湖贝旧村打造文旅胜地,营造城市新客厅。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总投资208亿元,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5万平方米。通过城市更新,将重塑湖贝片区核心空间秩序、积极保护活化湖贝旧村、打造文化设施集群、链接提升东门及周边商业脉络、发展高品质新兴业态聚集的都市综合体,打造文旅胜地。未来,湖贝统筹片区将成为传承历史文脉的人文艺术中心,建设成为新兴业态聚集的国际消费核心区,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地标。

不同于其他城市更新项目,湖贝项目计划一经公布,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因为在该项目中,存在着已经有500多年历史的湖贝旧村。在长达十年的编制历程中,规划始终秉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历经传统规划到开门规划的转变以实践探索了一条城市规划公众参与的制度创新路径。

在规划过程中,罗湖格外注重对湖贝旧村这一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围绕湖贝旧村的拆留问题,开展了一场引人注目的业界大讨论,开了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的先河。通过与人大代表和第三方专业人士多次座谈交流,搭建政府、公众与利益主体面对面的沟通平台,举办多场专家评审、院士报告及国际咨询会,反复论证方案的合理性,不断寻求兼顾旧村保护与片区发展的最优方案。如今,湖贝旧村核心保护和建设控制范围共14478㎡。

旧村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传承,更在于活化,让文化与城区发展共融。区别于过往城中村改造高密均质、风貌趋同的空间模式,该项目充分传承文化精髓,注重保护后的活化利用,重塑湖贝公园,结合公园原址保留活化南坊旧村,重塑背山面水传统格局,打造面向深南大道开敞200米的城市客厅、区级文化主题公园。该公园突出广府特色和岭南建筑韵味,与北面现代建筑相映成趣,既体现传统风貌又彰显时代精神,历史与现代在这里开展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文化与发展在这里完美融合。

此外,规划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地下20万平方米),将成为未来全球范围内,千万级人口城市主城区屈指可数的标志性都市综合体,将引入大型总部企业和国际机构,打造多元顶级产业聚集的总部基地,巩固提升罗湖区金融、商服、商贸等三大产业,为罗湖经济注入新动力。都市综合体,也离不开文化场馆的打造。规划建设建筑面积4万㎡的大型文化设施,引入世界级展览及剧目。

元素6:生态建设

关键词 加快笔架山河等暗涵复明改造,带动沿河产业升级和环境改善

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快笔架山河等暗涵复明改造,带动沿河产业升级和环境改善”,这也意味着罗湖将在产城融合、“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上进行先行先试。

笔架山河流域河长9.06公里,其中城市河道5.77公里。不同于其他河流,笔架山河是深圳河流上盖建筑密度最高、数量最多的河流,安全隐患更多,治理难度更大,周边环境亟待改善。

对笔架山河暗渠的安全问题,罗湖关注已久,早期治理工作以工程性措施为主;2016年以来大力推进重大隐患点除险加固工程、部分段箱涵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并着手研究如何通过城市更新,实现河道复明。

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罗湖区已对该工程组织开展规划,以河道复明为线索,织补蓝绿空间、缝合城市功能,统筹解决河道安全、城河塑造、城区复兴三大发展任务,着力将笔架山河复明工程打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丽中国典范,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标杆项目。

根据规划,罗湖将通过改道复明、原址揭盖复明、双层河道建设等措施复明笔架山河道,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全面提升水质,建设多样的亲水空间,打造罗湖连山通海新绿廊,环水于民。“根据笔架山河的亲水性和空间价值,罗湖将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亲水空间,例如建设休闲生态型水谷、充满艺术文化气息的水街,构建笔架山河特色慢行碧道,用水串联起罗湖的文化空间、商业空间,让城市生活回归滨水。

另一方面,如何将产业与城区生态建设结合实现产城融合一直是深圳城市发展的重要命题。在笔架山河暗河暗渠复明工程中,罗湖充分将绿色生态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立足城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包括总部经济主廊道、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文化生态休闲区和深港口岸经济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等,打造联动功能板块发展的黄金水岸。产业在绿水青山中升级发展,是罗湖独有的美好风景。同时罗湖还将优化交通规划,完善轨道与路网体系,提升通行效率;此外还将通过城市更新,增加教育设施,新建多所学校,满足市民的学位需求等。

  05、06版采写:家园报记者 张一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