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坪山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今年坪山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8000个以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PT02    作者:颜鹏

1月1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代表坪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1月15日,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代表坪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本次会议会期两天半。

坪山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坪山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本级收入增长6.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8000个以上;新增病床200张以上;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

报告指出,2019年,坪山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面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各项工作实现“月月有精彩、季季有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回顾2019年

初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

报告指出,2019年,坪山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有效应对贸易摩擦的影响,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搏姿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面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和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实现“月月有精彩、季季有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坪山区初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5%;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本级收入增长7%。

创新活力展示坪山发展新动能

2019年,坪山高新区正式成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全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2家,增长36%;引进清华大学郑泉水等全职院士团队4个,新增高层次人才82人,全区博士人才达612人,较2016年增长近5倍,其中海外归国博士239人。这一年,田心科技城、昂鹅产业城规划设计启动;清华大学超滑技术研究所、深圳湾实验室坪山转化中心等落户。

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

2019年,坪山全年发放经济发展专项资金3.8亿元,惠及企业164家、项目272个,为企业减税降费超51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4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4家,增长23%;新增生物医药企业135家,增长46%。

土地空间保障方面,2019年,坪山率先并提前半年完成地铁14、16号线征拆硬任务,累计签约房屋3901栋170万平方米;释放较大面积连片产业空间近5平方公里.

2019年,坪山构建房地产项目“三全”监管体系,出台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城市道路设计指引,交通微设计微改造“马峦模式”获全市推广;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希玛眼科大湾区总部等落户坪山;新设外资企业34家,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7%。

改善民生群众收获更多红利

2019年,坪山九大类民生支出超125亿元,增长47%,占地方本级支出84%;全年教育类支出超35亿元,增长近八成。

这一年,深圳技术大学校园建成并独立招生;成功引进深圳中学办学;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等6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2万个,占全市新增总数28%;新增公办幼儿园5所、学位1900个;引进名校长、名师10名。

医疗方面,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共建医疗健康集团;区妇幼保健院新大楼落成,区人民医院住院楼完成改造,新增病床912张。社会保障方面,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启用,长者饭堂实现街道全覆盖。

文化方面,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大万世居列入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东江纵队纪念馆列入市级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等高品质亮相,文武帝宫、“亦山品物”等文创空间特色彰显,“大家书房”“坪山夜话”等文化活动广受欢迎。

城区品质进一步提升

2019年,坪山区的城区品质进一步提升。华侨城综合体、世茂广场启动建设,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启用。坪山站日停靠列次增至146列次;地铁14号线首座车站封顶,16号线建设全面铺开;南坪三期主线全线通车。

污染治理方面,坪山河上洋断面和龙岗河西湖村断面水质达标,完成正本清源改造324个,修复管网23.8公里;淘汰重污染企业6家,整治“散乱污”企业近2000家,PM2.5平均浓度下降2.3%。

城中村综合治理方面,完成103个城中村“三线”整治,改造天然气6万户。

2019年,坪山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4%,未发生较大级别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侦破涉黑恶案件55宗,打掉犯罪团伙15个,“命案”“两抢”“八类暴力”等警情分别下降57%、70%和20%。

  展望2020年

将在九方面形成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坪山实践”

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指出,坪山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按照省委“1+1+9”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围绕区一届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切实将坪山发展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宏大格局,置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锐意创新、完善机制,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努力走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新路,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报告提出,坪山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本级收入增长6.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8000个以上;新增病床200张以上;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

美丽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李勇在作报告时表示,作为坪山行政区第一代创业者,要坚决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以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化改革创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工作落实,拿出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从现在开始,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努力在九个方面形成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坪山实践”。

坚持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

报告显示,坪山要坚持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形成“坪山实践”。积极争取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争取延伸复制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相关政策;争取先行先试境外人才资格互认制度;推进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建设,引进优质医疗机构30家以上;争取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开展湾东大道选线和沿线设计,打造东部向海经济走廊。

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形成“坪山实践”

第二个“实践”,是坚持以更大力度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形成“坪山实践”。全力筹建“医教研产”相结合的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加快北理工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转化中心等建设,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新增国高企业100家以上;力争引进院士团队3个以上、高端科技创新人才30人以上、高层次人才80人以上;引进培育技能型人才3000人以上;建立新能源汽车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高标准举办深圳—汉诺威国际神经外科论坛等活动。

在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上形成“坪山实践”

第三个“实践”,是坚持高端高质高新,努力在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上形成“坪山实践”。力争引进培育百亿级项目1个以上、十亿级项目3个以上,新增注册地在坪山的上市企业5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高成长型企业100家以上;推进比亚迪IGBT、恒大新能源研究院等项目建设;全力建设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力争新增生物医药企业100家以上、公共服务平台5家以上;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研发占比不低于15%,引进细胞疗法前沿技术研究院,谋划建设香港临床转化中心、高端长效药物制剂研发平台;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基站1500个以上;实现“密码+区块链”在孵项目6个以上;开工建设生物医药污水处理厂;引进生产性服务机构10家以上;加快村田科技、梓兴工业区、主力工业区等“工改工”项目建设,新增优质产业用房90万平方米以上;推进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二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部启动区、城投智园等建设。

在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品质城区上形成“坪山实践”

第四个“实践”,是坚持高水平规划建设,努力在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品质城区上形成“坪山实践”。科学编制区“十四五”规划;优化碧岭、坑梓老中心、龙田等重点片区统筹规划方案;全力打造燕子湖精品会客厅,分阶段推动燕子湖蓄水造湖工程,推动市自然博物馆开工,争取市工业博览馆新馆落户;高水平运营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各类展会、论坛等100场以上;开工建设坪山围花园、城投广场;完成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任务90万平方米;协调推动深大城际、深汕高铁开工;建成通车云巴1号线一期,启动二期建设;推进外环高速、东部过境、坪盐通道建设。新建改造慢行系统20公里。

在探索超大城市管理治理新路径上形成“坪山实践”

第五个“实践”,是坚持科学、精细、智能化管理,努力在探索超大城市管理治理新路径上形成“坪山实践”。组建智慧坪山公司和研究院;加快视频资源智慧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加强施工的统筹协调和科学管理,强化文明施工,减少道路开挖和占用;推动城区管理物业化改革。探索“强街放权”;加快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建立智能预警“大喇叭”系统;全面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上形成“坪山实践”

第六个“实践”,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上形成“坪山实践”。全年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88亿元以上,完成重点民生实事20项、民生微实事300个以上。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50%。建成新合路学校一期等4所学校,开工建设市十四、十八、二十3所高中和坪山高中园。高起点办好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加快推动深圳师范学院落地建设。正式运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加快区人民医院、区妇女儿童医院、平乐新院区等建设。建设筹集公共住房4600套以上。

在建设更显魅力的现代文明城区上形成“坪山实践”

第七个“实践”,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在建设更显魅力的现代文明城区上形成“坪山实践”。

高品质运营坪山文化聚落;推进龙田世居、盘龙世居等修缮利用;推动东纵纪念馆整体提升;推进区档案馆、坑梓文化科技中心建设;改造提升大工业区体育中心;争取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落户。

在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上形成“坪山实践”

第八个“实践”,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在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上形成“坪山实践”。实现辖区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一级支流消除劣V类;完成32个小区正本清源查漏补缺;完成4个小区直饮水改造;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完成改造项目2个;建设碧道5公里。建成碧岭、金龟、红花岭3条自然研习径;新增花漾街区4个、花园路口10个、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完成天然气改造1.6万户。

在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政府上形成“坪山实践”

第九个“实践”,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努力在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政府上形成“坪山实践”。认真落实区政府党组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主动回应市民关切;持续强化依法办事、按规矩办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清单管理制度;新推出“容缺受理”事项50项。

02-03版采写:坪山通记者 颜鹏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