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安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召开

新一年将健全完善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

提升年度协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BN04    作者:张艳丽

1月15日上午,宝安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1月15日上午,宝安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宝安进入两会时间。会上,宝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代表区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2019年,宝安区政协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及政协履职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形成11份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95条。深入检视问题,强化知行合一,即知即改,抓好4个问题专项整治,6个问题立行立改。新一年,将健全完善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围绕协商什么、与谁协商、何时协商、怎样协商等问题,提升年度协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围绕实体经济等专项工作调研献策

40年改革开放,为宝安积累了雄厚的实体经济家底。目前,宝安正在心无旁骛抓实体经济,以“智创”赋能,推动产业链完备,促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宝安区政协围绕专项工作调研献策。助力宝安打造珠江东岸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核心区,开展年度重点课题调研。

其中,《宝安高质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之核》调研报告提出了“优化‘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提法”等8方面16条意见建议,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培育“宝安工匠”的对策及建议》调研报告提出了“完善及落实‘宝安工匠’政策体系”等7方面15条意见建议,相关成果正在进一步深化中。《发挥国有企业作用 建设智创高地示范园区》调研报告已转化为建议案报送区政府,“稳控工业生产用房租金”等13条意见建议已得到重视采纳。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围绕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重点难点工作,委员们围绕宝安奋力谱写“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新篇章的重点难点工作,通过分组讨论、提交提案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1276条意见建议。

围绕重点工作民主监督。扎实做好提案工作。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81件,立案交办244件。围绕“建设尖岗山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885条,涉及办理事项751项。《关于推动宝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6件重点提案全部交由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实行“一重点提案一专题视察”制度。以区政协常委(扩大)会议形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推动提案工作“提得准、交得对、办得实、复得诚”。

探索试行“提案+民主监督”

面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等新形势,2020年,宝安区政协将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展现新作为,在凝聚共识上进行新探索,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邓桂洪在报告中指出,区政协将做好区委交办的“一线”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全区工作大局,自觉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就跟进到哪里。全力做好治水提质、服务企业等工作。落实区委“五员”进社区工作要求,督促政协委员定期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

同时,健全完善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围绕协商什么、与谁协商、何时协商、怎样协商等问题,提升年度协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选准选好调研主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等开展调研协商,谋良策、出实招、聚人心,把人民政协的优势作用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为全力保障协商质量,将推动建立健全课题调研协商、建议案协商成果的反馈答复机制。探索、推动试行全体委员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社区共治协商等协商成果的采纳率、落实率统计及评价机制。

加强提案工作,探索试行“提案+民主监督”工作模式。跨年度跟踪2020年待落实的提案建议事项。开展提案和提案办理评估,全面深化提案工作“双公开”。加大专题视察力度,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民生实事的落实。持续优化特约监督员选派工作。继续鼓励委员通过“直通车”信件反映意见建议,办好“政协之窗”专栏,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另外,为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还将优化委员履职管理服务机制,制定出台“宝安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管理办法”,引导委员明确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数字

2019年全年收到提案281件,其中大会提案276件、平时提案5件;立案244件,其中委员及委员联名提案216件、集体提案28件,立案率86.8%。全部提案均已办复,共推动落实事项584项(含当年已完成和已开展工作),约占总建议事项八成。

采写:宝安通记者 张艳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