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坪山政协委员为发展献良策,为民生鼓与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NA05    作者:黄舒其

  专题

昨日,坪山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开幕大会上,坪山区政协主席陈主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报告,回顾2019年区政协工作,对2020年政协工作作出安排。聚焦区一届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中心任务和“五个有没有”的“坪山之问”,他表示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履职水平、更实的工作作风,写好“坪山之问”答卷,展现政协作为。

在大会发言环节,多位政协委员就创新坪山发展过程中关心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坪山区政协常委、深圳市健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志勇

持续推进双环道路体系建设,尽快解决坪山交通瓶颈

2017年,刚成立的坪山区政协就高度关注坪山道路交通问题。2017年12月,坪山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启动坪山区双环快速通道规划项目研究。

几年来,双环快速通道建设有一定进展,但仍显滞后,双环没有形成有效的网络连接,其功能发挥尚不明显。我们建议,区委区政府推动正式启动坪山双环道路体系规划修编工作。规划部门紧抓时代机遇,立足长远,科学规划立交节点和连接双环道路的主次干道。各相关部门严格依据修编方案,加强配合协同,抓紧推动双环道路工程建设。

坪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市藤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庄映锐

优化涉企执法检查 提升营商环境

优化涉企执法检查则是提升营商环境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多数企业反映目前仍然存在涉企执法检查次数较多、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给企业造成了一定的负担。

建议借鉴新加坡等发达国家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将企业分门别类,对资质好、诚信佳、经营稳的企业实行免检机制。由过去政府主动监督检查转为企业按照执法要求承诺备案,其承诺备案结果视为政府监督检查结果。

坪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多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夏 炜

大力发展坪山区夜间经济 营造高品位夜间经济环境

当前夜生活的匮乏一定程度影响坪山人才引进和安居乐业。因此,必须想办法短时间内解决此问题,营造高品位、高雅干净、不同档次的夜间经济环境,丰富大学生、博士、海归学者、公司白领、区内游玩者的闲暇时光。

建议打造服务高端人才的高品位夜生活聚集区,以出口加工区为依托,参考华侨城创业园旧厂房改造的方式,由政府规划和主导、国有或民营企业具体实施。此外,还应打造活力四射的青年夜生活聚集区,聚焦青年时尚夜生活;打造聚龙山配套夜生活聚集区,服务于聚龙山周边人才的休闲和商务洽谈需要。

深圳市和坪山区政协委员、坪山区同心外国语学校校长 邢向钊

高标准高品质打造坪山养老院

建议坪山养老院以“养”为核心,着力推动医养、康养深度融合。坪山区适度超前,制定“公建民营”一流标准,创造性率先落实,树立先行先试标杆。选择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强大的品牌优势、丰富管理经验的运营方。实行养老院运营方在建设阶段就介入参与的模式。规划建立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统筹养老服务体系运行。依托区级500床养老院,建立一处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作为坪山区养老服务体系的运行枢纽和指挥平台。

坪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园林技术部副部长 杜夏雨

创新坪山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

建议出台农田规范化管理的标准指引。加强对农田规范管理的监督执法;推动按规定的种植范围种植农作物;规划建设一批节水型灌溉设施。

在现有基本农田经营使用权收回后,成立一家区属国企,或与有实力的国企进行合作,区政府通过协议方式将收回的基本农田交由国企统一运营,由运营公司先行投入资金,全面提升辖区基本农田形象。

在制定农田开发利用规划后,分项目进行国际化招标,引进若干家有实力、有业绩、管理规范、诚信经营的大企业,严格按照我区出台的农田规范化管理标准,分片区对基本农田进行运营管理。

统筹:颜鹏

文:颜鹏 黄舒其 图:颜鹏

制版:柴华 刘艳兰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