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北毕业生冲着高薪才来中小学?

南外高中录取老师回应:为当教师放弃年薪60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NA01    作者:伍曼娜

去年,深圳市龙华区以“近30万年薪招中小学老师”拟聘76名清北毕业生,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简称:南外高中)一次引进19名清华北大硕博,深圳中学新引进34名教师中22人毕业于清北。自龙华区招聘引发关注后,公众开始热议清北毕业生到深圳当中小学教师这一话题。清北毕业生到深圳中小学当教师看重高薪?当教师是否大材小用?

1月13日,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分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表示,要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清北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到中学当教师并不屈才。对于高薪聘用教师讨论,朱华伟“澄清”,“我们真的没多给他钱”。

此外,南外高中校长冯大学、两位南外高中已经录取的清北应届毕业生也向南都回应了公众的热议。冯大学表示,清华、北大研究生和其他高校研究生的基本薪资标准统一,学校看重这些清北毕业生的好学与对教育事业的挚爱。被录取的清北应届毕业生表示,因为热爱教师这份职业,曾放弃多份高薪工作。

清北研究生与其他高校研究生

基本薪资标准统一

冯大学提到,去年南外高中在招聘教师之前并没有设定要招清北毕业生。去年10月7日,该校招聘工作组收到600多份来自知名院校的毕业生简历,其中清北硕博求职者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在面谈、考核、结构化面试等程序的筛选过程中,脱颖而出的这些毕业生确实有独特的优势,对高中教育工作充满热情,对工作的质量有更高的追求。在之前的采访中,冯大学就表示,学校看重这些清北毕业生的好学与对教育事业的挚爱。

冯大学表示,深圳学校高薪聘用清北毕业生这个情况并不存在,深圳的公办高中教师薪资是统一由上级主管部门按照学历、职称、工作量等综合因素来确定的。“清华、北大研究生和其他高校研究生的基本薪资是统一标准。”

“他们不把职业生涯起始的薪资作为最重要的追求目标。”冯大学介绍,学校招聘清北毕业生更看重他们的教育情怀,这些毕业生对教育行业情有独钟,认定了在教师岗位上能得到自我满足、获得成就感。

因为喜欢当教师

放弃企业年薪60万工作

一位清华大学硕士应届毕业生,在去年应聘了南外高中的教师岗位并被录取。他表示,自己选择应聘深圳的高中教师是希望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深圳的公办中学教师工资,对于清北毕业生来说实际上是比较低的”。说到薪资,他表示在应聘教师岗位之前,他所接触到的企业工作岗位工资都比教师工资高,而且远远高出几倍。他选择当教师并不是为了追求高工资,“我觉得够用就好。”

为什么选择到深圳的中学当教师?对于这个问题,他提到了三个原因。“我的奶奶和爷爷都是老师,他们对我选择当教师影响非常大。”他说,自己对教师这份工作非常有好感,选择到中学当教师首先是因为自己特别喜欢这个职业。

除了喜欢,他还有很多“教书育人”的经历。他在高中毕业时,开设了一个教育培训机构为准备高考的学生补习。那时候他上课,一讲就是一天,“有时候嗓子都讲哑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到了其他职业不能给予的满足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累也不觉得苦”。

“我特别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大学期间他经常参与各类竞赛,竞赛之后经常给学弟学妹开设讲座。他说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自己非常喜欢表达,喜欢分享自己的故事。

找工作前,他总结了自己的技能强项,在专业之外,他的英语能力、公共演讲能力、表达能力都比较有优势,而他也希望更多地与人表达。在企业实习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企业的工作氛围,“我做的工作是研发方面的,每天对着电脑,没有办法和更多的人交流,觉得这样的工作非常压抑。”即使有企业给他提出的是年薪60万,他还是选择了放弃。

他提到,自己遇到的北上广深的高中生在学习过程中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他们会刨根问底,对很多大学甚至研究生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都很感兴趣。”清北毕业生各有所长,他们在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就能用在对学生的引导中,带领学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他说希望可以带学生去“看世界”,让学生不仅仅关注学科本身,而是要关心最新的科技发展,热爱科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的问题。“我也会用我在高校的科研、海外学习经历的积累带学生去实现梦想。”

“做教育本就是我的初衷”

另一位北京大学硕士应届毕业生,去年也被南外高中录取到教师岗位。他提到,应聘教师岗位时招聘信息明确提到,他们的薪资按照深圳公立学校教师工资统一标准发放,学校不会再有其他额外的工资发放。在应聘南外高中教师前,他已经拿到了几个单位的工作邀请,“每一个企业给我开的薪资都比教师工资高很多,所有工作中工资最低的就是这所公立学校教师岗位。”

“做教育本就是我的初衷。”他提到,放弃多份高新工作选择当教师主要是因为自己对这份职业的向往。在应聘深圳教师之前,他曾获得了成为互联网教育平台主讲老师的机会,但是他始终觉得,隔着屏幕与学生交流不是自己想要的状态。“教师的成长需要和学生有实实在在的接触,切实地了解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通过与学生真挚的交流,与学生共同成长。”有机会到公立学校与学生朝夕相处,他还是十分珍惜的。

为什么会有人“误解”,清北毕业生到中学当教师是大材小用?他认为,其一,是部分参与这个话题探讨的公众并不完全了解中学教师的工作难度和能力要求;其二,是有舆论认为清北毕业生就应该到互联网等企业拿高薪才算“大材大用”,而他对此并不赞同。“大用还是小用不能用获得的薪资衡量,而是要看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什么价值,而教育自古就是最能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工作之一”。

采写:南都记者 伍曼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