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区疑被工业臭气“侵袭”部门排查两公里内86家工业企业

上百名住户反映受影响,但目前未见改善,生态环境部门承诺扩大排查范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NA05    作者:谢粤蕾

执法人员到工业企业检查。 市民供图

“因为经常被熏醒,我老婆还怀着孕,只好到单位的宿舍住。”家住深圳龙华区观壹城的项先生十分苦恼地对南都记者说。其表示其小区从2019年6月份以来,每天晚上不定时会飘来一阵阵工业臭气。该小区有上百名住户反映受影响,半年前就投诉到相关部门,但目前未见改善。

对此,南都记者联系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据回应,该局自2019年6月接到观壹城小区居民环保投诉以来,多次对该小区周边工业企业展开地毯式排查,两公里内的排查了86家,截至目前依法督促10家工业企业整改,其中6家被立案查处。执法人员已要求小区周边涉气企业定时对废气进行监测和定期维护废气治理设施,同时将扩大排查范围,加强督查督办,实施不定期突击检查涉气企业,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严厉处理。

居民反映:

住户终日紧闭窗户开净化器

1月5日凌晨3:02,“观壹城环保投诉”微信群里发来第一条信息,来自住户黎迟(化名):“偷排工业毒气越到年底越猖狂!臭油墨味又把人熏醒。”紧接着,三五个住户也在群里回应,均表示味道很大。项先生向南都记者展示该群的消息,并表示在这半年来,一闻到有臭味就到群上反馈,这已是群里上百名住户的日常。但其也无奈地说:“虽然当初建立这个群是为了让环保部门更好了解情况,当初环保部门承诺派专业人员进行排查,并安排物管处工作人员值班,有投诉第一时间介入处理,但也只有开始的几次跟进,进群的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很久没有进行回应了。”

据项先生介绍,从2019年6月份开始,该小区就被各种工业臭气“攻陷”,住户们一般是下班后在家,所以能够确定的时间是从傍晚6点左右开始到次日凌晨。“因为经常被熏醒,我老婆还怀着孕,不仅担心臭气对胎儿有害,也影响睡眠质量,她只好到单位的宿舍住。”项先生表示无奈又气愤,其与妻子都是从事化学相关的工作,因此对于工业气味特别熟悉与敏感,“自从6月份搬进这个新家,空气一直没有改善,终日紧闭窗户开净化器,有家不能回”。

实地走访:

观壹城小区周边较多工厂

观壹城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高尔夫大道与观平路交会处。据了解,该楼盘周边为城中村和工业区,其中成规模工业区4个,分别为福楼村工业区、深粮工业A区、深粮工业B区以及向西新围工业区,另有多个零星工业园,工商居混杂情况明显,楼盘与工业区临近,最近距离约20米。

住户反映周末味道浓重,南都记者特意于周末来到观壹城小区实地走访。晚上9时许,在观壹城小区一楼,记者没有闻到什么异味。到27楼刚出电梯在走廊时,记者能够闻到轻微的刺鼻气味,气味接近金属废气,但无法确定。记者来到报料人家里,在逗留的不到1小时的时间里,无风时刺鼻异味较轻微,有风时刺鼻异味较浓烈。但多位住户告知,气味最严重是在凌晨2点到5点。

  被点名单位: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龙华管理局观湖环保所

  53分

  不及格

介入速度:18分

(收到反馈后回应)

理由: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单位接到观壹城小区居民环保投诉后,第一时间进行跟进处理。

处理进度:10分

(着手制定解决方案)

理由:目前该单位已对观壹城小区周边两公里内的工厂、企业进行排查。

处理效果:15分

(有解决时间表)

理由:虽然该单位第一时间并持续跟进处理,但居民反映得不到及时的回应,看不到有效的处理结果。

马上办研究员评价:

10分

(不满意但可以理解)

对于上百户居民的环保投诉反映,该单位有一定的重视,第一时间进行跟进处理,并且曾在住户投诉后第一时间上门确认,但始终没有找到臭气的来源,说明在业务方面还有待提升。在与居民沟通上,一方面,得不到及时的回应,有违于对住户的承诺,让居民失望。目前,该单位在适度调整排查范围,较为积极地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希望在问题走进“胡同”前,政府部门能够及时另辟蹊径加快找到解决方案。

  部门回应

  将扩大排查范围到5公里

对此,南都记者联系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9年6月接到观壹城小区居民环保投诉以来,已多次对观壹城小区两公里以内的周边工业企业展开地毯式排查,截至目前观壹城周边86家工业企业已全排查覆盖。

对于业主反映的跟进处理问题,其表示其单位在加强日间巡查的基础上,自2019年8月12日开始联合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处和观壹城小区业主代表已对观壹城小区周边共开展5次夜间巡查。夜查期间,投诉者一反映废气扰民问题,巡查人员立即到投诉者家中确认,均没发现废气扰民问题。为消除居民疑虑,执法人员携带专业检测仪器联合小区业主代表对小区周边开展夜间巡查监测两次,现场与业主确认监测数据均正常并无废气扰民问题。

此外,其表示,已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不定时期对小区和小区周边涉气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并实现每晚由社区工作站人员巡查,暂未发现废气扰民和涉气企业违规排放废气;安排物业管理处负责人24小时待命,夜间收到居民投诉马上到业主家中确认,其间物管处多次收到业主投诉并到其业主家都没闻到废气。

该负责人表示,其单位高度重视观壹城周边环保管理工作,在完成排查的基础上依法督促10家工业企业整改,6家工业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要求小区周边涉气企业定时对废气进行监测和定期维护废气治理设施,将加强督查督办,实施不定期突击检查涉气企业,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严厉处理。

对于居民所反映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其表示,其单位决定扩大排查范围到5公里,加强与社区工作站及其他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更新观壹城周边工业企业动向,不定期联合开展片区全面排查,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同时加强与投诉者沟通,确保投诉者切实了解环保工作情况,及时回应居民诉求。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

为实践“马上就办”的精神,2015年10月起,南都开设“马上办”栏目,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促成市民与部门沟通。

南都跟办:

记者 谢粤蕾

100分-80分 红榜

79分-60分 浅灰榜

59分-41分 深灰榜

40分-0分 黑榜

马上办评价体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