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深圳综评发爆款网文家长Dr小鱼:

百万+后别把我当超级英雄

后台接到不少家长对教育方面的建议,她希望“宇宙最强家长”提出更多有建设性意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NA08    作者:朱倩

李锦 网名“Dr小鱼”,1979年生人,籍贯四川成都,来深16年。本职是医疗工作,是喜欢辟谣医学流言的自媒体人。她关注教育问题,一篇吐槽深圳初中生综评的爆款网文,成为120万+网络爆款。

她在体制内工作,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流感、疫苗、HPV曾是她微信公号文章中的高频词汇。近日,因为一篇吐槽深圳初中生综评的爆款网文,她以网名“Dr小鱼”成为深圳家长们最信任的代表之一,不仅受邀参加由深圳市教育局组织的综评方案座谈会,至今每天仍有数十位家长在其微信公号后台留言反馈各类教育问题。

在网络空间,她是喜欢辟谣医学流言的自媒体人;在现实世界,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就如同所有深圳家长,她希望孩子在拼尽全力挤上四大、八大,成为公办高中的学生之余,还能有些兴趣爱好,有点体育特长,最好还能参加个公益活动感受一下真实的社会。当然,所有这一切的前提,是不要让她花费3小时填综评。

她与“雪妈”,以两篇爆款网文引起深圳综评热议,以真实理性又不失风趣的文笔,将综评槽点一一道来,让深圳家长感同身受,让原本微弱的声音直达庙堂。经此一役,“Dr小鱼”从粉丝3000到涨粉数万,从文章阅读量以三位数为主,到成为写出120万+网络爆款的自媒体大V。

“Dr小鱼”,姓李名锦,她说深圳教育,未来可期。

  不吐不快 被综评“整晕”后写文吐槽 无意间走红成“百万爆款”

2019年12月5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四。李锦在这一天下定决心,打开电脑,为自己刚上初一的孩子填写综合素质评价表。在此之前,她对“综评难填”曾有耳闻,但到了真正要填写的这一天,李锦还是“晕了”。她举例,要填写孩子参加过的学校活动,就要上传证明照片,而家长手上没有照片,只能在班级群的文件夹里,一张、一张、一张地筛,选出有自己孩子的照片……

类似的繁琐细节还有很多,李锦说,那天晚上,被这个综评填写系统彻底整“崩溃了”。到最后,她干脆不填了,不吐不快,李锦开始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写文章吐槽综评系统,其中细数深圳初中生“综评难”的种种细节。李锦一边给孩子听写,一边写这篇文章,行文没有太多设计,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全都是自己的真实感受。

这篇几乎是被“刺激”出来的文章,最终被李锦起名为——《深圳中考有多难?要成绩好,要体育好,还要你的妈妈有空闲!》,12月6日中午,李锦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我是dr小鱼”把文章发了出来。风趣的文笔配上生动的表情包,引发了许多家长的共鸣。

以往,李锦在自己的公众号发文,阅读量最多3000。这篇文章发出后一个下午,阅读量就飙到了“10万+”,到了晚上,阅读量已经有二十几万。最终,这篇文章获得了百万阅读量。“我自己的朋友圈都被这篇文章霸屏了”,李锦说。李锦的丈夫告诉记者,在发布文章之前,他就对这篇文章会爆红“有点预感”。因为这个话题,是“大家感同身受的,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

  “转折点” “临时民意代表”发声 两名家长撬动一场变革

李锦“火”了,这篇文章发出以后,她被众多深圳家长视为“民意代表”。除了时时高涨的阅读量外,还有后台汹涌而来的家长留言。有向她诉苦的,有向她提建议的,还有来感谢她说出家长心声的。在李锦的文章发布后第三天,一网名叫“雪妈”的深圳家长,也通过网络,发布了一篇《吁请深圳市教育局修订综合测评标准及简化信息管理平台的公开信》,同样迅速冲上了“10万+”,两篇由家长写成的吐槽文,形成合力,把深圳初中综评变成众家长关注的热点。

但那几天,李锦的生活依然风平浪静。她说,没有人联系她删帖,也没有人找她施加压力,除了公众号粉丝从3000涨到数万,李锦的生活几乎没有变化,上班、带娃、写写公众号。

12月10日晚,李锦发布文章后的第4天,她接到了深圳市教育局的电话,邀请她次日前往教育局参与家长座谈会。这也是她发布文章后,教育局首次联系她。第二天,李锦和“雪妈”,以及10位随机筛选出来的家长代表一起,坐在了深圳市教育局的会议室里。参加会议的,还有数位人大代表及学校代表。参加会议前,李锦以为家长们只是旁听,但会议一开始,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就说,家长们全部坐在前面,老师们往后坐,而李锦和“雪妈”,被安排到了主位。

那一天会议结束后的4小时内,深圳市教育局就发布通知,宣布暂停2019年深圳初中生综评填报。李锦和“雪妈”的这一次发声,也因此被深圳家长们视为综评改革的一次重要“转折点”。

  走红之后 综评文章成爆款后 “我还是原来的我, 喜欢看书,喜欢写点东西”

综评暂停后,更多的家长向李锦表达感谢。有家长说,打电话告诉孩子这周末不用去做义工了,整个宿舍欢呼雀跃,还有初中家委会的家长们,听说综评暂停后,就集体去聚餐庆祝了。

李锦的丈夫告诉记者,孩子知道这件事后,也觉得妈妈特别了不起。在李锦孩子的班上,大部分同学都知道了“他妈妈写了一篇关于综评的爆款文章”,李锦的丈夫觉得,这件事对孩子有触动。这段时间以来,孩子更听妈妈话了,似乎也更懂事了。但李锦觉得,自己还是原来的自己,喜欢看书,喜欢写点东西。

但起码在综评这件事上,深圳家长确实更“听得进”李锦的分析。12月27日晚间,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修订征求意见稿),再度引发家长热议。官方发布的信息,是长达几千字的说明,很多家长甚至没有认真看完,便留言“建议取消”。

在方案发布次日,李锦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布解读稿件,她幽默地把这份新方案称为“送分题”,用诙谐的语言和配图,为家长们拎出新方案的几大重点:义工、研学等多个标准均有降低,中考同分、不比综评,综评以学校为责任主体,家长负担大大减轻。此外,还将校园霸凌列入考核标准。

这样具体的解读分析,家长们“看进去了”。在李锦公众号的留言中,许多家长认同了这样的改变。“深圳教育”微信公众号随后对这篇文章进行了转载,作为对综评解读的补充。

  “弃医从教” 从科普医疗知识到关注教育 “考霸”风趣讲解学习和教育方法

李锦的本职是医疗工作,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医科大学。

此前两年里,她的微信公众号写得更多的,是科普医疗知识,关注女性及孩子的健康。虽然更新频率十分“佛系”,但对公众号的内容风格,李锦很有自己的想法。文章一定以短句为主,风格一如她的真实性格,活泼幽默。李锦还喜欢给自己的文章配上表情包图片,让文章更诙谐,更能“读得下去”。

最近,李锦开玩笑说自己“弃医从教”了。家里两个孩子都在念书,她对教育的关注,也就自然而然。李锦在公众号上自称“考霸”,以轻松活泼的语言,讲述学习及教育的实用方法。最近的几篇文章,是关于语文、数学的学习方法。

深圳家长们也乐于见到李锦更多地书写教育,更希望她继续为深圳教育发声。但李锦却说,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当成超级英雄”。在微信后台,她常常收到一些家长“不可能的建议”,有家长要求取消中考体育,有家长希望取消中考,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李锦说,在现阶段现实环境下,她更希望看到大家理智地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这也是她做公众号的初衷。

虽然不愿意被当作“超级英雄”,但李锦很愿意把公众号经营成供深圳家长探讨交流的“小花园”。在她看来,深圳家长素质很高、也很单纯,是“宇宙最强家长”。而经过这次“综评”讨论,李锦更觉得,深圳教育,未来可期。

在微信后台,常常收到一些家长“不可能的建议”,有家长要求取消中考体育,有家长希望取消中考,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在现阶段现实环境下,更希望看到大家理智地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这也是做公众号的初衷。 ——李锦

采写:南都记者 吴灵珊 朱倩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