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家品牌手机厂商利润下滑背后——

全球出货量创10年最低 主动降本增效求“自保”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31日        版次:EA03    作者:孔学劭

  继OPPO员工爆料称所发奖金与当初约定数额相差太大后,近日,联想自有手机品牌拯救者手机业务也被爆出将全线裁撤,后续联想将仅保留当年29亿美金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对此消息,有联想集团内部人士对南都湾财社记者确认属实,内部已下发了相关邮件。

  而在这之前,小米、黑鲨、中兴等厂商也爆出类似新闻。这背后的主因是手机行业正在进入全面的降本增效阶段——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创下了2013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员工反映

  企业薪酬改革致年终奖被打折

  南都湾财社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此次之所以多位OPPO员工反映年终奖被打折问题,是因为近一两年来OPPO在内部推出薪酬改革引发。不过,对于年终奖问题,南都湾财社记者向OPPO方面求证,但是截至发稿时后者仍没有相关回复。

  根据中智咨询近日发布的《2022年企业年终奖发放计划调研报告》,2022年74%的企业计划发放年终奖,与2021年90%的企业发放比例相比有所回落,和2020年疫情期间73%的发放比例基本持平。报告还显示,2022年企业年终奖相当于月薪的倍数,整体平均为1.8倍,相比2021年的2.1倍有小幅下滑,发放额度回落至2020年疫情期间的水平。2022年国内企业年终奖平均水平为21861元。

  去年业绩

  众多品牌销量及利润下滑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OPPO爆出年终奖事件,背后其实反映了近年来手机行业不景气。行业的寒冬从近期数家手机上市企业公布的财报可见一斑。2月3日,苹果发布的该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当季营收达到1171.54亿美元,同比下滑5.5%,这也是自2019年以来苹果季度营收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净利润达到299.98亿美元,同比下滑13.4%。

  3月8日晚,酷派公告表示,公司预计2022年收入约2.06亿港元,较上年6.65亿港元骤降约69%;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预计介于6.1亿港元至6.4亿港元之间,相较去年同期亏损5.72亿港元,亏损同比增加6.64%-11.89%。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酷派在公告中解释称,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国内整体市场低迷,及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年中新推出的手机产品销量不及预期,因而采取了更为激进的销售激励政策。

  3月10日,中兴通讯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消费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2.8亿元,同比增长9.9%。消费者业务毛利率为17.76%,较上年同期下降0.44个百分点。增收不增利的背后,中兴通讯表示,这主要是手机产品毛利率下降所致。

  而数日前小米集团的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同样不尽如人意——小米2022年实现总收入2800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4.7%,经调整后净利润为85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下降61.4%。其中,占总营收近6成的智能手机业务2022年全年收入为1672亿元,收入同比下降19.9%,2022年虽然卖出了1.5亿台、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但比2021年差了4000万台。

  让人关注的是,收入下滑的同时,第四季度小米手机的ASP还较上年同期减少2%至1121元。对此,财报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增强了清理海外首次存货的力度。在财报电话会上,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曾表示,“第二季度以来,我们一直在处理渠道库存,也受到了美元增值的影响。”

  除上述品牌外,其他手机厂商也同样面临“卖不动”的困境。目前,全球消费电子市场下行,据Canalys统计,2022年全球手机总出货量不足12亿部,同比下滑12%。国内层面,2022年全年,我国手机出货量2.86亿台,同比下滑13.2%,这也是近10年来出货量首次跌破3亿大盘。

  应对策略

  1 各大厂商开启“降价促销潮”

  因此,从今年年初开始,各家厂商就开始了一轮“降价促销潮”。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2月5日起,苹果公司iPhone14系列新品除了在中国除苹果官网以及天猫官方直营店外,其他的渠道全面启动降价,最高降幅达800元/部。随后,小米、中兴努比亚、vivo子品牌iQOO等纷纷表示跟进降价。

  即便这样,2023年行业仍难言乐观。IDC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智能手机共出货12.1亿部,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年度出货量,原因主要是消费者需求下降、通货膨胀以及经济不确定性。IDC研究总监安东尼·斯卡塞拉表示:“随着2022年全年下降超过11%,2023年会是谨慎的一年,供应商将重新考虑他们的设备组合,而渠道商在吸收过剩库存前需要再三考虑。”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智能手机市场仍旧难言乐观。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会低于12亿台,同比下降1.1%;而中国市场的出货量预计将仅有2.83亿台,同比也会下降1.1%。

  2 多家企业通过裁员、降薪“降本增效”

  面对2022年市场环境的诸多变化,手机企业普遍表示经营挑战增加、成本压力上升。在这个背景下,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多家企业采取降本增效方式,而裁员、降薪则是最常见的情况。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多家手机厂商纷纷爆出裁员风波。南都湾财社记者曾经报道,2022年12月,小米裁员人员约在2000人左右,补偿方案为N+2。2023年1月时,黑鲨科技被爆出从去年到现在已经裁掉了80%的员工,而且不少离职员工仍未收到足额赔偿。当时有黑鲨前员工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去年年底时,黑鲨告诉离职的员工因为经营困难,要把离职补偿金分为3个月,后续又将3个月时间延长至6个月。但是原定于2023年1月10日发放的第一笔离职补偿金,也未能足额发放。

  今年2月,中兴同样爆出“人员优化”消息,涉及无线研究院、终端等多个部门。当时,中兴通讯回复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作为一家全球高科技企业,中兴通讯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及发展,始终欢迎优秀人才的加入。在中兴通讯,每年都会有正常的人员调整与流动,今年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在今年2月的三季度财报业绩电话会议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公司认为智能设备市场现在处于最糟糕的时期,将需要调整员工队伍,以削减部分业务支出,同时在服务等高增长业务招聘员工。该发言后,联想自有手机品牌拯救者手机业务随即成为了“牺牲品”。日前,在脉脉上,认证为联想集团员工的用户爆料称,“联想集团发布通知,自有手机品牌拯救者手机业务全线裁撤。有联想集团内部人士对南都湾财社记者确认属实,内部已下发了相关邮件,涉及员工近百人。”

  业内说法

  要提振消费电子市场 关键看技术是否突破

  3月28日,通讯行业分析师项立刚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从目前来看,上半年手机市场仍未见变暖迹象。但是近期国家、各地政府都已经发布促消费政策,可以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但是真的要提振消费电子市场,关键还是要看技术是否突破,一个新的技术出现往往能带动整个产业链。比如前几年手机市场爆发就因为5G发布,而这几年看下来智能手机没有实现更多突破和创新,带给消费者惊喜。”不过其也预测,第一波5G用户可能会在未来一年内带来新一轮换机周期,手机行业将受益。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孔学劭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