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成人都有牙周病 爱啃骨头是缺牙重要原因

专家:有牙龈出血等症状,要到规范牙周病医生处就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EA07    作者:曾文琼 余加明

  《让健康的牙齿陪你到老》直播讲座现场。

  “老掉牙”是正常现象吗?其实,早期防治烂牙省时又省钱。近日,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口腔健康知识,学会如何让你的牙陪你吃到老喝到老,南都健康大讲堂携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申玉芹主任、牙体牙髓科江千舟主任和越秀院区口腔修复科黄江勇副主任三位专家,带来一场主题为《让健康的牙齿陪你到老》的直播讲座,获得了超过18万的观看量。

  “老掉牙”不正常,牙周病是主因

  牙周疾病是引起成年人失牙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最主要的一个口腔疾病。“90%的人都有牙周病,但生活中很多人都察觉不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申玉芹主任表示,“因为牙周病患者太多,以至于大家平时都认为一些相应的症状是正常的。例如刷牙出血,很多人会认为是上火或者没有休息好导致的。”

  事实上,牙周病有很多症状,牙龈红肿化脓、牙龈发痒、口腔异味、吃东西塞牙、牙缝变大、牙齿移位松动以及到最后掉牙,这都是牙周病各种各样的症状。所以,日常生活中人们认为的“老掉牙”绝对不是正常现象,而是因为患有牙周病。申玉芹主任呼吁,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关注自己的牙周状况。

  另一个导致牙周病不受重视的原因是它不疼,除了急症的牙周脓肿以外,很多情况下,牙周病和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慢性病一样,都不会出现疼痛。因此,很多人认为牙没有痛就代表没有牙周病,往往延误了治疗时间。

  牙周病主要分为牙龈炎和牙周炎。牙龈炎主要是软组织牙龈部分出现炎症。如果牙龈炎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治疗,发展为更严重的牙周炎,就会导致牙槽骨被破坏吸收,牙齿松动脱落。

  申玉芹主任提醒,牙周疾病和全身健康密切相关。有数据统计,有牙周疾患的病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很多老年人和心梗患者中风往往也可能是牙周病诱发的。另外,牙周疾病还影响胃肠系统、消化系统,此外还有很多恶性肿瘤疾病都是由这种慢性炎症迁徙演变而来的。

  牙周病和其他慢性疾病一样,是不能治愈但能治好的,而且治疗效果非常理想。引起牙周炎的罪魁祸首就是牙菌斑,因此,牙齿日常维护最主要就是每天认真刷牙。申玉芹主任给观众推荐了中华口腔医学会的水平颤动拂刷法等一系列清洁指导方法。邻牙间隙和牙缝之间是很多人刷牙会忽略的地方,因此可以使用一些辅助刷牙工具,例如牙线、牙间细刷、冲牙器等,帮助维护牙齿健康。

  早期防治烂牙,省时又省钱

  “刷牙的时候,如果看到牙齿上有白色斑块或者色素沉着,就要特别注意了,这很可能预示着牙齿已经开始坏了,需要去做维护和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江千舟主任提示。牙齿刚开始烂的时候不会有什么感觉,这也是为什么早期烂牙很少有人重视,一般都是牙痛、牙齿变黑甚至牙齿缺失了才去看医生,而这时候可能就已经晚了。

  出现烂牙主要还是因为口腔里的细菌,这些细菌在分解食物的过程中会产生酸。而牙齿是一种矿物,当它泡在酸里的时候,就会溶解。很多人爱吃的美食,包括水果、碳酸饮料等,都是容易造成烂牙的食物。那为了牙齿健康,我们是不是就不要吃这些美食了呢?江千舟主任建议,美食可以吃,但牙齿保护也不能忽视,比如不要让甜食在口里停留的时间过长,喝了碳酸饮料之后尽快用矿泉水、盐水或者清水漱一下口等这些习惯,都可以帮助维护牙齿健康。特别是正畸人群,在正畸过程中口腔卫生不容易维护,会出现很多正畸白斑,所以除了早晚刷牙和控制甜食摄入量以外,一定要非常注意正畸托槽周围的清洁。

  关于早期龋齿的治疗,江千舟主任介绍了两种方法,一个是通过氟化物促进牙齿再次矿化。不管是预防还是治疗,氟化物都是非常经济有效的方法。因此日常使用含氟牙膏可以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另外一种方法就是用渗透树脂,渗进去以后起到固化作用,防止细菌再次侵入和溶解牙齿。这种方法经过多年实践,目前已经写入教科书。

  江主任表示,虽然治疗过程中不会有疼痛的感觉,但如果日常做好牙齿维护,牙齿龋坏后早期治疗比痛起来后治疗既省时又省钱。

  不管什么牙,合适的就是好牙

  吃鸡对牙齿有什么危害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越秀院区口腔修复科黄江勇副主任在讲座中提到, “啃骨头或者其他硬物导致牙齿劈裂,是除了牙周病和龋坏,另一个重要的导致缺牙的原因。”

  缺牙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黄江勇副主任解释,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会影响进食,跟朋友一起吃饭,看到餐桌上的美食,而自己却没办法吃到。而且咀嚼不充分还会造成消化系统的负担。如果是前牙缺失的话,会导致说话漏风,不敢张嘴,影响个人整体形象。如果缺牙比较多,尤其是全口缺牙的人,面下部会塌陷,导致整个人看起来显老。

  有些人认为缺牙不是大问题,可以在路边小诊所甚至小摊上补牙,比在医院便宜得多。然而,黄江勇副主任向观众展示了他拆除过的“违章建筑”,这些“不规范的设计”表面上解决了患者缺牙问题,实际上会给牙齿内部带来更大的危害。

  缺牙修复主要依靠固定桥、活动假牙和种植牙这几种方法。经常会有患者问哪种方法更好,对此黄江勇表示,三种方法各有利弊。种植牙既美观又舒服,而且恢复牙齿的功能最大,但是耗费时间长且费用高。而固定桥相对来说也比较舒适,但它最大的缺点就是需要把旁边的牙磨小。而活动假牙价格便宜,时间做起来也比较短,而且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只要是缺牙患者都可以选择活动假牙。但是它最大的缺点是异物感比较强。

  Q 是否一旦出现牙龈出血就是患了牙周病?药用牙膏可以缓解牙周病吗?

  A 刷牙出血说明有牙周问题,因为正常健康的牙龈是不会出血的。漱口液、药用牙膏,甚至消炎药等是可以改善缓解牙龈出血症状,但真正的牙周疾病没有得到控制和治疗。一旦有牙龈出血等症状,一定要到规范的牙周病医生处就诊。

  Q 医生建议一天最好早晚刷两次牙。刷牙频率过多是好是坏?

  A 一般都是建议早晚刷牙,因为牙齿上菌斑形成是需要时间的,12个小时内附着的细菌刷牙时容易被清除掉,因此没有必要刷牙频率过高。但是对于有些特殊人群,比如正畸患者,可能就需要每次进食后刷牙,因为托槽不容易清洁。还有戴假牙也是需要每次进食后都取下来清洁。其他正常口腔保持早晚刷牙就可以了,刷牙频率过多也会对牙齿造成负担。

  Q 种植牙有年龄限制吗?是否年龄太大就不适合接受种植牙手术?

  A 只要身体条件许可,没有很严重的基础疾病,都是可以接受种植牙治疗的。在实际临床诊疗工作中,有很多种植牙患者都是七十岁以上的老人。

  Q 种植牙不是天然牙,是否不怕酸、不怕坏,可以用到老?

  A 种植牙底部和基台部分是金属,牙冠部分是瓷、烤瓷或者树脂,所以从材质和结构上来讲,确实感觉不到酸和冷。但是种植牙没有这种保护性的感觉,也就意味着受到比较大的外力刺激时,没有自我保护功能,所以使用种植牙也不能咀嚼过硬食物。不管是天然牙还是种植牙,都需要做好口腔卫生维护,定期检查,发现任何问题尽早处理,这样才能做到让健康的牙齿陪你到老。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摄影:余加明 

  实习生 王琴慧

  通讯员 郭千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