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科大(广州)今年9月开学

致力建设全球首家融合学科大学,开设3个本科和15个硕博士专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EA01    作者:孙小鹏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首批教职员工已有序进驻校园。 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 记者孙小鹏 通讯员卢梦舟 6月29日,国家教育部宣布,已于近日依法批准正式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广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是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大学的有益尝试。

教育部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融合内地与香港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推动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内地与香港教育融合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15个硕博士专业今年招生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颁布实施以来成立的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依法进行管理,开展本科和硕博士层次教育。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规定招收本科生,依照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及香港科技大学的毕业要求,颁发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香港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依据有关规定及学校的毕业要求实施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教育,颁发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证书。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首批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将于2023年开始招生。硕博士今年开始招生,开设先进材料、智能交通、微电子等15个硕博士专业。

  学校办学地址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定于今年9月1日开学。

  

“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与香港科技大学将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框架下开展合作,两校法人独立,财务独立,地位平等。两校在学术规范、师资水平、课程质量等方面保持一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在教师延聘方面,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采用与香港科技大学一致的学术标准与学术机制,共同构建与世界接轨的学术成果认定和学科资源分配机制,打造国际化的科学绩效评价体系。

  两校将实现实验室及科研设施高效共享。两校将推动学生互享课程资源,如符合两校教务委员会联合学术协商机制所定的要求,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可修读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科目及学位课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学生也可修读香港科技大学的科目及学位课程。

  两校将推动学术资源共享,在两校资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被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录取的学生,可以享受使用对方学校学术资源的同等权利。

  为了应对世界和人类社会面临的日趋复杂的重大挑战,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采用全新的、融合学科的学术架构,以“枢纽”(Hub)和“学域”(Thrust)取代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和“学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这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是一项创举。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设置功能、信息、系统、社会等四大枢纽,面向重大挑战、重大课题,汇聚不同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鼓励跨学科的合作,解决单一学科无法解决的问题。

  背景

  筹建近3年、建设20个月

2018年12月2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共同举办协议,广州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共同合作举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2019年9月19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获国家教育部批准筹备设立。

2020年11月初,在广州市南沙区庆盛区块,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校址打下第一根桩。经过近20个月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首批教职员工已有序进驻校园。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首批开设专业

2023年招生 本科专业(3个)

人工智能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智能制造工程

2022年招生 硕博士专业(15个)

先进材料 人工智能

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 计算媒体与艺术

微电子 数据科学与分析

可持续能源与环境 物联网

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 金融科技

智能交通 创新创业与公共政策

机器人与自主系统 城市治理与设计

智能制造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