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内地创业的香港设计师陈锋明:

大湾区有许多机会 关键看你能否把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EA04    作者:冯家钜

  “我们设计师创业还是比较简单的,基本上注册了公司,有一台电脑,就可以开始创业了。”

香港人陈锋明在来内地创业前,曾在香港一家公司做了5年的设计师。2015年,他来到深圳创业,创立整合型创新服务机构inDare,为企业提供产品、品牌,甚至空间体验设计服务。不少内地知名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网易和华为等,都是inDare的客户。

他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今年是自己创业的第七年,最初他通过合伙人机制招募了四五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到现在公司规模已接近200人。他承认自己是幸运的,在湾区创业找到了发展的机会,“就像是小米CEO雷军说的那样,‘站在风口,猪都会飞’,我就是那只被大风刮起来的猪,所以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当时如果也有设计师在深圳这边创业,可能也会做得比我更好,但这是一个概率的事情”。

  A

  从香港来到深圳 带着一台电脑注册了一家公司

  2015年左右,内地出台政策鼓励大家创新创业,陈锋明注意到了这样的趋势以及市场的机会,“当时出现科技潮,也有许多传统的产品需要升级迭代,包括近几年内地的工业产业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做更优的产品,去符合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那我们就会想,我们能否设计出更好的产品,我们的能力能不能跟趋势结合,在这波浪潮中创业”。于是,2015年,他从香港来到深圳,带着一台电脑,注册了一家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刚开始创业,他便遇到了很大的问题,那就是人生地不熟,客户从哪来?业务从哪来?陈锋明只能从身边已有的资源入手。因为以前在香港工作时,他会经常跑去东莞、深圳的工厂,工厂的老板看过他的产品,如果觉得设计得还不错,就会多聊几句,一来一回就熟悉了,老板们就会给他推荐一些设计业务或者自己工厂的业务,“从小项目、小业务开始做”。

  当逐渐有了客户,就要思考如何去组建一个团队。陈锋明说,一开始,小公司什么都没有,要招一个好的设计师也非常困难,“好的设计师对工资的要求可能也不低,你也没有这个资金能够去请他们来跟你一起去做项目”。于是,他设定了合伙人机制,组建了一个四五人规模的公司,“让来到公司的人都是这个公司的老板一样,他们就会跟我用相近的看待问题的方式去思考公司的经营,去考虑成本,考虑发展等。那你就不是一个人了,会形成一个团队”。

  此外,有时候做项目,会遇到不知道怎么管控好去满足客户期待的问题。陈锋明说,这其实就要求团队不断加强核心竞争力,“因为只有这个产品做好了之后,才会有更多的客户愿意去复购……客户可以找很多公司来比较,那为什么要找你来做?所以我们很早的时候就已经有品牌意识了”。他解释说,他们会对外树立公司的品牌,让别人知道公司叫什么,是一个怎么样的品牌,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等,来慢慢赢得客户的信任。陈锋明说,他也注重提升团队的人才梯度,让创作出来的产品更有竞争力。

  团队也曾进军过惠州市场。当时有一个合伙人的家在惠州,大家留意到惠州的工业基础也挺好的,本地也没有设计机构,因此就想着去惠州拓展业务。于是,2018年左右,团队进军惠州市场,把惠州分公司的业务做了起来,“也确实做得挺好的,后来被惠州的一个企业收购了”。

  B

  关注消费环境的变化选择相应的客户合作

  陈锋明说,今年是公司的第七年,而近两年才是公司发展最快的阶段,2020年之前公司只有100多人,而现在,人数接近200人。他觉得,要选择创业,就要做好不怕困难的准备,“因为每天都会有各种测试,各种困难,没准备好的话,随便一个困难就可以把你打倒了……每个公司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太多的问题,比如现金流、业务紧缺、团队管理等,这些都是创业当中必定会遇到的”。

  谈及疫情对创业的影响,陈锋明打趣道,2020年前,公司曾做过一个三年规划,计划在2023年实现更大的公司规模,以及挑战更高的营业额,但在疫情的两年多时间里,发现想要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很大,“几乎已经可以确定是没办法实现”。他说,以前会更乐观一点,但现在会更理性去看待整个外部的营商环境,但他觉得,疫情是相对公平的,“不是我们公司才会受到疫情影响,所有公司、全世界的人都会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是需要我们正确看待这个困难的”。

  因为公司做toB服务,需要深度与客户合作,尝试共同开发项目,降低投入的成本,因此,陈锋明便会去思考客户遇到了怎么样的问题,如何持续帮他们解决问题,“当下的消费环境,无外乎就是买东西的人减少了,大家的消费欲望降低了,但该买的生活必需品大家还是会去消费”。于是,团队就会着重去开发一些和生活必需品相关的产品,或者是一些因为疫情反向驱动消费的产品。

  疫情刚开始时,政府提倡居家隔离,团队观察到居民家里面吃的东西都会用得很快,零食销量也是在增长,于是,团队就开始着手设计零食、厨房家电等相关的产品,“会看到这些产品也会有需求就是可能,就去找相对应的客户来合作就可以了”,陈锋明相信,总有一些东西,是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也会给你打开一扇窗。

  C

  政府大力支持塑造庞大的城市集群

  陈锋明认为,香港和内地在发展的产业类别上差别还是很大的,“香港的金融、旅游、零售等行业都非常前沿了,但在数码、电器等相对来说属于工业范畴的机会比较少,我是做产品设计的,所以必须得依托一个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才能更大”。他提到,深圳有很多科技类型的公司、跨行业的制造商、外贸以及电商,这些行业都需要更好的产品去支撑他们的商业,所以机会很多,相反,在香港很难找到大规模的工厂,“如果我要做个产品,在香港可能来来回回搞半天都很难定下来,但在深圳的话,带着想法,跑一趟华强北,跑几个工厂,找几个样品回来,第二天可能就能把产品模型做出来。从商业效率比拼的角度来看,深圳是有非常独特的优势”。

  此外,他觉得深圳在国际化进程中是推进比较快的,国际人才之间的交流也会比较多,更重要的是,它整个产业基础、产业的供应量、相关的配套都非常完备,产业集群也非常的丰富,非常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对于有意在湾区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陈锋明建议,无论在香港还是内地,都需要每个人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事情,哪里的成功几率更大,就去哪里做,“大湾区现在有很好的营商环境,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塑造未来这样一个庞大的城市集群,里面会有很多的机会释放出来,关键就是要看你是否可以把握这个机会,以及在这个机会之下能够创造什么价值”。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他也提到,要善用香港背景优势,他表示,港商背景比较国际化,在内地发展创意类型的业务会有设计理念方面的领先优势。很多企业都会基于你是香港设计师、有香港背景会更愿意与你洽商,是很欢迎的一种态度。他指出,香港市场成熟度高,各地知名品牌都会在香港设分店,能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体验,例如金融服务或保险业务等,我们都有很多先进或领先之处,应该利用好优势。

  他告诉南都记者,政府对港澳青年创业的相关帮扶政策落地已经做得很好了,“比方说像最早的时候,因为我是港人的身份,很多东西需要自己去办,在线上办理不了,但现在也可以线上办了……创业能不能成,关键是要看自己对这个地方有没有贡献,自己首先要有价值”。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冯家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