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移居广州从业30年,从高级发型师到SPA创始人

王国华:早年由信息差创造商机 今天我要向内地年轻人学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EA05    作者:郑海虹

  本期嘉宾

  王国华(Thomas Wong),香港移居广州约30年,目前是泰轻松SPA创始人,APHCA亚太区美容美髪协会中国区会长,Kraemer Paris中国区执行董事,苏豪LK艺盟造型学院培训教育总监。在过去30年间,受邀前往西班牙、英国、美国及东南亚各国参与发型SHOW超过200场,担任各地比赛的评审和表演嘉宾。现担任香港学术评审局专家小组成员、中国文化部艺术形象设计考评员、香港政府资历架构委员和香港政府技能提升委员。

  南都湾财社: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来到广州?你如何评价当初的选择?

  王国华:其实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当时和朋友来广州参加交易会,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我被当时的氛围震惊到了。在我眼里,突然觉得全世界的人都在广州,这个城市充满了机会。虽然那时广州的衣食住行还不是很现代化,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在起步的城市,我可以利用在时尚资讯方面的优势,开创自己的事业。于是我就来了,开始的时候,我一周三四天呆在广州,后来增加到五六天,最后干脆7天都留在广州。现在我非常习惯在广州生活,我已经成为一个地道的广州人。

  在广州这30年,我看到广州不断的变化,不断进步,来广州发展是我事业上最正确的选择。今天的广州已经完全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了。我们日常所需的生活物资,所享受的科技发展成果,已经和世界上任何一个知名城市没有什么不一样。如果说早期我们从香港来内地发展,是因为资讯优势创造了机会,那么今天内地资讯已经非常发达,我们反而要向内地的年轻人学习,去了解他们的习惯,他们的想法,要融入他们。如果我们不能融入他们,我们可能也会很快被淘汰。

  南都湾财社:当年初来广州,如何开展事业呢?

  王国华:我蛮幸运的,应该说是时代造就了我。当时广州的时尚资讯没有现在发达,我从英国学会一个新发型,就可以吸引全国从业者的眼球了,你说是不是很大的发展机会呢?我来广州创业之前,也在东南亚开设发型培训课,那里是我最早起步的地方。我每年去英国进修,学习最新的发型,把这些资讯消化后,再打造一套适合亚洲市场的发型资料,然后去做培训。当我来到广州之后,我以广州为基地,把培训的市场对准内地各大城市。我那时候几乎每天都在出差,全国各地跑,有时候我在酒店睡醒,都不知道自己在哪个城市,因为在这座城市上完课,我又飞往第二座城市,接着第三、第四座城市……每到一个城市,那里的发型师都非常渴望掌握最新的发型资讯,而我的商机就在这种信息差中产生。

  南都湾财社:那是什么时候开始转向SPA行业的呢?

  王国华:我用了近10年的时间去研究SPA这个行业,我年轻的时候就非常喜欢泰式SPA,每年都会到泰国去享受SPA。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无论你来自哪里,你到广州,一定会吃粤菜,喝老火汤。那么为什么全世界的人去泰国都要做SPA,是不是泰国的按摩特别好呢?后来我跟泰国SPA行业有很多合作,我惭惭了解到,泰国的高级SPA馆可以做到无微不至的服务,从某种意义上看也是一种文化。从客人进门开始,店员的问候、店内的香薰,环绕的音乐,共同构建了一个让人愉悦放松的氛围,而技师的按摩手法就好像跳舞一样有节奏。这个节奏还会与客人的身体律动相吻合。我希望能把这种文化和服务模式复制到广州来,我的小心机是——这样我就可以天天做泰式SPA了。于是在5年前,我开设了这一家泰轻松SPA。有意思的是,当我开设了这个SPA馆后,珠江新城突然多了很多泰式SPA馆,它成了一种风尚。

  南都湾财社:你预计广州的SPA行业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王国华:广州的SPA行业在近10年来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虽然目前还是起步阶段,对于SPA的需求更多的还是一种时髦的风尚,还没有上升到生活本身。但你也会看到,广州现在已经有很多SPA馆,说明人们对SPA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许多白领会定期来放松,释放工作压力。未来以大湾区的发展趋势,我会把SPA馆模式复制到大湾区其他城市。虽然我们开业5年,遇到疫情3年,但我还是很幸运,在这5年的时间里,许多人认识这个品牌,一些位于大湾区的五星级酒店也跟我们合作,目前阶段,品牌建设比经济价值更重要。

  南都湾财社:回望创业之路,什么令你最有成就感?

  王国华:我的心愿是让我的团队生活得更好。我的成就感就是让志同道合的伙伴能够与品牌一起成长壮大,有车有房。员工赚到钱,老板一定赚到钱,但老板赚到钱,员工不一定赚到钱。双赢不是最终目的,要三赢,客人赢、员工赢、老板赢,企业才能做大。

  

  生意经

  坚持,是经营高端SPA的必要条件

  经营一个高端的SPA,经营者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王国华说,首先就是自己要喜欢,如果不喜欢这个行业,就没有动力追求完美;第二就是要坚持。更好的服务和产品,付出的代价一定更高,要坚守才能等来真正欣赏的人,品牌才能做出来。比如米其林餐厅,也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做出来的,需要时间和认同感的积累;第三,还是坚持。这个行业随时面临人才流失,员工做得好,肯定有人来挖墙脚,怎么留住人?也要靠坚持。王国华说,这五年他经受了不少挫折,5年中,有3年疫情,“有客人没员工,有员工没客人”是经常的事,如果不喜欢不坚持,有可能就做不下去了。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郑海虹 实习生 叶向阳

视频/摄影:南都、N视频记者 刘宝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