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中山纪念堂发布首条“诗情绿意”生态历史文化游径

直击百年古树体检揭秘国宝建筑“天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09日        版次:CB07    作者:夏嘉雯

  “堂小青”志愿者在经过园林工程师的培训后,在导师的带领下参与了“诗情绿意”游径的古树讲解环节。

  “堂小青”志愿者在经过园林工程师的培训后,在导师的带领下参与了“诗情绿意”游径的古树讲解环节。

   雅荷塘小学“爱绿护绿”林长小队。

  讲解员给孩子们介绍中山纪念堂的古树。

  世界环境日(6月5日)当天,广州中山纪念堂正式发布首条“诗情绿意”生态历史文化游径(下简称“游径”)。游径内容丰富,包括“英雄树下听故事”“大树医生做体检”“果香满园话丰年”“侦查神器防白蚁”“护佑国宝靠天眼”“读懂历史品建筑”“国潮文化来体验”“虚拟树木逍遥游”等八大亮点。

  古树魅力

  “木棉王”下听故事 线上虚拟“逍遥游”

  游径全长约1公里,途经园内木棉王、树抱树、荷花玉兰、树上树、游龙休憩、白兰卫士、主体建筑等重要景点,老少皆宜,一公布就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体验。

  中山纪念堂古树资源丰富,这里有高大挺拔的木棉王,也有枝叶婆娑的细叶榕,登记在册的有7株古树,还有4株待入册古树,五十年以上树龄的老树也有40多株。

  其中,著名的“木棉王”已350多岁高龄,在2018年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中,获得了“中国最美木棉”称号,这也是“木棉王”称谓的由来。古诗云“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每年春天,木棉王都以满树红花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游径发布后,游客可以在“木棉王”下听故事,增进对历史的了解,同时感受古树林的生态魅力。

  “目前中山纪念堂还建立了绿化资源智慧管理系统,市民游客还可以线上虚拟树木逍遥游,点点手指,就能知道园内古树和老树的形状、位置、类别。”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园林工程师黄霖霞介绍。此外,该系统游客端还可以实现园区树木绿化3D导览、爱绿护绿科普宣传、树木灌溉施肥趣味互动游戏,增强市民游园的良好体验。

  智能监测

  大树体检有玄机 文保“天眼”护和平

  你知道吗?中山纪念堂内的古树名木都拥有自己的“体检报告”。游径中,游客还可以了解大树体检全过程,大树如何做B超、查CT,树木“体检”的有趣知识逐一揭秘。

  据悉,“树医生”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定时为大树检查健康状况,包括使用PICUS弹性波树木断层画像诊断装置进行树干健康情况评估、使用TRU树木雷达检测系统对乔木的根系生长情况进行评估以及对树体外形、长势及生长环境进行分析和评估等。每棵古树都有专属的“体检报告”,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对症解决。

  “根据年度‘体检’报告,为每株古树量身定制科学完善的保护措施,实施‘一树一策’管理模式。”黄霖霞说,“希望通过专项保护,能促进古树名木整体良性生长,充分发挥城市公园城市绿肺的功能。”

  游径中,游客还能亲身观摩白蚁监测系统和文物建筑实时监控系统,体验科技植保和文保的硬核实力和神奇魔力。中山纪念堂文物建筑实时监控系统又叫文保“天眼”,一个个黑白配的实时监控小盒子和各项实时数据让中山纪念堂各处国宝建筑的实时状况都尽在掌握。

  守护绿色

  孩子游览收获多 “堂小青”志愿者正招募

  据悉,自2022年3月以来,广州市近三十所学校的林长小队前来中山纪念堂开展“能量守护者”主题争章系列活动,为广州进一步落实林长制抹上了灵动的色彩。

  “行走游径期间,我看到了350多岁的中国最美木棉王,古树林里荷花玉兰和白兰花的香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科技感十足的绿化资源智慧管理系统,学习到不少植物科普知识。”来自小北路小学的小陈同学说。

  在六一儿童节当日“广州市青少年寻访中山纪念堂生物多样性大课堂活动”上,林长小队已经提前深度体验了生态历史文化游径。在龙眼芒果树下,孩子们看到了颗颗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在游龙休憩景点旁,孩子们触摸着大叶榕宛如蛟龙的板根,感受到榕树神奇发达的根系;在白兰树下,孩子们手捧洁白无瑕的白兰花,细细品味花香的独特之美。学生们一致反馈游径观赏景点多、知识内容丰富,游览体验感相当不错。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助力林长小队活动,中山纪念堂近期开展“堂小青”爱绿护绿志愿者招募活动。第一批“堂小青”也在世界环境日当天正式上岗。据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主任汪波介绍,“堂小青”志愿者招募活动正在进行中,大家可以通过“i志愿”平台加入志愿者行列,为绿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实习生 周晓丹 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