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仓库厂房变身文化创意园区

工业遗产活化有“广州方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09日        版次:CB06    作者:夏嘉雯

  5月25日,夕阳下的珠江琶醍。南都拍客 陆幸生 摄

  游客在太古仓水上餐厅前自拍。南方日报 梁钜聪 摄

  日前,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通知,开展首批广州市工业遗产认定申报。老厂房、老设备、旧车间,承载城市和行业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的工业遗存,再次受到社会关注。在拥有中国工业史上多个第一的广州,近年来通过产业融合等手段,打造了信义会馆、太古仓、珠江琶醍等创新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案例,逐步探索工业类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历史

  广州在中国工业史上频获第一

  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和我国近代工业重要发源地之一,拥有中国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造币厂、我国第一个机场、我国第一家橡胶厂和机器缫丝厂、我国第一台柴油机、我国第一架自主设计并生产的飞机等等。深厚的工业积淀也为广州留下了宝贵的工业遗存。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产业升级改造,广州大量的工厂、仓库、车间等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如何让这些城市记忆保留下来,让工业遗产“活”起来?广州积极探索,从工业类建筑方面率先着手保护。位于海珠的太古仓是英国太古洋行在1904年-1908年修建的,由七幢以砖木结构为主的仓库组成,由太古轮船公司使用。2005年,太古仓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广州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一大示范。目前,广州七批828处历史建筑中,工业类建筑共有43处,分布于天河、荔湾、海珠、白云、黄埔等区。柯拜船坞、协同和机器厂等9处工业遗产更是成功入选中国工业遗产名录。

  2020年,《广州市促进历史建筑合理利用实施办法》出台。在功能上,鼓励引入众创空间、文化创意、科技孵化等新兴业态;在空间上,允许适当增加面积以提高空间利用率,也允许在建筑外部按比例增加附属面积用于满足消防、市政等管理要求;在审批上,制定了适应历史建筑特点和保护需要的消防管理方案作为管理依据。这一创新,有效激发了多方的动力,实现了工业类建筑保护利用和城市开发建设“双赢”的局面。

  如今,珠江啤酒厂已改造为城市观光列车站点及艺术休闲区,增城糖纸厂改造的1978电影小镇荣获“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承载着广州纺织工业的辉煌岁月的广州第二棉纺厂智慧园变成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地……越来越多的工业历史建筑,经“微改造”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市民群众的休闲娱乐的“打卡地”。此外,广州还策划了11公里的“工业拾遗”文化步径,串联15处工业遗产,保留城市工业文化记忆,让“工业锈带”变身“工业秀带”。

  专家

  活化利用是最好的保护方式

  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常务副会长、广州市建筑遗产保护协会秘书长朱秋利长期关注历史建筑。他介绍,国内外工业遗产的利用模式主要分为四种,一是博物馆模式,在工业遗产内展示工业、文化商业等内容;二是景观公园模式,有整体保护,也有部分保护,展示构件、设备,提供休闲娱乐;三是物业开发模式,有整体保护,有部分保护,部分作为酒店、商业、文化、娱乐、服务业等;四是创意园模式,主要开发艺术、工艺、展览、文创、休闲等功能。

  目前,广州地区工业遗产主要是物业开发模式和创意园区模式。“创意园区模式使广州保存了许多工业遗产厂房、设备和环境。”朱秋利表示,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如果政府保护规划和政策再稳定一些,市场再开放一些,经营周期再长久一些,创意园区将会吸引更多企业投入,更有活力、创造力和吸引力,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建筑师张振华提到,近年来,通过产业融合等手段,广州出现了信义会馆、太古仓、珠江琶醍等创新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案例,形成了“广州方案”。在他看来,充沛的市场活力和高速的城市更新,为遗产保护活化带来机遇和挑战。广州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与工业遗产之间,很可能会碰撞出火花。他介绍,2021年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10强中,历史文化类园区占了一半,如羊城创意产业园、T.I.T创意园、1978数字文创小镇等。历史文化遗产类产业创意园区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产业盘活工业遗产,更好地统筹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跳出土地财政单一发展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张振华表示。

  广州这次由工信部门牵头进行工业遗产的申报,朱秋利认为,这将为广州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带来又一利好。“这是对工业遗产的‘多重保护’。”他表示,工业遗产与一般的历史建筑、文物建筑有区别。工业遗产不仅仅是建筑,还涉及机器、设备、产品等,这些都应该受到保护。为此,他建议,工信部门应该联动文物部门、规划部门,发挥各自专业人才优势,建立全面专家库,为认定工业遗产做好保障。

  链接

满足这些,有机会成为广州市工业遗产

  根据《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首批广州市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广州市工业遗产主要指在广州市范围内形成的、代表工业遗产主要特征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物质遗存指作坊、车间、厂房、仓库、管理和科研场所、矿区等生产储运设施,以及相关的生产工具、机器设备、产品和生产教育设施、生活设施、陈列室、档案等;非物质遗存指商号、生产工艺知识、原料配方、管理制度等工业文化内容。申报广州市工业遗产,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或者艺术价值。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