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松迎战中高考 小程序帮“减压”

“同心战疫,轻松迎考”心理公益项目启动,可提供一对一咨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EA01    作者:叶斯茗

  专家、老师、与会嘉宾为中高考生及其家庭心理“减压”。

  关注校探公众号,发送”心理咨询“,可获得专业公益服务

  南都讯 近日,由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联合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南都教育联盟共同开展的“同心战疫,轻松迎考”心理公益项目在广州正式启动。

该公益项目意在帮助备考家庭释放压力,疏导负面情绪,提高家庭成员心理健康水平,让考生轻松迎考、从容赴考,营造积极健康的备考环境。项目启动仪式当天,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服务平台同步上线,针对有需要的家庭开展线上1对1心理咨询。

为中高考生搭建心理服务体系

  “举行这次公益活动是为了及时疏导广大考生家庭因疫情、隔离与高考带来的负面情绪,避免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提高广大考生的备考信心,提高应对高考压力的技巧。”广东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吴灿新说。

  广东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秘书长阮红英介绍,该公益项目将搭建心理服务体系,根据对学生、家长的心理测评结果发现疫情之下高考考生家庭心理服务需要,针对性地开展备考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线上心理团辅、一对一心理疏导等公益活动。

  据悉,广东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专家智库将整合社区、企业、学校等多方资源,联合家庭教育、心理学等各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专项专家顾问团,为备考家庭开展心理测评与调研服务。

小程序上线,提供线上1对1咨询

  启动仪式当天,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服务平台同步上线。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已组建了专家智库,为更科学有效地服务家庭做好准备。

  市民可关注“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资源共享”,选择“服务项目”进入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服务平台。

  该项目不仅将建立求助者1人1档的心理健康档案,分层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备考家庭心理健康服务,还将为大众开展线上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服务,对有需要的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一对一心理咨询,有效帮助备考家长、学生应对中高考。

  支招

  孩子备考家长该咋做?

  为专家智库成员颁发聘书后,众位专家、老师、与会嘉宾就中高考家庭的心理危机问题进行讨论。

  多给孩子投递和蔼的目光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简瑞燕:中高考不仅仅是考验学生,更考验家长。作为广东省唯一致力家庭教育的民非企,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选择在此时发起项目,正是为了回应一份社会责任。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原院长傅荣:家长应做到“关注、关心、关爱”。家长可以从视线上平视孩子,多给予孩子和蔼的目光。多倾听孩子们的诉求,多给孩子一些呵护,让孩子在中高考时保持好的状态。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副校长郝勇:国家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更多可能的空间,要让孩子认识到“不是只有考上名校才是成功”,成长的渠道是多元的。

  过度关心反而会成为干扰

  国家卫生系统心理治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许嘉莉:身、心、意——我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判断孩子是否产生考前焦虑。“身”是身体,如果孩子过多焦虑,身体会出现异常反应,比如胃口特别不好或者特别能吃,又或者睡眠不好。“心”则是心理情绪,比如身体紧绷,眉头总是紧缩,总是陷入沉思,或者易怒。“意”指思维认知的变化,比如经常出现负面思维,或者经常纠结于某一件事。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深圳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副队长车静:家长需要管理好自己的状态和情绪,不要把自身的焦虑释放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信念,相信孩子。做好支持者,做好后勤保障,但也不要给孩子过度保护的感觉,维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就好。有时,家长过度的关心反而会成为孩子的干扰。

  统筹:尹来 游曼妮 采写:南都记者 叶斯茗 实习生 谭书涵 谭家怡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