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南都测评广州67家医院及分院儿科挂号便捷度,有48家没在微信渠道标注放号时间

三甲医院儿科挂号不难 但放号时间属实难捉摸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EA06    作者:李文

  在广东,每年有超过100万个新生儿降生,新手爸妈们学做家长的过程中,医院儿科是少不了的一关。

作为华南的医疗中心、18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广州的儿科就诊环境怎样?服务便利吗?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近日,南都健康联盟启动了对于广州三甲医院儿科的测评项目,第一期关注挂号便捷程度。

  焦点1 每天几点放号? 信息藏得有点深 48家医院无明确放号时间

  差评 67家医院及分院中,48家没有在微信预约流程中明确标出放号时间

  发现 其他可查询路径:

1、各医院官网“患者服务”、“导诊分诊”——预约挂号

2、小程序“广州健康通”——医院预约挂号页面

  查找、测评了67家三甲医院及其各不同院区的儿科挂号途径后,测评组发现,在挂号这件事上,放号时间不清晰是挂号最大的不便利之处。

  基本所有医院都已开通了微信公号预约挂号入口,测评组对微信公号的预约挂号渠道进行了细化测评。在67家医院及分院中,有48家没有在微信渠道的预约流程中明确标出每天的放号时间。

  标明放号时间重要吗?如果家长要挂热门医院、热门医生的号,需要知道明确的放号时间,结合自己的时间安排,按点儿去“抢号”的。

  实际上,有些医院的放号时间在其他渠道也有发布。比如,测评员在多家医院的官网上查询“患者服务”或“导诊分诊”等栏目,可以找到预约挂号指引,不少给出了明确的放号时间;在广州市卫健委的医疗服务小程序“广州健康通”中,医院的放号时间在预约挂号页面有明确标示。

  如果把放号时间明确标示至更主流的微信公号的预约挂号渠道,家长为孩子挂号、“抢号”,就更方便快捷了。

  一般来说,医院都在什么时间段放号呢?根据测评组从各种渠道搜集到的放号时间,这个答案很不统一。总体来说,晚上放号的医院比早上的多,在晚上8时放号的医院最多。

  具体来说,早晨放号时间有6:05(南方医院、广药附一)、7:00(中山六院、广医三院)、9:00(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晚间的放号时间从17:00至第二天凌晨零时不等。

  具体来看,17:00(中大中山眼科中心)、18:00(广东省妇幼保健院)、19:00(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9:30(广东省人民医院)、20:00(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医五院、南医大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医附属口腔医院、广医附属脑科医院、南医三院、珠江医院)、20:30(市一医院)、21:00(广东省中医院),凌晨0:00(省第二中医院)。

  注:该放号时间为测评组从各医院微信公号、广州健康通小程序或医院APP所获取。

个别医院在不同渠道标示的放号时间不同,由于微信公号为目前更为主流的预约渠道,表格以微信公号标注的放号时间为准。若有错漏,请以医院实际放号时间为准。

  焦点2 提前多久放号? 提前一周是主流 少数医院提前到14天

  好评 多数医院提前7-8天

  各医院提前多久放号?大部分的医院提前7-8天放号,也有少数提前3至4天放号(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南医大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医五院),还有少数医院可以提前14天放号(广中医一院、广中医三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南医三院)。

  焦点3 报到候诊要提前多久? 近半数医院无明确说明 候诊15-30分钟是主流

  差评 近半数医院没有在挂号完成前做明确说明

  好评 近半数医院说明要提前5-30分钟候诊,15-30分钟是主流

  带生病的孩子去医院,时间往往难以精确控制,那么,需要提前多久报到等候?测评发现,67家医院及分院区中,约有一半的医院在挂号流程中明确提示,要提前一定时间到医院报到候诊,这个时间从5分钟到30分钟不等,最多的是15分钟和30分钟。还有一半的医院没有在挂号完成前明确说明这个时间,或者笼统说明,在预约时间之前到达医院。

  提前说明候诊时间段是否必要呢?对于部分家长来说,是必要的。李伯伯带孙子看病时就遇到过一次“白等”的问题,他当天时间充裕,比预约时间提前了一两个小时去医院,想着早到能早排队、早看上,谁知,医院的报到系统提前半个小时才允许报到候诊,早去的时间只能白白等着。这种问题,挂号系统更准确的报到时间提示就可以避免。

  焦点4 迟到、过号怎么办? 部分医院无说明 个别说明不突出

  举例 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将延后15个号

  南部战区总医院:安排至当天最后一位就诊

广东省人民医院:东川门诊部上午10:30至11:00的号,挂号信息中注明预约的失效时间为11:31,报到时间精确10:20到11:30之间

  点评 细致的说明能够有效解决家长时间安排问题,建议能提前到挂号之前作出说明,在挂号流程中更明显的区域进行提示

  家长们还关心一个问题:万一到院迟到或者过号了怎么办?是重新挂号还是要等到当天最后一个看?测评发现,部分医院在挂号流程中对此无明确的说明,有的说明淹没在了挂号系统弹出的大段防疫提示信息中,容易被忽略。

  也有部分医院有明确说明,让家长更加安心,如,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说明,若未能及时到院,将延后15个号;南部战区总医院说明,若迟到则安排至当天最后一位就诊。

  还有不少医院对预约有效时间进行了详细说明,如广东省人民医院,测评员预约了东川门诊部某日上午10:30至11:00的号,挂号信息中注明了该预约的失效时间为11:31,将报到时间精确到了10:20到11:30之间。

  但不少医院对于迟到、过号的说明是在挂号成功后才有显示。细致的说明能够有效解决家长的心理焦虑和时间安排问题,但如果能提前到挂号之前作出说明,并在挂号流程中更明显的区域进行提示,对家长来说更为便利。

  焦点5 挂号渠道有哪些? 挂号渠道多样 微信公众号最主流

  发现 医院APP综合 挂号+互联网医疗功能

  中山一院(掌上中山一院APP)、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逸仙e医院APP)、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中山眼科中心APP)等

  官方综合平台 纳入了2/3的医院

  广东省卫健委“粤健通”小程序、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健康通”小程序,本次测评的67家医院及其分院区有三分之二被纳入其中

  

  支付宝接入的医院超7成

  测评的67家医院及其分院区,有72%在支付宝上设置了挂号入口。医程通、挂号网(即“微医”)、健康之路、好大夫在线等第三方平台也接入了部分

  电话预约挂号还保留

  61%的医院公布了预约挂号及咨询电话

  公用挂号电话:020-12320、114

  各医院在多少平台上放出了挂号入口?总体来看,各大医院的挂号途径已经相当丰富。算上官网、微信公号、医院自有APP、粤健通、广州健康通、支付宝,以及官网指引的第三方挂号平台,每家医院的线上预约挂号渠道从1个至8个不等。

  其中,医院的官方微信公号是最为普遍的挂号入口。在测评组测评的67家医院及其分院区中,有97%都在医院公号设置了预约挂号的入口,想看病的家长只要搜索医院微信公众号或服务号就能在下方的服务栏目中找到预约挂号入口。

  各医院的官方网站上,只有个别医院还保留着网页版的预约挂号渠道,如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大多数医院在官网的相关指南中贴出了预约挂号方式的指引,但有不少信息发布时间在数年之前,让人无法确知是否进行了及时更新。

  也有少数医院开发了单独的APP,整合了预约挂号和互联网医疗等多种“互联网+”服务,如中山一院(掌上中山一院APP)、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逸仙e医院APP)、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中山眼科中心APP)等。

  官方平台方面,广东省卫健委打造的“粤健通”小程序,和广州市卫健委打造的“广州健康通”小程序,都接入了众多本地医院的预约挂号入口,据测评组统计,本次测评的67家医院及其分院区,分别有43、44家接入了上述两个小程序,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二。

  第三方平台方面,接入医院挂号渠道较多的是支付宝。本次测评的67家医院及其分院区,有72%在支付宝上设置了挂号入口。此外,医程通、挂号网(即“微医”)、健康之路、好大夫在线等第三方商业平台也接入了部分广州医院的挂号入口。

  除了线上预约挂号,电话预约也是一条重要的预约挂号与咨询渠道,测评组在各医院官网查询后统计发现,67家医院及其分院区中,至少有61%的医院明确公布了预约挂号及咨询的电话渠道,其中,部分医院可通过020-12320、114预约挂号,部分是通过医院的座机号码。

  焦点6 退号指引、导诊做得怎么样? 服务细节有的较到位 普遍做得规范

  好评 挂号系统内一般放上了医生的图片、专长简介等信息

  个别医院将挂号时段分成了10分钟以下,主流是30/60分钟为切割

  发现 提前一天可原路取消预约退挂号费;当天取消多数需现场退号;爽约三次以上多数会被纳入“黑名单”

  测评组发现,在挂号系统的分诊导诊、预约时间划分、就诊提示、退号便捷度方面,测评的67家医院及各院区已普遍做得相当规范与标准化。

  新手家长挂号时可能不知如何选医生,挂号系统内一般都放上了该医生的图片、专长简介等信息,供家长参考。

  在挂号时段方面,各医院基本把门诊时间切割成30分钟或1小时的小段,预约挂号时,家长可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段挂号。也有个别医院将挂号时段分成了更短的10分钟以下。

  如果预约的号源临时去不了,大部分医院都明确提示,可以就诊前一天按预约的方式原路取消预约,挂号费也将原路返还。如果到就诊当天决定取消预约,大部分医院规定,需到现场进行退号。

  为了防止多次预约又不按时就诊的情况频繁发生,大部分医生都设置了预防措施,如,一段时间内,如果用户预约后未能及时就诊,达到三次以上后,将对预约账号加入“黑名单”,限制其使用预约挂号功能。

  策划:尹来 游曼妮 统筹/执行:南都记者 李文 实习生 周海祺 卓怡弦 吴欣宇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