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季饮食起居注意什么?广东省中医院青年名中医来支招

春季养生妙招多 呼吸、饮食、锻炼都有学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9日        版次:EA07    作者:曾文琼 余加明

  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青年名中医方芳(左)接受南都健康大讲堂主持人曾姐姐的访谈。

  扫码看回放

  中医认为,随着春季万物复苏,蓬勃生长,人体的清阳之气也随之升发。而调动人体阳气升发的主要脏器,就是肝脏和胆腑。那么,春季有哪些养肝护阳的方法呢?春季的饮食起居需要注意些什么?春季湿气重,如何保护皮肤?回南天又该如何应对?平时多按哪些穴位,多喝哪些茶饮和汤方?3月31日下午,南都健康大讲堂邀请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青年名中医方芳,带来直播讲座《春季养生,养肝护阳》,获得了超过16万观众的关注。

  01

  春季养肝护阳是关键 腹式呼吸振奋精神

  方芳说,提起春季养生就应该看看《黄帝内经》对春季养生的描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方芳解读道:春季的三个月谓之发陈,是生命萌发的时节,天地万物都富有生气。此时,人们应该入夜便睡眠,早些起床。可以大步在庭院中漫步,披散头发,宽松穿衣使形体舒缓,保持精神的愉快,焕发生机。春天要保持仁爱之心,不要滥行杀伐,多奖励,少惩罚,这是适应春季气息、保养生发之气的方法。如果违逆了春生之气,就会损伤肝脏,使供给夏季的阳气不足,到夏季后身体就会发生寒性病变。所以春季养生,养肝护阳是关键,养好春生之气也是重点。

  阴阳之气交换、流动的过程称之为风,春天的风是温柔、舒适的风。针对呼吸进行练习,可以更好地感受春天的风,养春生之气。对此,方芳推荐腹式呼吸。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地点,建议早晨在负离子充足的地方进行深呼吸,把手按在肚脐周围,体会吸气时肚子慢慢地像气球一样被吹起来的感觉。“吸气的时候我们嘴巴是要紧闭的,肚皮慢慢地往前鼓,越鼓越好。鼓起来以后不能马上呼气,屏息一下,然后呼气,将气慢慢地吐出。”方芳指出,多练习这种腹式呼吸,可以达到气沉丹田的目的,而经常练习腹式呼吸的人,脸上有光泽,气血充足。

  02

  春天多吃时令蔬菜 不进行激烈运动

  春天里,什么样的饮食和锻炼更好?方芳建议:春天多吃新鲜的时令蔬菜。因为时令蔬菜在春天生长,禀赋了春生之气,多吃这些蔬菜,可以从自然界中获得春天的气息。饮食要以蔬菜为主,肉食为辅。目前,韭菜、菠菜、莴笋、荠菜或者香椿,都是春季的时令蔬菜。

  提及药膳,方芳向大家推荐了乌梅三豆饮,因为春天很多人会出现上火、口干的情况。乌梅三豆饮是由乌梅、黑豆、黄豆、绿豆、冰糖一起熬制的,味道酸酸甜甜,可以补养脾胃之气,同时能够预防春天的气息生发太过而导致的喉咙痛、上火、眩晕这种情况。豆子泡发后,将乌梅和豆子一起煮,大概煎煮一个小时,最后放冰糖调味。

  运动方面,方芳表示:中国传统运动太极剑、八段锦,都是柔和的运动,它更适合春生之气。快走、慢跑+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都是很适合春季的运动。

  方芳不建议春天进行非常激烈的运动。“比较柔和的、中国传统的锻炼,更加偏于内在气血的柔和;而西方的锻炼更加强调锻炼心肺功能和促进肌肉的生长。”所以建议春季在锻炼的时候,以中国的锻炼为主,然后配合肌肉的练习或是心肺功能的练习。

  03

  冬天早睡可缓解第二年春困 回南天要保暖

  在春季,不仅是老年人,有些年轻人也会觉得睡不够,这就是所谓的“春困”。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了春困,又该如何应对春困呢?方芳表示:导致春困的主要原因是肝胆的阳气不能够及时生发,冬天养藏得不够,第二年的肝胆阳气就不能生发。所以,冬天早睡可以有效缓解第二年的春困。

  针对如何缓解即时的春困,方芳给出了几个实用妙招:早上睡醒起来发现不解乏,可以拍打百会穴,百会穴在头顶的正中,头顶的最高点。拍打约两三百下,如果拍打后还是觉得精神状态不好,可以尝试拍打或提捏风池穴及风市穴。另外,也可以敲打胆经。敲打胆经可以振奋胆经的阳气,从而提升我们的精神状态。同时,方芳建议女性朋友们多多敲打胆经,这能够很好地疏通乳腺。如尝试过以上方法后春困仍然得不到缓解,可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桂枝汤或小建中汤。

  针对“回南天”等潮湿天气,方芳给出两点建议。第一,要保证身体的温暖。如果经络气血能够按照正常的循环方式运行,并且热量和气血都正常的话,身体足以应付回南天。如果身体的热量不够,经络的热量就不能运化我们的水湿之气,就会导致湿气在体内囤积。所以不仅要保暖,而且要进行适当的运动,让经络的气血运动起来,就能抵御外界的湿气。

  第二,不仅要抵御外湿,也要注意饮食。肥甘厚腻,在中医领域是生湿的,所谓的肥就是像肥肉这类食物;甘就是甜味的东西;厚,指的是味道很浓厚的食物;腻,即比较黏质的食物。尽量少吃肥甘厚腻的食物,身体就不会有过多湿气。如果湿气很重,方芳认为可以适当食用薏米、茯苓、白扁豆、藿香,其中特别推荐的是白扁豆,白扁豆有健脾祛湿的作用,可以用作煲汤煮粥。

  04

  脾胃虚弱易腹泻?注意保暖,不要吃得过饱

  “网上卖得很火的红豆薏米茶真的能祛湿吗?”有直播间的粉丝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方芳回答:红豆薏米茶可以祛湿,因为红豆健脾利水,薏米又健脾祛湿,两种合在一起是可以祛湿的,但是体内水液不足的人不适合这个方子,建议请医生来判断一下个人体质适不适合这个方子。关于加班族不可避免的熬夜伤肝问题,方芳表示:熬夜的补救办法是不熬夜,真的需要熬夜的话,可以适当服用六味地黄丸来降低伤害。

  脾胃比较虚弱,容易腹泻,在春季要特别注意些什么呢?方芳答:要注意保暖,不要吃过多肉食,多吃新鲜蔬菜,也不要吃得过饱。针对“有哪些茶饮是适合春天喝的?在茶叶里面加一些枸杞,菊花是不是有助于养肝?”这个提问,方芳建议:如果肝火过旺,可以加一些菊花、枸杞、桑叶,如果肝血不足,建议只加枸杞子。“春季早上梳头,晚上泡脚,能够促进整体的气血运行是真的吗?”方芳表示:这个是可行的。“其实不仅春季,我们建议大家梳头,经常梳头会发现头发越来越有光泽,脸上的气血也越来越好。晚上泡脚的时候,四肢发热、微微出汗就可以了,一般15分钟就够了,不要泡太长时间。”

  直播/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摄影:余加明 实习生:郭馨阳

  通讯员:庄映格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