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疫情防控期间看病就医如何用医保?医保局发布详细指引

封控、管控区人员可线上变更选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9日        版次:EA06    作者:贝贝

  在广州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看病是各界关注的部分,那在此期间医保应如何使用?

  4月13日,南都记者从市医保部门获悉,为切实做好本市疫情防控期间参保人员就医服务,满足群众医保就医需求,广州市医保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参保人员就医事宜发布详细指引。

  医院停诊怎么办?

  市民可在网上变更定点医疗机构

  对于封控、管控区人员,如果遇到定点医疗机构在管控区域外或定点医疗机构关闭,那应该怎么办?

  对此,广州市医保局方面表示,如果就医人员是封控、管控区的参保人员,联系所属社区的三人小组工作人员安排就医。如果普通门诊就医的医疗机构不是原选定的医疗机构,请在就诊前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普通门诊选点变更手续。

  针对不是封控、管控区的参保人员,如需普通门诊就医,广州医保局方面表示,如果市民看病期间遇到定点的医疗机构停诊,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普通门诊选点变更手续,办理路径为:广东政务服务网—广州市—市医保局—普通门诊选定定点医疗机构登记—更改选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如需住院治疗,可前往正常开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慢性病患者用药如何保障?

  医疗机构可酌情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

  广州市医保局方面表示,对于封控、管控区中的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一类门诊特定疾病;肿瘤、血友病、多发性硬化等二类门诊特定疾病患者,广州市医保局方面表示,患者除了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选点变更手续外,相关医疗机构可根据病情,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封控、管控区患者的就诊配药次数,从而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而对于封控、管控区外的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一类门诊特定疾病除了精神类病种和急诊留观外患有其他二类门诊特定疾病的参保人员,可前往其他具有相应治疗资质的医疗机构就医;或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选点变更手续(步骤同上);精神类病种和急诊留观无需定点就医,患者可前往其他正常开诊且有相应治疗资质的医疗机构就医。

  广州市医保局方面还表示,市民还可以通过“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查询一类、二类门诊特定病种清单,及广州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特定病种资质情况。

  孕妇产检及分娩如何报销?

  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选点变更手续

  在广州疫情防控期间,孕妇的产检、分娩,涉及到医保定点及报销方面,将如何处理?

  对此,广州市医保局方面表示,如果是封控、管控区的孕妇需要产检和分娩,可找所属社区三人小组工作人员安排就医,并在就诊前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选点变更手续。

  如是封控、管控外区的参保人员,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产检改点手续(步骤同上),广州市生育保险分娩无需选定医疗机构,您可前往其他正常开诊且有生育保险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就医。

  采写:南都记者 贝贝

  通讯员 穗医保宣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