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一杯豆汁

◎广州市执信中学初三(7)班 蔡佳霖 ◎指导老师 冯剑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9日        版次:EA04    作者:蔡佳霖

  每年暑假,妈妈都会带我出去旅行。我们一起看过许多美丽的风景、品尝过许多美味的食物、感受过许多愉快的人与事,也经历过一些突然的变化与波折。而这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前年北京之行的一顿晚餐。那一次我才明白,妈妈坚持每年带我出去走走的用意。

  这得从一杯豆汁开始说起。

  那天我们在外面游玩了一天,回酒店的路上,又累又饿又渴。正好路过一间老北京风味店,于是进去歇歇脚,顺便吃点东西。拿到菜单,妈妈发现这家店的招牌是北京著名的小吃——豆汁,问我想不想尝一尝。我在做攻略时看到有人说豆汁特别难喝,也有人说豆汁是老北京的最爱,是必吃榜的热门。怀着对它的好奇,我点了点头。不一会儿,两杯淡绿色的豆汁就出现了。我闻了闻,噫,一股废水般的气味扑鼻而来,我忍不住捂住了鼻子。天呐,还要不要喝它?味道不会苦吧?我心里突然有点后悔。犹豫了一下,我心一横,喝吧!既然点了,就尝尝。“嗞”,我吸了一大口。味道不咸不淡不苦不甜,有些酸臭的感觉,像水馊了,而且废水的气味更加浓烈,实在难以下咽。“噗”,我没忍住,喷了出来。一阵猛咳后,总感觉还有什么哽着喉咙,难受。

  妈妈看着我狼狈的样子,在一旁偷笑起来。我有些气恼,哑着嗓子道:“别笑啊,实在太难喝了,不信您试试!”?她居然笑得更厉害了,说:“这就对了!”看着被这句话整得有些蒙的我,她反问一句:“你知道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吗?”我满脸问号。她接着说:“就是这一杯豆汁!”“啊?什么情况?”“正是因为这杯豆汁,你才会知道世界上有这么特别的一种饮品,你才会知道北京人的饮食习惯是这么独特啊。据说这豆汁是用绿豆发酵制成的,有养胃、清火的功效,很健康。虽然你一口都喝不下,但它却是北京人的宝,有人还会喝上瘾呢。而我们出来旅行,不就是去不同的地方、了解不同的文化、认识世界上存在的各种差异吗?只有了解彼此,才能更好地尊重、包容彼此。对一场旅行来说,认识到这点,比去任何景点游玩都重要,不是吗?”说完,妈妈举起手中的豆汁,学我一样,吸了一大口。她稍稍停顿、皱了皱眉,咽了下去,然后笑着说:“确实……味道挺特别。不过,这多有意思啊。”

  我俩相视而笑。看着那杯只被我喝了一口的豆汁,不知怎的,我突然有了一种亲切感。谢谢它,给了我这么特别的体验,丰富了我的旅程。

  整理:南都记者 梁艳燕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