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学生网课效率低?做到“四自”和“四小”

校长支招:家长“大放手,小督促”可化解心理焦虑和现实困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9日        版次:EA01    作者:梁艳燕

  叶和丽

  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原广外外校)副校长 广东省特级教师

  广州市首届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

  2018全国十佳最具影响力校长 2020年获得首届广东省教育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

  全国语文名师大讲堂客座讲师 广东省中小学阅读研究会理事

  广州市教育实验研究会理事 广州市白云区“杰出教师”

  宅学在家,怎样才能高效学习,母慈子孝?专家已经给你梳理好了!南都校探特别邀请了资深教育行业从业者、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原广外外校)副校长叶和丽为家长们解答——宅家学习的“四自”与“四小”。

广州中小学生线上学习已经数日,叶和丽支招,家长做到“大放手,小督促”,即可化解心中的焦虑和现实的困难。

叶和丽说,“宅家学习是一次锻炼学生自己对自己管理的好机会!尤其是对于双职工的父母来说,除了学习还有孩子宅家的安全、生活的自理及帮助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家务等都是这次宅家‘学习’的内容,不妨分类采取‘四自’和‘四小’的方法进行。”

  “自运作”与“小目标”

  任何事情都要有规划,大规划学校的课表已经有了,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和孩子一起制定每一天的小目标,即把每一天的学习计划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让孩子自己“运作”,每次完成再在后面打个“勾”,每个“勾”一划,会给孩子带来小小的成就感呢!

  对于作业慢的孩子,线上授课的老师会和平时课堂上一样,在线等——家长这个时候不要反复催促孩子,否则激化矛盾导致作业更慢!只需要在旁边小小提醒:哦!你们班的同学看来都很神速哦!

  “自激励”与“小提醒”

  家居学习不像班级授课制,有个整体学习氛围在时刻提醒和影响着孩子,有些自律性差的孩子在学习期间偷偷玩游戏?这一招老师们也预防到了,那就是每天上课要求学生全部打开摄像头(当然要静音),对于孩子的学习状态“火眼金睛”的老师会一目了然的,走神的那个随时被老师要求打开“静音”回答问题。

  当然对于课余时间有些孩子可能会沉迷于电子游戏,这种情况我们让孩子自己设置“自激励”模式,如:游戏时间限制提醒、扣掉当天的奖励或者自己画一个警示图案惊醒自己,家长在旁边进行“小提醒”就行了!

  “自调节”与“小奖励”

  宅家时间长了,孩子难免会自我松懈,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自调节”约束令,比如: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睡觉不想按时起床、拖拉时间效率低等等问题,让孩子自己针对这些问题找到“良策”,如小闹钟提醒、环境布置避免干扰、注意力自我修炼法等等。

  总之要培养孩子自己对自己负责,自己管理自己,而不是靠家长来控制,对于孩子成功克服和战胜自己要给一点小小的奖励(这种奖励以精神为主)。

  “自评价”与“小惩罚”

  对于自律性强的孩子,我们采取一周一次总结的方法,有些孩子需要一周两次总结,比如周三不妨对前段的网上学习来个总结,先让孩子根据计划和小目标的过程情况进行自我评价,这个评价要具体到每一件事,不要笼统地“好”或者“不好”。

  如果没有完成或者完成得不好,让孩子自己给自己一点小小的惩罚,如:不让摸手机或者参加家庭娱乐活动等。

  小贴士

  孩子在家上网课父母却要上班,怎么办?

  保证家里必须是安全的,如注意电线尖锐物品的摆放,避免孩子误伤;

  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如不随意攀爬、不随意给陌生人开门等;

  提前联系老师,告知孩子一个人在家,希望老师给予更多帮助:如与孩子约定每天电话检查的次数和要求,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

  孩子以上网课为名,沉迷游戏怎么办?

  带孩子每天进行合理的运动、陪伴孩子做一些居家亲子活动。

  共同协商手机使用时间并严格管理,家长以身作则不过度使用网络。

  经常与孩子深入聊天,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并给予理解与满足。

  上网课如何合理安排作息?

  定好闹钟,每天安排好从早到晚的计划,罗列隔天必做任务清单;

  认真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巩固,定期整理笔记;

  尝试番茄工作法,高度聚焦学习25分钟,休息5分钟;

  早睡早起不熬夜,学习后通过运动放松。

  孩子一做作业就得“拖延症”,家长怎样督促?

  帮孩子把任务细分,从简单容易的着手;

  帮助孩子对易拖延的事减少消极情绪;

  辅导写作业时少批评少催促。

  策划:尹来 游曼妮 梁艳燕 采写:南都记者:梁艳燕 实习生 谢楚如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