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哪些改革最具获得感?50余个案例等您来投票

南都希望通过构建评价体系,传导公众舆论对城市公共治理的期待和价值导向,促进公共治理的改善与提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1日        版次:EA02    作者:冯芸清

  今年7月,广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发布通知,在遵循中央顶层设计和省委、市委改革部署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持续推出一系列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改革创新成果。在此背景下,今年10月,广州市委改革办委托南方都市报作为第三方机构,在全市开展2021年“最具获得感”改革评估工作。日前,该评估工作已完成案例征集,正式进入民调阶段。

  南都讯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自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七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大刀阔斧、攻坚克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七年多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广州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共部署改革任务超过1200项,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广州智慧”。

  

以获得感检验改革含金量

  

  改革,没有完成时,但有“试金石”。

  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获得感”一词。他表示,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两个是否”上升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实践证明,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愈发考验改革者的决心与勇气,检验着改革者的韧劲与干劲。在此过程中,人民的获得感是改革含金量的集中展现,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不变的价值指向。而对于广州这座拥有约1867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获得感还检验着这座城市的管理工作是否做实做细,考验着这座城市是否具备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实力。

  基于此,本次评选以“改革在身边,满满获得感”为主题,以广州市为范围,选拔为市民、企业带来强烈获得感的改革案例。

  本次评选不仅面向全市各个行政区(11区)、市区职能局进行案例征集,过去三年获评《广州城市治理榜》改革创新榜优秀案例的也被纳入候选案例池。

  作为南方都市报在城市治理领域推出的旗舰智库产品,《广州城市治理榜》自2014年初首度发布以来,通过媒体第三方视角设立评价指标,坚持独立性、客观性,综合呈现城市治理水平,目标是引导公众参与,协同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2019年,《广州城市治理榜》以“全国唯一的媒体机构和项目案例”荣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其中,“改革创新榜”作为《广州城市治理榜》的传统分榜,八年来持续聚焦广州各区各部门每年的改革创新成果。

  

多方协力评选最具获得感改革

  

  一项改革有没有获得感,当然要由人民群众来评价。为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真实感受,收集改革工作建议,11月24日,南都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问卷调查。问卷精选呈现超过50个改革案例,参与者将有机会领取随机掉落的红包。

  当天,南都民调团队在广州市政务中心以及天河区、黄埔区、南沙区政务中心设置摊位进行线下现场问卷调查,2021广州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评选网络问卷也同时正式发布。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目前,线上问卷调查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诚邀广大市民、企业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说出您的“心里话”,和我们一起选出最具获得感的改革。

  为保证评选结果客观性,南都还将邀请媒体、政府部门、政府主官等各方主体,进行多维度评审打分。就在不久前的11月8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各界专家、代表共同制定出案例评价打分体系。

  具体而言,该评价体系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一级指标包含获得感、创新性、影响力3个维度,二级指标将细化上述3个维度为11项更具体的打分项目。其中,“获得感”占比最大,细化为精准性、实效性、便捷度、受益面、公平性五个指标。

  今年2月,广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强调,要精心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举措,聚焦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项目,打造一批广州特色改革品牌。

  “创造型”“引领型”“广州特色”在本次评价体系中均有反映。其中,创新性侧重于考察案例的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以及首创性;影响力则细化为获奖情况、复制推广情况和广州特色。

  

以评促优,以优引领改革

  

  结果是否具备可参考价值,受评选过程的科学性影响。在11月8日举行的2021广州“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上,多位专家代表为本次评选的科学性点赞。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机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黄丽华表示,通过邀请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代表开展交流研讨,能够使评选结果更具科学性、客观性。

  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院长陈克宇则从社会反馈的角度进行评价。他认为,媒体具备社会信息感知的敏感性,由媒体举办此次评选,能够将社会反馈有效反映至改革的组织部门。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林勇表示,南都受市委改革办委托推出“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评选具有深远意义,通过优秀案例的评选与推广,将引领广州,甚至是广东和全国的改革。

  以评促优,以优促学。这正是南都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推动区域和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的重要途径。当前,南都正由单一的新闻媒体角色,向研究、服务、参与的多维角色纵深发展,将自身主动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发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研究力和服务力。我们希望,通过广州市最具改革获得感评价体系的构建,传导公众舆论对城市公共治理的期待和价值导向,促进公共治理的改善与提升。

  期待您与我们共建心中的美好广州。

采写:见习记者 梁思华 记者 冯芸清

  预告

  民调工作结束后,2021年“最具获得感”改革评估将正式进入评审阶段。届时,南都将基于民意调查结果,邀请相关部门单位开展案例集中路演,邀请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媒体代表召开评审会。

期待您与我们一起,为广州评出“最具获得感”改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