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德首次针对外地英商展开大型招商活动

政企深度对话 商会乡贤积极建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1日        版次:EA06    作者:莫郅骅

  南都讯 记者莫郅骅 通讯员焦莹 黄振生 连日来,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特别地忙。自从率队赴广州、东莞、深圳、佛山招商回来后,他的手机、微信接连收到外商、乡贤的电话或信息,咨询在英德投资创业的相关事项。一同参加招商引资的其他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也都陆续收到类似咨询。很显然,自英德召开第十四届党代会后,招商引资形势喜人。

诚邀乡贤们回乡投资创业

  11月17日至19日,张杨彬率英德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廖敬华,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潘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珍子,副市长、清远英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组书记袁城俊等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马不停蹄走访了东莞、深圳、广州、佛山等多地的英德商会,与商会企业家座谈交流,诚邀广大英商回乡参观考察、投资创业,为家乡发展把脉出招,凝聚合力助推英德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英德市委、市政府近年首次针对外地英商展开的大型招商活动,收获广大英商的热烈反响,仅仅三天时间,已有20余家企业表达了投资意愿,涉及一二三产的多个行业领域。

  10月26日召开的英德市第十四届党代会详细制定了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突出“讲政治、拼经济、惠民生”——这是英德市委在第十四届党代会确定的核心发展思路。此次的招商活动,就是落实英德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作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市场沟通的桥梁,商会在社会经济变革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乡贤对家乡更有着天然的“亲密感”。为此,张杨彬亲自带队,走访了东莞英德商会、深圳市产业转移促进中心、深圳英德商会、香港英德同乡联会、广东省英德商会、佛山英德商会等多个组织,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诚邀乡贤们回乡投资创业。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英德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254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348.4亿元,年均增长 6%以上;经济增速走在清远前列,2020年历史性进入粤东粤西粤北经济实力强县前三。

  “我们要通过招商引资,把对的企业吸引到英德,形成一个强磁场,让众多企业愿意进来。”张杨彬强调,英德将成立一个“跑腿”办公室,专门为企业服务,为所有来投资的企业“跑腿”,完成各种审批手续,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广大乡贤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

参会制造业企业占八成

  此次招商活动,不仅传达了英德市第十四届党代会精神,还与各地英德商会的近百名企业家深度对话,参会的企业业态十分丰富,涉及工业、文旅、农业、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其中制造业占比达八成。

  对于英德市党政领导一行的到访,各商会反响热烈。成立于2008年的东莞英德商会现有会员338人,会长罗永斌就表示,该商会将积极发挥英德与东莞两地的桥梁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回家乡投资办厂,为家乡的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助会员企业把握商机。

  在广东省英德商会,有35名会员代表出席座谈。商会代表陈维靖就德高信集团的英德T三茶园发展现状、邓伟东就智能化工程、罗亚维就农用地入市流通和经营权整合等内容,与英德市党政领导一行交流,并积极建言献策。不少商会企业家十分关注英德红茶产业的发展。有代表提出,政府部门在英德红茶品牌宣传推广方面应进一步下功夫,并打造强有力的电商队伍,引导英德红茶销售从线下转向线上发展;有代表则建议,对茶叶种植农户加强培训,并尽快制定出台茶叶生产的统一标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