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自主品牌市占率2025年超越合资品牌,不是梦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EA36    作者:钟键挺

  冯兴亚

  大咖访谈

  车坛奥斯卡历经二十载,见证了中国车市由弱到强,由大变优的转变。尤其是今年,自主品牌依托高端化强势崛起,市场结构也越来越侧重“带电”车型,适逢广州车展举办期间,南都记者采访各大车企大咖,共同见证行业转型的“果敢”,以及车企向上突围的“勇敢”。

  本届广州车展,各大展台的主角,几乎清一色是电动车,以及象征未来的概念车,主场参展的广汽集团更是如此。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主流车企,在新能源的赛道上,进入了“加速跑”的阶段。

  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看来,有别于燃油车,中国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具备先发优势,科技的推动,再加市场本身的优势,推动了中国新一轮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发展,“2025年自主品牌在比例上超越合资品牌,并不是梦想。”

“电动车发展,中国市场有着独到优势”

  本届广州车展,独立后的广汽埃安首次以“新身份”参加这一国际汽车盛会,包括岚图、沙龙、智己等多个自主电动车品牌,也是首次亮相,241辆参展的新能源车,不少都由自主品牌打造,广汽集团更是发布了智能电动旗舰概念车TIME以及先锋概念车EMKOO,在新能源车领域,自主品牌显然才是主角。

  冯兴亚分析,中国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确实具备很多优势,除了基础设施以及企业的产品推出,消费者使用环境和消费政策都得到了良好的配套,“电动车发展,和智能化也是联系在一起的,智能化有区域特征,中国市场有着独到优势。”

  冯兴亚不太赞同“市场换技术”的说法,他指出,近年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自主品牌,完成了初步的积累,在技术研发队伍上、科技创新能力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科技的推动,再加市场本身的优势,推动了中国新一轮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发展。

  “去年自主品牌的市占率下滑到38%左右。今年则实现了猛增,最近更是增到了46%。”在冯兴亚看来,这一趋势并非偶然,“到2025年自主品牌在比例上超越合资品牌,我觉得不是梦想,我是很有信心的,自主品牌在2025年超越合资品牌。”冯兴亚连续两次强调了2025年这一节点。

自主品牌谋体制与技术双创新

  有先发优势,并不代表“一劳永逸”,合资品牌在技术储备上,同样有自己的优势,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体制以及技术的创新,缺一不可。

  冯兴亚向南都记者分析,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有四大特点:第一是政策引领,政策在引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第二是资本拉动,资本的力量拉着新能源车前进;第三是创新驱动,新能源车的生态和商业模式、组织架构、经营思想、客户关系全都处于创新状态;第四是科技和人才支撑,没有科技、没有人才,在新能源领域很难走远。

  “资本和人才看似是两个因素,实际有关联,如果企业不进行混改,员工的利益,特别是骨干员工的利益不和企业发展结合在一起,单单靠发工资那么一点钱是不行的。”冯兴亚指出,资本的力量和企业发展成果、员工工作成果联系在一起,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又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南都记者注意到,除了广汽,包括上汽等多家国企背景的自主品牌都在加速混改,而民营新能源车品牌同样也在加速引入资方,推进员工持股。

  技术方面,解决电动车的补能焦虑,也是许多车企努力的方向,“电动车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是里程的问题,后来就是安全的问题,现在进入了充电便利性问题。”冯兴亚分析,随着电动车的渗透率提升,用电模式将会发生深刻变化,为此广汽在超快充以及换电上,都进行了技术布局,“5分钟、8分钟充电80%,5分钟充的电跑200公里以上,这叫超快充,但是超快充桩的建设需要基础设施投入。”在换电体系上,冯兴亚认为,换电在一定的时间段之内会有相当的比例,而在长时间后会渐渐成为主流。广汽成为了又一家布局换电的车企,包括蔚来、吉利等车企,如今也在加码换电。冯兴亚预计,广汽最早将在2023年有换电模式产品推出。

采写:南都记者 钟键挺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