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智能轿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EA35    作者:钟键挺

  获奖企业:极氪智能科技 获奖车型:ZEEKR 001

  点评:ZEEKR 001是今年最受关注的新车之一,极氪的第一款作品,对得起智能、豪华之名。

  智能电动时代,汽车产品有了更多可能性,打破原有的局限,创立属于自己的风格,才是一个新品牌该有的样子。

  作为全新的纯电智能品牌,极氪自诞生之初,就不同于传统势力和造车新势力,背靠吉利“科技树”的极氪,有能力高效整合庞大产业生态中最有价值的资源,另外极氪又能够以用户企业的形式保证最纯粹的用户思维。

  基于这样背景诞生的ZEEKR 001,在产品层面是一款超越概念车的量产车,在用户层面,则由用户定义出行的极致体验,同时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进化。

  很多智能电动车新品牌的第一款产品,都试图塑造出高端、豪华一类的形象,通过简单的堆料,定下一个“对得起”豪华标签的售价,但实际的驾乘表现,却背离了豪华之名。

  极氪的思考是更全方位的,一辆豪华车最基本的是开起来要极具高级感,ZEEKR 001依托于吉利35年来所积累的深厚产业基础和国际领先的底盘调校技术经验,极氪既有深厚的造车底蕴,也有完整的研发生产体系与领先的技术优势,无论是机械悬架,还是空气悬架,均由国际化专业团队操刀,领先实力得到了充分验证。以同级唯一全自动空气悬架为例,CCD连续减震控制系统,与空气弹簧配合,可实现多场景驾控的“减震组合拳”,面对道路中不同的工况/路况,全自动空气悬架将自动调节诸多状态,毫秒间完成驾驶辅助功能以及智能座舱的联动。

  而高级感的另一重要指标则是NVH,ZEEKR 001静置时NVH测试值为32dB,达到卧室级静谧感;当车速达到60km/h、80km/h、120km/h时,NVH测试值分别为56dB、60dB、65dB,堪比奔驰S级。

  性能方面,新车的百公里加速低至3.8s,风阻系数低至0.23Cd,100-0km/h制动距离34.5m,最小转弯半径5.9m,通过可变转向比系统,让大车开出了“小车感”,让驾驶更得心应手。

  当然,作为豪华车型,配置也要“拉满”,ZEEKR 001采用了感应式无框电动门,并带有雷达感知避障、无线蓝牙感应,YAMAHA环绕立体高级音响系统,搭载11个高保真扬声器及1个低音炮,64种颜色可根据个性化和场景智能调节无极变色动态流动效果……

  ZEEKR 001是一辆智慧时代的“豪华猎装轿跑”,极氪没有在自己的第一款车型上采用传统的轿车或SUV设计,某种程度上也是向外界传达,自己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南都记者 钟键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