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湾区优质生活圈 高质量发展新样本

跨行业共建湾区,添温度城市空间提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EA06    作者:王艳玲

  追求幸福感、获得感,是8000多万湾区人共同的愿景。 南都拍客彭妙群摄

  一直以来,我们对“美好”的定义和向往,是相通的: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追求幸福感、获得感,是8000多万湾区人共同的愿景。

立足大湾区,这里担负着打造世界级湾区城市群的重要使命,这里蕴藏着带动改革开放迈向深入的巨大潜力。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反思:怎样才是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为展现湾区优质生活圈的成功探索,探寻可借鉴的优秀案例,给湾区城市和行业发展提供参考样本,南都“2021美好湾区”年度盛会于今日盛大启幕。盛会以“赓续城市文脉 拓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特邀房地产、金融、商旅文娱、互联网电商等行业大咖,畅谈美好人居新高度;知名专家学者主题分享,共探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跨界互通 点滴融合,跨行业共建 湾区美好生活大场景

  当前,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呼之欲出,深刻改变着湾区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这一新时代的伟大擘画,对于城市发展和各行各业,都意味着未来的无限空间。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广州为中心2小时通达珠三角各市和港澳的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金融互联,推进粤港澳三地居民生活深度融合;科创互动,创新要素的流动更加自由与便捷……

  站在新起点,广州做出了有益探索,将在番禺区布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示范区,打造广州样板,吸引更多港澳同胞到示范区生活、工作、旅游,为港澳居民到内地发展提供新空间、创造新机遇。

  实践证明,美好湾区目标的实现,需要向更高层次、更深内涵、更宽领域寻求协同发展。2021年,南方都市报重磅推出《美好湾区》系列报道,涉及文化、旅游、建筑、科技、金融、环保、商业、餐饮、法律、艺术、交通、汽车、航空、美妆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开展了关于港深融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湾区文创、智能制造、大湾区购物节等多个话题讨论和报道。

  基于以上思考,“2021美好湾区”年度盛会的举办格外有分量。自2009年首度举办以来,中国地产年会历经12届沉淀。从“中国地产年会”到“2021美好湾区年会”,主题更迭的背后,正是一个发展潜力无限、想象空间巨大的世界级活力湾区。

  此次年会打破房地产行业“边界”,特邀金融、商旅文娱、互联网电商等多个行业参加评选,共探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可行路径。多行业的共融共生,为大湾区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优质选择。

  无论是从“美好生活场景师”到“为社会创造幸福生活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碧桂园,还是精准把握城市发展脉络,以新技术激发社区活力的保利,还是走在绿色环保最前沿,助力湾区构建绿色低碳未来的美高梅中国,这些锐意创新的企业,围绕着土地、资本、产品、规模等核心要素,引领湾区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

  城市空间提升 兼顾“高度”与“温度”人文传承路径下的城市空间提升

  在城市空间提升中延续城市文脉,让传统和现代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实施城市空间提升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百姓美好生活愿景的必然要求。每个城市的特色不同,城市空间提升“改什么”“怎么改”?在项目层面,永庆坊通过建筑修缮、功能置换、产业注入,成功实现了老城活化,成为承载着千年商都文化记忆的广州新地标;还有位于东莞的广东33小镇,昔日的工业遗迹变成了一个个工业符号,以另一种方式焕发新生机。这些优秀案例,从强化产业导入,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再到补齐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以“绣花功夫”,全面展现大湾区“人文传承路径下的城更成果”。

  此外,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工程师马向明,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广东省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广州市重点地区规划师林太志等城更专家出席盛会,一起探讨城市空间提升的新动向、新机遇,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幸福人居 优秀案例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这也是一份极具分量的“年终总结”。

  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89%,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城镇化率不到50%(49.68%),2000年这一数字则为36.09%,在20年间我国城镇化率保持了高速增长。房地产市场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将过去的2021年,在“三道红线”“两集中供地”等楼市调控政策常态化之下,以及叠加疫情影响,以前做大资本、做大规模、快速周转的模式难以为继。在共同富裕战略下,房地产市场将构建更加完善的长效机制。

  据克而瑞数据统计,TOP10房企1-10月销售操盘金额门槛达到2288亿元,同比增幅达25.3%,较2019年增长40.1%,行业龙头房企继续稳健增长、保持规模优势。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提升软实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市场提供更好的设计、具有更好居住体验、更过硬质量的住宅,方能在竞争中突出重围。

  比如龙湖等企业以成长走向全国,以力量激发城市活力,在提升城市能级与空间品质,建造美好生活上,体现出卓越的向上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在践行企业责任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做出了榜样力量。比如,以碧桂园、鼎龙为代表,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中,逐步摸索出一套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长效机制。以美高梅中国为代表的绿色先锋企业,为产业转型提供可借鉴样板。我们相信,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走向可持续发展将是各行各业未来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会,也势必将带动新一轮产业结构转型。

采写:南都记者 王艳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