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庆坊

时间沉淀下的广州城市新地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EA07    作者:伊晓霞

  城市空间提升优秀案例

  项目 档案

  永庆坊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东连上下九地标商业街,南衔5A级景区沙面,内部以荔枝湾涌水系串联。项目总占地13.2万㎡,总建筑面积27万㎡,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开放,二期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分段开放。项目以西关风情为特色,打造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交融的历史文化街区。

  评荐 理由

  永庆坊是凝聚广州历史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通过建筑修缮、功能置换、产业注入,成功实现了老城活化,成为了承载着千年商都文化记忆的广州新地标。

  永庆坊,位于极具广州都市人文底蕴的西关恩宁路上,东连上下九商业街,南衔5A级景区沙面。这里有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骑楼街,有著名粤剧和手工艺的传承地,以及浓浓西关风情的无数老街深巷。

  不过,经过时间的沉淀,也让街容街貌刻上了岁月的痕迹:建筑年久失修,路面破损,空中线缆交织,街区面貌衰败,居住环境变差,年轻人纷纷外流。

  从2016年开始,万科开始参与永庆坊的修缮和改造。遵循“修旧如旧、新旧共融”的城市微改造精神,修复岭南街巷传统肌理;对老建筑立面进行保护和修复;通过“雨污分流”“三线下地”“四网融合”全面提升硬件环境;保留和修复西关骑楼、西关名人建筑、荔枝湾涌、粤剧艺术博物馆、金声电影院等城市乡愁记忆符号,营建以“坊、巷、里、弄”为格局的开放式、低密度的新体验场所。

  2020年8月,永庆坊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同时开启了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汇集了广彩、广绣、珐琅、骨雕等传统工艺文化。同年12月,永庆坊二期商业正式开业,引入了最美书店——钟书阁,喜茶西关风情店,网红咖啡,特色餐饮和以粤剧为主题的瞻云精选酒店,当潮流品牌与历史街区碰撞,加快了永庆坊打造活力商业文化街区的脚步。

  2021年永庆坊以“朝叹晚蒲”为主题引入更多活力商业内容,如老字号东湖酒家、顺德经典名厨凤小馆的进驻带来广式“叹世界”游玩方式,而滨河段酒吧街则开启了西关夜经济的消费节奏。此外,从今年起,永庆坊将与更多国内外优秀艺术机构合作,引入丰富的艺术展览,打造永庆艺术文化高地;从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出发,落地更多文化剧场、艺术讲座、艺文演出,先后落地街区魔坊艺术节、《1930s艺术杂食》青年艺术家联展、仕女到坊——超活化仕女全国首展、UCCA Lab非遗华南首展《有中生有——西关故事新编》等。

  随着建筑的修缮、多种新业态的引入和片区的活化,永庆坊已经成为新晋“网红”城市地标,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工作日平均吸引游客20000人次,周末达40000人次。

  南都记者 伊晓霞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